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红色精神 “石刻”铭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越河之畔,城区西南,博古庄历来是人流汇聚之地。在这个喧嚣闹市中,有一处毫不起眼的废旧厂房,而在这个厂房大门的后面,却是另外一个世界,那是用上千方石刻和二十万文字构筑起的一个文化传承和红色教育的世界。

济宁市关工委主要领导调研红色文化石刻馆.jpg

2011年,年近退休的刘汝彪来到这里,于此后的8年内建起了这座红色文化石刻馆。除了石刻艺术令人赞叹之外,更令人震撼的,是这些石刻的丰富内容和庄严主题: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内监督条例、党和国家领导人语录……党章石刻,全国首创,虽居陋室,却闪耀着一名普通党员党性的光辉。

4.2 市关工委到任城区调研红色文化石刻馆.JPG

一名老党员的红色精神世界

在一个初冬的午后,记者有幸拜访了这座红色石刻馆。

在石刻馆的入口处,有一方长3米、宽1米的巨大石刻,上面用楷书笔体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章程石刻展馆”几个大字。缓步走进,一种庄重、肃穆却又热烈的气氛扑面而来,那些千余方石刻组成的碑林,那些刀削斧斫书以载道的文字,一面面党旗国旗团旗、一件件传统文化的收藏,构成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画面。

这个旧厂房废弃后,顶棚和四壁残缺不全,空荡荡的显得陈旧而清冷。刘汝彪却看中了这个地方,几年前,他和他的朋友们将这里改造成一个可以容纳他全部石刻作品和收藏作品的展馆,并按照不同的内容进行了分区,命名为“党章石刻展馆”。

这座建筑面积共计2000多平方米的展馆,由五个展区组成,分为红色教育碑林、雷锋纪念馆、国学教育碑林、孔孟儒家思想碑林和济宁传统民俗文化收藏。每个展区都陈列着不同内容的石刻藏品,其规模之宏大、用心之良苦,让每一个参观者赞叹不已、流连忘返。

在刘馆长的带领下,我们边参观边听他介绍。在“镇馆之宝”党章石刻前驻足,60余方石刻排成两列,组成中国共产党党章碑林,蔚为壮观。“真是太了不起了,这是个前所未有的壮举!”每一个参观者都发出由衷的赞叹。23000余字,用楷书写成而后镌刻在石碑上,每一个笔划都遒劲有力,隽永潇洒。

“党章作为党的纲领,是每一名共产党员行动的准则。”刘馆长说,“之所以选择党章作为石刻的内容,就是想要用这种古老而庄重的形式展现出新意,突出党章的思想意义和教育意义,以启迪青年,传诸后世。”

除了党章之外,展馆内还陈列着宪法石刻全套近17000字,党内监督条例、入党誓词、入团誓词、国家领导人语录石刻以及古典诗词、国学文化名言、济宁民俗文化石刻等,共计一千余方,每一方石刻都技艺精湛、书写端庄、气势磅礴,让人顿生敬慕之感。

居闹市而心清净,室虽简而意高远。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传统文化的无比热爱,刘汝彪将全部心血都倾注在这一方方石刻上,将展馆打造成向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的基地,也成为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精神世界的“红色堡垒”。

带领学生集体宣誓.jpg

一位“五老”志愿者的不懈追求

一手执杆讲解,一手轻抚石刻上的文字,穿着朴素的衣着,戴着一副眼镜,淳朴中蕴含着深情,淡然中透露着执着。今年已过花甲之年的刘汝彪,是千千万万退休老党员中的普通一员,但他所做的一切,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高尚的情怀和至高的境界。

1958年,刘汝彪出生在当时的济宁许庄公社。1979年,21岁的他应征入伍,经受了部队这个大熔炉的淬炼,他从一个不谙世事的青年,成长为一个心怀理想、坚韧顽强、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战士。1986年,从部队转业的刘汝彪被安排在市政府办公室从事技术工作。3年后,凭借着不懈的追求和勤奋的工作,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汝彪年轻时就酷爱书法,小时候喜欢写写画画。参军后,除了钻研后勤保障等业务外,还承担起了文化宣传的工作。他擅长楷书,经常沉浸在古代碑帖中临摹、创作,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家和省市的各级各类书画展,入选入编,多达二十九次获奖。

