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爱心源于初心,眼疾无碍前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5日

来源: 重庆市关工委

五老”精神何处寻?我们身边有典型。他退休前,忠诚党的组织人事工作,甘当基层干部的“伯乐”;退休后,他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乐做关爱路上的“伯乐” 。为了下一代,他退而不休,病而不休,忘我工作,以感人之举诠释了“五老”精神。他,就是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关工委综合组副组长刘祖斌同志。

大义至上,知难而上

2013年4月的一天,刘祖斌同志正在家中忙家务,带孙子,突然电话铃声响了:“祖斌吗?有件事给你商量。组织上研究想请你出山,一起参加关工委的工作。本来吗,我也快到古稀之年了,身体也欠佳,但组织上要我们这些老同志担当起关心下一代工作重任,我是义不容辞啊!所以今天征求你的意见,有什么困难吗?”“老领导,你把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还有什么说的呢!”刘祖斌同意了时任区关工委主要负责人犹春香的邀请。

晚上,刘祖斌一家人围桌边吃饭边拉起家常来。爱人说:“今天关工委领导找你有啥事?”“跟我带孙娃一样的事,不过是其他人的孙娃,区里要重新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上挑选了一批退休老同志来做关爱教育青少年工作。”“你答应了吗?”“我是党员干部,又长期从事组织工作,不去行吗?再说,退休了做点有益的事情、发挥点余热也是应该的。”爱人听后最初有些想法,后来也表示大力支持,愿意多承担家务。

过了两天,刘祖斌到区关工委接受工作任务。可他没想到的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区关工委组织组(后更名综合组)副组长,他深感压力大、责任大,但他顾全大局,奉命任职,知难而上,一干就是6年。

踏石留印,破解难题

“我们现在面临三道难题:组织建设难、队伍建设难、基础建设难。但是,我们组织组的成员单位是区党工委办、行政办、组织部、老干部局、人社局,条件有利,我们要和成员单位紧紧团结在一起开展工作。”刘祖斌在组织组第一次小组成员会上说。在工作中,他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智慧,逐一破解。

为推动基层关工委组织,在区关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他带领组员深入各街镇和社区(村),宣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党和国家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方针政策,传达市区有关文件精神、领导批示讲话,介绍关工委组织的性质职能,引导指导各单位筹建关工委机构。目前,镇街、部门关工委组织建立比例100%,社区(村)关工委组织建立比例100%;2017年,平山产业园区、煤电化园区等大中型企业也相继建立关工委组织,全区关爱教育基本实现全覆盖。

为了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建设,他尽力发挥“五老”优势特长。在他的办公桌里,有全区退休人员花名册,他对“五老”人员了然于心。尽管他年事已高,但他主动加入了区关工委的QQ群和微信群,他在群里与各级关工委的“五老”及工作人员及时互动、积极点赞,给予基层关工委工作者极大的精神动力。

为了“打造社区关爱教育平台” ,他将全组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关工委建设发展上,让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地开花、结果。多年来,按照基层关工委“五好”标准 (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好、制度执行好、品牌创建好、活动效果好) ,他带领全组人员深入到街镇、部门、社区(村)关工委开展培训,有力推进关爱教育品牌打造。“爱心爷爷课堂”、“傅婆婆暖心室”、“杜老师工作室”等一批特色关爱教育平台受到中关工委“关心下一代网”、教育部《社区教育》、市关工委媒体关注。

抓铁有痕,手留余香

“祖斌善于团结同志、开拓创新,且很多事情亲历亲为,他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最棒’、‘最认真’。”区关工委领导多次在很多场合这样评价他。但他却谦虚说:“我的工作离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会把领导表扬当作鞭策、鼓励,更加努力工作”。认真出成果,实践出真知,六年以来,他的工作具有了很鲜明的特点。

一是善始善终,有板有眼。每到年末岁初,他都要亲自撰写工作总结,拟制新一年工作计划,从不马虎了事,六年来如此。无论总结还是计划,他都充分征求组长、同事意见建议,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他说“做事必须善始善终,才有成效,才会成功。”为抓好落实,制订工作行事历,把工作落实到月,实行台账管理,保证工作正常运行。

二是善作善成,以点带面。在打造社区关爱教育平台建设中,他以东林街道腰子口社区为试点,通过试点推动全区社区(村)关爱教育平台建设。在开展“五好” 关工委组织建设中,他以万东镇新房子社区为试点,通过试点带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水平,形成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关爱教育新模式。他动员社会资助,共为6个社区关爱教育平台赠送3.6万元的图书,每年慰问贫困儿童、留守儿童50多名。

三是善破善立,创新开拓。近些年来,他带领综合组创新开展工作,实现“三破三立” ,即破旧观念,树立新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破陈规,纠正“等、靠、要”慢作为陋习,建立“勤、实、绩、敢”作为规章;破“老办法” ,努力放弃过时不管用的作法,确立新举措,探索新途径,适应新常态。

病而不休,忘我前行

2019年3月中旬的一天,组员老广说:“刘组长住院了。”大家很惊讶:“什么病?从未听他言病啊!”老广说道:“他的视力很弱,两只眼镜都上千度了。最严重的是他的一只眼视网膜脱落了,必须到重庆医院做手术。”“啊?一起六年多了,没听说他视力不好啊!”大家听后都大吃一惊。老广感慨道:“你们不知道吗!他就是个学习达人、工作狂人,从不说自己生病的事情。”听后,大家忐忑不安,既担心他的健康状况,又担心工作受影响。

在重庆住院治疗期间,组员们都想到让他安静治病,一般小事就不去打扰他,但他像与平常一样,照常开通使用QQ、微信、手机,保持工作联系,指导工作开展,发布工作信息。大家在微信上诚劝他“安心疗养,保护视力”,他却乐观地说:“没事,胆大能飘扬过海。” 在他做眼科复疗手术期间,大家约定在队组QQ群、微信群上不联系、不讨论问题,不干扰他做手术、疗治伤。可他却打电话与我们联系指导工作。他说:“今年是全区创建‘示范儿童之家’的关键之年,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决不能松劲。”在他激励下,全组人员一茬接着一茬干。

6月中旬的一天,他接到关工委办公室电话:“今年镇街机构改革,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人员变化大,领导决定20日召开镇街关工委工作培训会。请你给他们搞一次培训,行吗?” “没问题。”刘祖斌爽快答应。但大家后来了解道:他与重庆医院医生约定20号复查,为了这次培训,他与医生商量改了时间。培训会上,他以《不负历史重托》为题作了精彩的培训,参培者反映很好。在结束语中,他作诗曰:“关工工作看似轻,事关国梦重千斤。培养华夏栋梁材,牢记使命助复兴。”此诗饱含了拳拳之心和奉献精神。

“仁者,爱人也。”儒家仁爱思想与共产党人大爱思想的融合发展,能够达到“仁者无敌”的最高境界。刘祖斌同志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以忘我精神诠释了“五老”精神,必将在关爱教育的长征路上绽放更加璀璨的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