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基层关工人,抗疫战线上的“守护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1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关工委同样使命在肩。东平县梯门镇关工委坚持“党有号召,关工委有行动”,组织镇村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逆行”而上,在道路卡口,做登记、测体温,到群众家中,搞排查、作宣传,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一道保卫群众健康安全的“防护墙”,勇做抗疫战线上的“守护者”。

勇于担当,战疫一线践初心

李吉常,梯门镇花蓝店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快速反应,积极应对,用实际行动经受党性检验和疫情挑战。

梯门镇花蓝店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李吉常义务值守2.jpg

腊月二十八日晚,李吉常紧急召开村两委成员会议,传达镇防控冠状病毒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一早,村里喇叭里就响起了李吉常的声音,“全体村民注意了!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村民们不要串门、聚餐,不在街上扎堆聊天,不要到聚众场所,尤其是跳广场舞、打扑克……”疫情防控工作中,李吉常带头站在防疫斗争第一线,组织村两委成员对返乡人员和车辆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全面掌握返乡和在家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组织年轻党员、青年志愿者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对公共场所、道路进行全面消毒;组织村关工委成员、五老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宣传页、倡议书,到村口路卡进行义务值守,对本村人员进行出入登记和体温测量,严防外来人员到村中走亲访友,为村中群众织起了一道严密的防护网,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梯门镇花蓝店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李吉常义务值守1.jpg

带病上岗,战疫一线显党性

刘电胜,梯门镇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办主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病上岗,发挥引领作用,让党徽在防疫第一线闪闪发光。

刘电胜,梯门镇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办主任刘电胜义务值守 (2).jpg

腊月十八,刘电胜因突发脑血栓入院治疗,一侧肢体活动不便。疫情发生后,他不顾家人劝阻,坚持出院,一心投入到村中战“疫”工作中去。回村后,刘电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村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村两委干部对返乡重点人员实施地毯式排查,逐一摸清基本信息和身体健康情况。李吉常每天通过大喇叭宣传疫情资讯、防控知识等内容,沙哑的嗓音、疲惫的身躯,村民们被刘电胜带病上岗的精神所感动,纷纷积极响应、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刘电胜坚持24小时在村口劝返点带班执勤,对外来走访人员劝阻、劝返,严把入口关。在他的带领下,山头村现已形成了8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为抗击疫情提供了人力保障,形成了凝心聚力、共同抗疫的良好氛围。

无私奉献,战疫一线添余热

孙宗立,67岁,梯门镇山头村退休干部、“五老”志愿者。疫情发生后,他就主动申请到战疫第一线,为村中防疫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早上七点,他会准时到村口关卡处值守,劝阻外来人员、为本村进出人员登记、测体温。轮班之余,他便高举党旗,带着小喇叭,走家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提醒村民少出门、少走动。在他的示范引领和号召下,山头村成立了一支10余人的“五老”志愿者队伍,每天轮流值守在村头,成为一道亮丽的“夕阳红”。

梯门镇山头村退休干部、“五老”志愿者孙宗立义务值守.jpg

像孙宗立一样的五老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每天从早到晚和镇上的工作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入户宣传摸排、发放宣传资料、清扫环境卫生、协助公共卫生监测等,这些已年过花甲的老同志,为确保村民的生命安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挥着自已的光和热。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在疫情防控这场严峻斗争中,关工干部和五老志愿者始终冲在前、干在前、挺在前,正是他们用无私和忘我为一方群众撑起生命的“防护伞”,他们用一言一行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衷,用忠诚革命担当筑牢起一道生命防线。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