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二十八载捐资助学 打开千人希望之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耿秋萍获评山东省首届巾帼志愿服务“十佳爱心妈妈”

28年来持续资助1000名贫困学生、带动三个儿子在内的1500多名爱心人士组成爱心团队捐资助学,播撒希望,累计捐款150多万元,其中她个人捐赠达10多万元,资助了50多名贫困学生,为越来越多贫困学子打开希望之门,她就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爱心工作室耿秋萍老人。          最近,耿秋萍被评为山东省首届巾帼志愿服务“十佳爱心妈妈”,“青岛市最美老干部”。

耿秋萍是原胶南县外贸公司职工,今年87岁。1991年5月,耿秋萍原单位外贸进出口公司成立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站,她和丈夫臧兴望主动参加,从此开启了28年的捐资助学之路。两位老人先后到十几处乡镇摸底,掌握贫困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并联系更多的离退休老干部出钱、出物资助贫困学生。到1995年8月,他们累计为100多名贫困学生找到了资助人,同时自己也结对资助了10多名学生。1996年5月,在原胶南市关工委、教育局等部门支持下,耿秋萍夫妇建立了全市贫困学生档案,还设计了“希望工程光荣卡”,将贫困学生的照片、基本情况填写卡上,交给资助人,作为捐资助学的荣誉证书,既确保了救助工作规范化进行,也激发了资助人的积极性。

1998年8月,耿秋萍被确诊患乳腺癌,需住院治疗。但她仍挂念着资助贫困孩子的事,于是病房就成了他们捐资助学的办公室。2003年10月,臧兴望积劳成疾,患上了严重的肺纤维化疾病,徘徊在生死边缘。即便是这样,他还是没有放弃奉献爱心的行动。

2005年9月21日,臧兴望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终年75岁。老伴的离去,耿秋萍一下子感觉心里空落落的,自己毕竟是70多岁的人了,到底能不能将捐资助学事业进行到底呢?想想与老伴最初的约定,想想老伴临终前的嘱托,想想自己这些年来的坚守,耿秋萍擦干眼泪,独自挑起捐资助学的重担,继续为希望工程事业奔走。2012年,80岁的耿秋萍因当年手术留下后遗症,造成右手麻木,给生活带来不便,写字困难,再加上年老体弱,严重地影响了捐资助学事业,她决定将爱心接力棒交给下一代。

在母亲的影响下,三个儿子接过父母的爱心传递棒,继续为捐资助学事业做出无私的奉献,谱写着一首大爱之歌,影响带动着社会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资助学的行列,为贫困学生托起希望。

(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