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五老风采】山西省阳城县五老剃头匠栗红连和她的徒弟们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10月16日

来源: 山西省关工委办公室

咱村的剃头匠当时全国劳模了!山西省阳城县凤城镇东关村的村民们奔走相告。这个剃头匠叫栗红连,是东关村的一名残疾农民,她能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她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劳动者中的一员,她所做的事看似琐碎平凡,但透过这些点点滴滴日积月累的平凡小事,见证了劳动最光荣,平凡中孕育着伟大的奋斗精神。

一件事能坚持做30年,真的不容易

在东关村,人们一提起栗红连这个名字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铁人”好人。说她是“铁人”是因为她一生中遇到了很多坎坷和不幸。从1990年3月至今,她先后遭遇过3次车祸,做了4次手术,成了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残疾人,小孙女出生后也被确诊为先天性耳聋。但厄运的降临和生活的不幸并没有将她击垮,凭着两只健全的双手和会剃头理发的手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靠自立自强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说她是“好人”,因为她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

一把剃头刀、一把剪子、一把推剪,就是栗红连每天所用的劳动工具。刀刃已用钝了的100多把老式剃头刀至今一直当宝贝保留着舍不得扔弃,因为这是她为人义务剃头理发最好的见证。新生婴儿满月剃胎头、为去世的老人整容剃头,只要有人请她从不拒绝。

给70岁以上的老人剃头免费、给残疾儿童理发免费、给孤儿理发免费、给边远山区的贫困户上门理发免费,30年来她拖着一条留有残疾的病腿带着她的徒弟们累计行程11万多公里,走遍了全县的14个敬老院和偏远村庄上门义务为偏远山区的400多户留守孤寡老人和特殊学校的残疾儿童免费理发计11.6万人次。为看望留守老人和儿童,慈善捐赠现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36万元余元,这些善款都是她起早搭黑开理发店一推一剪辛辛苦苦挣来的,全部用在了公益活动上。她不仅自己自强不息, 还主动扶贫助残带徒弟,先后累计带出了135个贫困家庭孩子当徒弟,其中还有38位徒弟是先天性残疾,面对这些生活不能自理甚至连话都说不清的孩子,她像对待亲生的孩子一样手把手地传授他(她)们理发技艺,并带给他们心灵上的慰抚和生活上的温暖。

她先后带出135名徒弟,其中有38名是残疾青年

说起带徒弟扶贫助残,还得从40年前说起。那一年秋季的一天,一个十几岁左右模样的小男孩找到栗红连的理发店,缠着非让接收他为徒学理发,看到这孩子个子不高,栗红连就关切地问他,你这么小年纪不去上学,学什么理发?孩子不好意思地说,阿姨,我都20岁了,就是因为个子矮,初中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才来求你想跟你学点手艺,你就收下我吧!我也是实在没有办法,家庭太困难了。了解清情况后,栗红连非常同情,就爽快地答应收他为徒。学了3年出了师,回到村里开了个理发店,有了收入还娶上了媳妇。后来,栗红连在一次下乡义务理发的途中乘坐的摩托车发交通事故右腿又一次骨折了,这个徒弟知道后就去医院照顾,还表示愿意把她接回自己家休养,说师娘我会养你一辈子的。从此,栗红连带徒弟就在全县出了名了,有些边远山区农村家庭困难的孩子慕名找来愿跟她学徒,她都是免费教,后来一些肢体残疾、有听力障碍和智力障碍的残疾孩子也被家长送来学徒,栗红连更是格外关心,不仅费用分文不收,还免费管吃、管住,平时还要给徒弟们零花钱、买衣服、过生日,一些家庭特殊困难的还要另外给少发点工资。

河北镇孤堆底村的梁大鹏是栗红连收的第一个有残疾证的徒弟。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走路时左腿明显一跛一拐的,而栗红连是右腿跛的厉害。师徒俩走在街上,一个向左拐,一个朝右拐,常引得路人背后指指点点。有一次大鹏实在受不了就说:“师父,你先走,我们距离远点,省得人家笑话咱。”栗红连拉着大鹏的手说:“人家要笑就让人家笑去,咱管不了,怕什么,咱一没偷二没抢,凭的是手艺吃饭,腿瘸又不是心瘸,有啥不好意思的!”后来,大鹏3年学徒期满,回到老家河北镇开了个理发店,年收入5万多元,娶了媳妇有了孩子。

栗红连带的徒弟中有一个叫栗军利的女青年,是严重智障的残疾人,在她的理发店内己经待了整整19个年头了,刚进店,栗红连就把她当自己的亲闺女一样看待,手把手地教她理发,在生活上也无微不至的照顾。一个家居边远山区原李圪塔乡后交村的男青年,因家庭条件差,不好找对象,栗红莲内心觉着他俩般配,为促成这桩婚事,她不厌其烦地多次做工作说合,先是帮助该青年把户口落到了东关村,接着又帮他找工作,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两位青年人终于结了婚,而且现在生活得很幸福,栗军利的理发手艺越来越好,已经能自己独当一面了,可她总是舍不得离开师傅的店铺。还有一个聋哑徒弟叫上官建飞,15岁开始进店学理发,栗红莲就像母亲关爱亲儿子那样对待他。这孩子心灵手巧很懂事,所以学的快。2015年,他已20多岁,为他成家立业打基础,栗红莲出钱给他租了一间店铺房,让他赚几年钱,以后好娶媳妇。当年,上官建飞就开始独立经营自己的理发店铺了。2017年5月,这孩子为提升自己的发艺水平,专程到西安培训深造了一个多月,栗红连帮助他策划扩大规模、重新开张营业。而今,栗红连所带的徒弟大都办起了自己的理发店,有了稳定的收入,还有3名残疾学徒凭着会理发的一技之长被优先招聘到国有企业就业。

