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扎根一线,守土一方!淄川“花甲书记” 抗疫不减当年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2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在淄川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退休干部,本应享受退休生活,却义无反顾地担起了村居书记的重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扎根一线,守土一方,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冲在前,干在前,勇当战疫一线的急先锋。

蔺桂霞:人在阵地在

退休干部蔺桂霞是松龄路街道柳泉社区党总支书记。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她带领柳泉社区党员干部贴告示、挂横幅、发传单、设置疫情防控点,每天十几个小时奔波在小区不停歇。

蔺桂霞.jpg

柳泉生活区是老旧小区,没有门禁,有三个出口。为加强防控,蔺桂霞在第一时间将两个小路口封堵,只留生活区南门车辆进出,严格登记并办理临时通行证,禁止外来车辆人员进入,对外来人员一律劝返。疫情防控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工作人员轮流上岗。

蔺桂霞为社区居民发放防疫宣传.jpg

蔺桂霞每天一早就到疫情防控站安排当天工作,现场解决各类突发问题,为值班工作人员买来方便面,检查工作人员是否安全佩戴口罩,是否备好消毒液进行消毒,一待就是一天。

今年已经60岁的蔺桂霞,在值班人员中年龄最大,又是女同志,可她从没说一句累。“人在阵地在,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苦点累点算什么!”蔺桂霞感慨道。

安其辉:腰伤不下火线

2月11日,安其辉腰部不慎扭伤,大家都劝他回家休息,可他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安其辉安排部署防控工作.jpg

 花甲之年的安其辉,2019年底通过组织遴选选派到淄川开发区大邢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召开后,他迅速组织召开社区两委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之战。 

安其辉照片 (1).jpg

疫情防控,宣传先行。安其辉安排社区通过发放明白纸、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单,利用大喇叭广播、党员居民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防护措施,教育引导居民减少外出,科学防范。

为切实守护社区居民安全,安其辉和社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封住路口,设立劝返点,带头值班,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在严把社区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社区网格防控,发动其它社区党员干部不间断开展入户排查,强化疫情源头控制,及时准确掌握外地返乡重点人员动态和身体健康状况,做到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王维恒:事无巨细把好门

“这事不能耽搁,得马上部署下去!”

 1月22日下午,昆仑镇政府召开的疫情防控会议一结束,马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维恒立刻赶回村委,迅速召开村两委会议部署防控工作,并成立村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两委成员通过村里的微信群宣传防控常识,提醒村民春节期间不要串门拜年,提倡电话微信拜年。

王维恒安排部署劝返点防控工作.png

王维恒是昆仑镇政府的退休干部党员,2019年底通过组织遴选担任昆仑镇马庄村党总支书记,开始了他的“新征程”。

1月26日清早,当王维恒再次接到镇上召开紧急防控工作会议的通知时,王维恒意识到疫情防控的严重性。于是,立即召集村两委成员开会,安排人员成立防控检查站,赶在会议之前,马庄村的防控就已经展开了。

王维恒带派出所民警入户摸排.png

为防止疫情传播,减少人员流动,村里先后对全村的三个路口进行封堵,只保留一个进出口,每天一大早王维恒就到防控站了解防控情况。一天,有位外出探亲的村民被劝返想不通,王维恒耐心地反复做解释工作,最终劝其返回原居住地。看到有村民扎堆聊天,他就上去劝阻。看到寒风中的值守人员,他买来了棉大衣为他们御寒。

流动人口是防控重点。王维恒就对村内流动及外来人口逐一摸排,做到不漏户、不漏人。摸排中发现有一位从武汉返回的人员,于是立即对其居家进行隔离。期间,他安排专人配送生活物资,直至解除隔离。

近日,村里有不少企业向镇上提出复工申请。为了确保安全生产,王维恒安排村委人员全程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并派专业人员到企业办公室、车间、厨房等区域进行消毒杀毒。这些细致的工作令业主们深受感动,三十多家企业纷纷为疫情防控捐献善款。“疫情防控无小事,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要守好群众的‘健康之门’。”王维恒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