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专业五老“三助力”新淄川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今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关工委积极组织有专业特长的五老志愿者投入到本地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在组织五老志愿者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同时,凝聚起强大正能量,为建设和谐稳定的新淄川贡献夕阳力量,取得了良好效果。

书画作品传情,助力抗疫战线

今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区关工委与区老年大学关工委多措并举,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全区1100余名五老带头自觉居家防疫,并积极参加村居一线劝返点工作。同时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书画、诗词、篆刻、刻瓷、剪纸及其他艺术作品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充分发挥了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期间,举办“战疫情”书画网展130期,展出书画等艺术作品5895幅;老年书画学会积极响应区慈善总会和区委组织部号召,组织五老进行两次爱心捐款,总数达107925元。

丰富活动内涵,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春节期间,淄川区老年大学关工委组织了17支书画、诗词、篆刻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为群众写送春联53676幅,赠送“福寿”字37290个,赠予书画作品516幅,参加活动志愿者达1571人次,受赠单位1000余个,受赠群众50000余户,为群众过好春节增添了喜庆气氛。近10年来,共创作并赠出书画作品30000余幅,书画惠民实现常态化。淄川区老年书画学会被淄博市老年书画学会、淄博市老干部书画研究会授予“全市写春联送祝福品牌单位”荣誉称号,44名五老被评为“写春联送祝福先进个人”。

倡树家风家训,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为巩固和深化“四德”建设成果,近年来,淄川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倡三风”活动,区书画学会协会组织五老累计为5000余个家庭书写“家风、家训”5000余篇。镇办、街道现场观摩后将作品统一装裱,颁发给评选出的“最美家庭”和“好家风家庭”户。书写家风家训活动对于进一步传承家庭美德,展示家庭文明,以家风促村风、促行风,推动“倡三风”活动深入开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家风家训在居民家中悬挂,是家庭文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这些活动对于美化生活、促进安定团结、构建和谐社会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