为激励残疾徒弟克服身有残疾的自卑心理,成为报答社会的有用人才,栗红连先后带领徒弟们参加志愿者活动,凡下乡为敬老院五保老人、边远山区孤寡老人以及卧床不起的病人义务理发,徒弟们总是陪伴在她的左右,为贫困户捐款捐物也积极献爱心,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栗红连和她的135个徒弟程度不等的都捐了款,她本人自愿捐款加捐献的物资达5300多元,为在抗疫一线的站岗执勤的工作人员义务理发1400人次,她刚毕业的孙女王雨田尽管身有残疾也捐了400元,她的一个叫崔浩男的残疾徒弟也把平时省吃俭用节省的600元捐给了县慈善总会,这个崔浩楠在栗红莲的影响下经常参加志愿服务去年还被评为第七届阳城好人呢。

帮助困难儿童,她甘愿做个爱心奶奶

寺头乡吉庄村有对青年夫妇,一家三口人就有两人是重病,2014年这个家庭的男主人茹育飞患有尿毒症,要定期到医院透析治疗,妻子患有宫颈癌,手术后于2017年2月去逝,这一家真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家庭,当时8岁的小雨馨没人照顾怪可怜的。栗红连得知这一消息后,在第一时间赶到这个家看望他们,为他们送去了价值300余元的米面、衣服和书包等,鼓励其战胜病魔,鼓励小雨馨好好学习。同年3月,栗红莲再次到吉庄村小雨馨家中,送去了价值1000余元的粮油、学习用品及书包等。栗红莲深知“没妈的孩子象根草”,小雨馨的母亲病故后,就把她视为自己的亲孙女一样看待,每周至少见一次面,需什么给她买什么,确保她安心学习,取得好成绩。

这些年,栗红连带的残疾徒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聋哑孩子,送来时连话都不会说,栗红连就像办幼儿园一样,教他(她)们说话,现在大都会叫爸爸、妈妈、奶奶、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等简单发音的词语了。一位家长感动地说,栗奶奶真是好人呀!在学校七八年老师无论怎么教,孩子就是不开口,没想到来到栗奶奶身边才短短3个月孩子就会说话了,而且还学会了刮脸、理发。

一位和栗红连要好的姐妹张爱萍指着一个叫闫保顺的孩子告诉笔者,就是这个能刮脸、回推小平头的小伙子差点要了红莲姐的命。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栗红连从乡下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理发归来,刚进门真是又饥又渴,顺手拿起桌上的水杯咕噜咕噜地一饮而尽。谁知不一会就上吐下泻肚子疼的直冒汗,大家急忙把她送到县医院去,一检查才知道是食物中毒了,经过三天三夜的抢救治疗才脱离了危险痊愈出院。原来和这些智障孩子打交道可真的不容易。由于栗红连平时对孩子们要求严格,一些孩子就容易出现抵触情绪。上午由于这个孩子做了错事师父就罚他值日扫地一天,他嘴不会说,但心里有怨气,就产生了报复心里,趁人不注意时把啫喱水和灭害灵倒进了栗红连用的水杯里了,栗红连不知道就误饮下去,引起食物中毒。孩子的父母知道后,赶忙到医院看望,并赔情道歉,执意要把孩子领回去。栗红连说,哪个人能不犯错误,况且保顺还是个不健全的孩子,既然我收他做了徒弟,就有责任把他教育好。经历了这一件事后,小宝顺也像换了个人似的,不仅很听话,还下功夫学手艺,成了刮脸、理小平头的一把好手。

栗红连的奉献精神,真的无人能比。为了帮助贫困的残疾孩子和做好事,她专门投资10万元买了一部汽车,雇了个司机跑远输,想挣点钱能补贴多少算多少,可谁知一场意外事故,除没有挣了钱还赔进去几十万,最后连房子也卖掉了。本来说好为先天性耳聋的孙女配一个15万元的助听器,结果也成了一场泡影。在县城开小饭店卖老川汤的女儿王燕祥在母亲节生日那天给她买了一对金耳环孝敬她,谁知没过几天她就为给特殊学校的孩子和敬老院的老人买月饼背着家人把耳环偷偷给卖掉了。而今说起这事来,栗红连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孙女、女儿和家人了。

栗红连忘不了在困难的时候市县两级关工委的领导多次登门看望并鼓励她,使她助残扶贫的信心更足了。自2014年成为助残模范后她又先后18次自费为阳光学校、阳城特殊教育学校等学校的儿童们共1000余人送去价值45800余元的粮油、衣物、学习用品等物品,帮助2名残疾人找到就业门路,资助了一名因病返贫的贫困家庭孩子上学。

采访结束时栗红连告诉作者,“我作为一名普通妇女,虽然肢体残疾,但自强不息,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社会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普普通通的小事,党和政府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2014年8月以来,晋城市委文明委授予我第五届“晋城好人”,省政府残工委授予我山西省“助残先进个人”,中央文明委授予我“中国好人”荣誉称号,2017年被市关工委、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扶贫攻坚最美五老”,2018年又获得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获得山西省特级劳模称号,去年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觉得,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背后承载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把成绩和荣誉作为新的起点,按照中央和各级政府,各级关工委的要求,助残帮扶不停步,让更多的残疾孩子靠手艺脱贫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