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莫到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邗江区双桥街道“革命模范夫妻”沈毅、何明夫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4年12月18日

来源: 邗江区关工委

走进邗江区双桥街道虹桥社区校外辅导站,你会常常看到一对忙碌的身影,他们头发花白,不是给孩子们讲故事、就是与孩子们一起做手工、练书法......


86岁的沈毅和83岁的何明都是新四军老战士,携手走过了58个春秋。社区干部和群众尊敬地称赞他们是“革命模范夫妻”。离休后,沈老夫妇回到扬州居住,他们坚持“离而不休”、“老有所为”,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教育青少年发挥余热。


“一个未成年人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成千上万个未成年人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后,沈老夫妇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老少共话中国梦”教育活动,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讲历史、谈现在、望未来,谆谆教导孩子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国梦”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每年“七一”、“八一”到来之际,沈老总要来到社区,或将一些孩子召集到自己家里,给他们讲述革命故事,传授爱国主义思想。去年清明节期间,他们不顾年事已高,带领孩子们去小朱庄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激励教育青少年不忘革命历史,树立远大抱负,为伟大祖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力量。


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是加强青少年社会教育的重要平台。沈老夫妇表示:生命不息,辅导教育下一代的责任永远不息。今年暑假,社区组织“七彩夏日”夏令营活动,他们又饶有兴趣地来到孩子们中间,给孩子们教授剪纸、书法技艺,传授环保知识。在他们的指导下,孩子们用废旧物品制作成工艺品、用废弃酸奶盒做成了植物小盆景。重阳节本来是老年人的节日,是沈老夫妇自己的节日,他们仍然把孩子们记在心中。这一天,他们带着事先准备好的亲笔书法作品,把辅导站的课堂搬到风景优美的瘦西湖,给孩子们讲勤俭爱民的故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课,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效果很好。在辅导站,沈老夫妇还经常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和经验,向孩子们的家长进行家教知识辅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念,掌握科学的育人方法,深受家长的欢迎。


沈老夫妇经常说:“教育大于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扬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他们带着社区的孩子们一起清除小广告,捡拾白色垃圾,参加爱祖国、爱家乡的实践活动。每当看到孩子们取得了进步,他们的脸上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这笑容诠释了一对“革命模范夫妻”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无限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