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应对疫情心理疏导 临朐这名“五老”为你送上“心灵口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许明月,1961年生,中共党员,退休教师,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过去残疾人分会特殊教育委员会理事,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指导教师,潍坊市数学教学能手。去年以来,临朐县关工委联合县委老干部局、县教体局成立临朐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团,许明月加入并担任指导团副团长,为我县各幼儿园、中小学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家庭教育咨询、未成年人心理个案辅导或咨询等公益服务,为临朐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QQ截图20200214144949.png

“虽然这次疫情当前,我没能冲在一线和一线战士们直面病毒,但能在后方为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筑牢内心防线,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就会心安踏实!”许明月坚定地说。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这不仅考验着大家的防控能力,也考验着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面对疫情的爆发,每个人都不免出现恐慌、焦虑、无聊等负面情绪,可能都会出现和平常不一样的心理、行为反应。

为此,许明月针对疫情发生以来,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积极探寻解决办法,通过公布个人咨询电话、个人微信号、发布心理疏导文章等方式,提供电话咨询36人次,微信咨询18人次,在“育心立人”微信公众号发出《马太效应带给我们的启示,反思疫情蔓延,思考教育如何成功》《了解破窗效应,启迪教育与生活,强化疫情防控意识》《从众心理与疫情防控》《谈疫情蔓延,知严防严控,战“疫”从我做起》等抗“疫”心理疏导文章6篇,县委老干部局、县关工委、县教体局进行宣传推介,累计阅读量达1.2万人次,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和青少年面对疫情的心理压力,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