从一名战士、到基层参加工作、再到光荣退休,四十多年来,刘汝彪始终有一个梦想,曾经做过宣传思想工作的他,希望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在传承历史文化、弘扬革命传统方面做一些事情。“要把党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党的历史、宗旨和政策,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用什么方式才能让人们更好的学习、记忆,才能起到震撼心灵、启迪心智的作用呢?”他常常陷入沉思。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济宁市嘉祥县的石刻艺人杨则庆。看着一件件雕刻作品在杨则庆的手中呈现,一个念头忽然在刘汝彪的脑中闪现,他为自己这个大胆的想法感到既激动又兴奋。

“我要自费建一个红色石刻纪念馆!”当听到这个想法,石刻艺人杨则庆非常震惊,这似乎是一个无论如何也完成不了的任务。认准了一件事,就要坚持到底,这就是刘汝彪。他的坚持让杨则庆受到感染:“一定倾尽我所能,帮助你刻好每一块碑石。”


那一年是2011年,刘汝彪特地选择了毛主席诗词中的一首《沁园春·雪》作为他的首方石刻,他精心书写,精心选材,在杨则庆的配合下,一周后,他的第一件石刻作品问世了。

此后,他一发不可收。唐诗宋词、儒家思想、民俗文化都成为他的镌刻内容。后来,他的石刻主题开始涉足革命传统教育领域,进行红色教育宣传的积累。从整理资料文献、到联系雕刻艺人,从宣纸书写、到摹勒上石,从雕刻完成、到运输存放,建馆之路的每一步,都倾注着刘汝彪的心血,他忙忙碌碌,乐此不疲。

2016年,刘汝彪开始设筹划制作党章石刻。“两万多字,这么浩大的工程,能不能完成?”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和冷嘲,他也曾感到一丝迷茫。几经思想的周折,凭借着他那股执着,刘汝彪没有放弃。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我从小受党的教育培养,对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现在党领导我们奔小康,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老百姓的梦想,我现在生活好了,有了一点积蓄,就想用石刻展现党的历史功绩,表达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心、感激之情。”他一遍遍认真通读《党章》熟悉内容,一笔一划,沉稳端庄,一丝不苟。历经两年,全套党章石刻60余方终于完成。

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站在偌大的展馆内,他心中满是欣喜与踏实,将近十年的时间、三百万元积蓄,他将自己经营近三十年的餐饮业收入全部贡献在这座红色教育基地上,没有丝毫的后悔,因为他知道,这是他一生的事业。

一个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阵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自2016年以来,先后有40多个基层党组织带领近千名党员来石刻馆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政治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这里就成为党员干部寻找初心,强化使命的讲堂。市区关工委领导也先后多次来此重温入党誓词。  

2019年4月,20多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学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在红色石刻馆的入团誓词石刻前慷慨激昂地宣誓,在国旗面前高昂地齐唱国歌。“我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这是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实践活动。”在一件件石刻前,所有同学的心灵都受到极大震撼,他们认真铭记,悉心领悟, 热爱党、拥护党、投身党的事业的信念进一步坚定。在受到精神洗礼的同时,也被刘馆长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

红色石刻馆初建成,但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那段时期刘汝彪常考虑最多的问题。“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他说,“济宁义工团的朋友们给了我莫大的帮助,每一次跟随着义工团参加社会活动,都把红色石刻馆的宣传条幅挂出去,义工志愿者们也帮着宣传。”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从机关单位、到社会组织,从公务员、企业员工、到在校学生,陆续来馆参观学习的市民越来越多,并且赢得了八方赞誉。

“大家要以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高度责任感,认真把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我么的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并以此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任务,作为深化党史教育,继承党的传统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2019年11月,在红色教育石刻馆内,济宁市任城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向海达行知学校的60名师生和部分高校的30多名大二学生,开展党史教育,宣讲刚刚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纽带。面向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是关系党的事业血脉永续、薪火相传的战略工程。”2018年,济宁市任城区关工委正式授予刘汝彪的红色党章石刻馆“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称号,任城区关工委负责人说:“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刘汝彪为社会、为广大青少年和干部群众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石刻馆受到社会的认可,能发挥教育的作用,我感到很欣慰。”刘汝彪对记者说,近两年来,石刻馆被越来越多的社会单位和组织授予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党史史志实践基地、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青少年游学基地、志愿服务基地等,来馆参观学习的社会团体和个人每周都有三、四批,大家在这里开展文化交流,了解党史新中国史、重温入党誓言。

“今后让这个红色石刻馆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接受红色文化的滋养。”这是一个有着三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心愿,他对自己为历史和人民做了一点有意义的事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