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这些敢说“不”的五老 扛起防疫“硬核”担当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0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在邹城市香城镇的防疫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惧风险,义无反顾,扛起防控大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得令迅速集结,夙夜未眠,坚守防控一线;有这样一群人,当别人避之不及的时候,他们却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战“疫”一线。他们就是奋战在香城镇疫情防控一线的“五老”们。

敢于对本村村民说“不”的老党员

“已经讲过多次了,别串门儿啦!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尽量呆家里,别聚堆打扑克,街上不允许聚堆拉闲呱。”北齐村老支部书记齐士湖正在利用村里的广播,通过接地气的邹城话方言,向村里的广大群众播发疫情防控措施和科学知识,呼吁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控,戴好口罩,少出门,少串门。

这两天,齐士湖带领巡逻队每天通过“大喇叭”喊话村民,提醒做好疫情防控。面对不听劝说仍聚众上街、走亲访友的村民,齐士湖直言:“我们会24小时在村里巡逻,杜绝走亲戚聚会,绝对不能给国家添乱。现在经过宣传,村民们主动闭门不出,自觉通知亲友别来家中拜访。”

敢于对外来人员说“不”的的老干部

蔡现国作为郭桃村疫情防控的带头人,一直战斗在进入香城的关键交通疫情监测管控点,白天检查来往车辆、劝返外地车辆、盘查来往人员情况、给司乘人员测量体温,晚上就住在车上,蔡现国一刻也没闲下来。

由于该检测点是进出香城镇的重要路口,外来车辆较多,遇到有人不配合、不愿意返回,蔡现国丝毫不予通融,苦口婆心地进行劝解:“回去吧,这是为你好,也是为大家好,你也安全,大家也安全。”

在检测点值班,没有饭点,没有休息时间,他和战友们都是趁着车少的空隙,轮流吃饭,实在困得不行。连续十多天不间断作战。蔡现国身心疲惫,然而依然斗志昂扬,他说:“在其位就要谋其职!既然在这个岗位,我就得瞪大眼睛监测好,人人都有可能是传染源,这个丝毫不能大意。苦点累点没什么,我都习惯了,没什么......”

敢于对新冠病毒说“不”的老战士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香城镇香城村,风雪中,一面鲜艳的党旗格外显眼,旁边站着的香城村71岁退役军人、老党员张勇建正带领一班人在路口值守。

张勇建退休后在村里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到村委会报道,帮着村里开展宣传和值班工作。疫情关口,两户村民家里有老人去世,还有两户村民原计划要办婚礼,知道这个情况后,他便主动上门,宣传疫情知识和有关政策,在他的劝导下,四户人家均推迟了仪式办理的时间,避免了群体性聚餐,有效减少了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至今,白天黑夜,香城镇广大“五老”们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奋战防控一线,尽显铁军干部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自己初心使命的坚守。

(邹城市香城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