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86岁老党员:捐款10000元助力抗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庚子新春的欢乐祥和。看着电视新闻里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拥有64年党龄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济阳区支公司退休老干部党员邝吉庆和大家一样心急如焚,第一时间反复给老朋友、老同事和自己家人打电话,嘱咐老朋友、老同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宅”家抗疫做贡献,鼓励分住几处的子孙冲锋战“疫”一线并积极捐款。自己捐款10000元助力抗疫。其事迹被媒体广泛宣传后,感动了许多人,被人们热情称赞为“助力抗疫的‘爱心大使’”。

微信图片_20200316213643.jpg

今年86岁高龄的邝吉庆两岁时父亲死于日敌飞机扔下的炸弹,由母亲拉扯他和姐姐长大成人。由于生活困难所迫,读了两年小学就辍学了。17岁便到县人行当了一名勤杂工。他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和对党、对新中国的无限热爱,夜里潜心补习文化,白天倾情拼命工作,五年后就加入了中共共产党。从此,他更加努力,务实开拓,越是艰难越向前,无私奉献播大爱,后调任现钞押运员,一步步升任县人寿保险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各项工作一直辉煌卓越。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00316213803.jpg

退休后,邝吉庆仍孜孜不倦,努力学习,倾心传播好声音,激励人们传递正能量。每天早晨,他醒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毛主席著作》《邓小平文选》《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著作,开始新一天的学习。晚上七时,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他还订阅了《参考消息》《老年日报》《济南日报新济阳》等报刊,插空就认真学习。夜里,常常戴上老花镜,温习下白天学过的“功课”,圈圈点点,并写笔记。这一切,退休多年来他已形成习惯。他常常跟老年朋友、老同事谈学习体会,讲解党的方针政策,畅谈祖国发展形势和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促使老同志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光添彩的信心和决心。

他还采取“现身说法”,通过“致子孙一封信”等多种形式传递“爱党、爱国、爱人民”好家风,使他们快速健康成长。

就这样,邝吉庆始终不渝牢记践行着初心使命,即使进入耄耋之年,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也丝毫不减。他常说:“做人不能忘本,是党培养教育了我,让我明白了革命的道理。我要一辈子做党的忠诚战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在家紧盯电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当他看到新闻中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基层干部和志愿者的形象时,眼睛默默地流泪了。“这种时候,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于是,他就跟80岁的老伴吴瑞芝商议,捐献10000元助力抗疫,得到老伴的支持。3月12日,他拿出10000元,委托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济阳支公司经理王玮同志捐赠给济阳区慈善总会。

邝吉庆说:“我年纪大了,别的忙帮不上。这点钱是我的心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没有党,就没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我想为国家‘战疫’出一份力。”据了解,他的儿孙们在这之前也都分别为抗疫捐了款。

(冉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