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五老风采——王保田回忆解放厦门最艰险的登陆战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0月22日

今天,是厦门解放70周年。1949年10月17日,经过人民解放军3天3夜的浴血奋战,五星红旗遍插厦门全岛,厦门宣告解放!为了让青年一代铭记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厦门市委老干部局组织人员采访了渡海作战中,曾在第一梯队登陆突破的274团一营营长、后任江西省军区司令员的王保田,通过王保田老将军的深情讲述,把我们带回到那段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今天,我们更加缅怀英烈,也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让我们传承先辈的初心,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大道上砥砺前行、矢志不渝! 


王保田老将军深情讲述解放厦门惨烈战斗往事

渡海作战

战士抱炸药包堵住枪眼

1949年10月15日下午,登陆厦门岛的战斗打响,王保田所在营是登陆作战的第一梯队,负责在寨上打开一个突破口,为后续部队纵深歼敌创造条件。“我们北方战士多,大部分不会游泳,航渡、抵滩、突破这一阶段,打得特别艰难。”

黄昏,王保田等指挥员带着战士们乘坐50多只木帆船航渡,起渡不久,便遇上了麻烦。“海面上东北风越刮越大,冲散了队形,破坏了作战建制。”结果,先期抵滩的部队在当晚10时发起冲锋,后续船只到半夜才陆续抵达。

打开突破口的战斗进行了好几个小时,进展甚微。半夜又开始涨潮,困难更大了。“部队被分隔成这里一堆,那里一群,集中不起来,好些同志被淹死了。”

“岸上守敌火力很猛,而我们都陷在大腿深的泥滩里,机枪架不起来。战斗进行到下半夜,突破口还没打开,我们心里很清楚,天亮前一定要拼上去,否则就没有胜利的希望。”

必须发动突击了。没有地方架机枪,战士们就跪下来用双手当脚架;炸药包、手榴弹浸湿了不响,我营二连七班副班长陈勤同志就抱着炸药包去堵敌方水泥碉堡的射孔,以期引爆炸药,与敌人同归于尽。敌人被我军指战员的英勇壮举吓得纷纷撤退,我们抓住时机,英勇突击,迅速夺取寨上山,打开了突破口。

黎明前,五星红旗终于插上了寨上山!紧接着,部队占领了寨上村及以东几个小高地,并向左策应兄弟部队登陆,巩固扩大了突破口。天刚蒙蒙亮,部队继续向纵深发展,拿下了最艰险的登陆一役,后继部队得以从这个突破口进入厦门岛。

10月17日上午11时许,厦门全部解放。这场战役,我军毙敌2000人,虏敌25000多人,守敌除第166师残部从海上逃往小金门外,全部被歼。其中,我营俘虏敌人4500多人。


解放厦门战斗现场(资料图)

突破精神
助厦门经济特区腾飞

厦门解放的枪炮声,距我们已70年。70年来,厦门从海防前线变身经济特区、先锋之城。厦门人民以突破前沿阵地的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勇气,追风踏浪,加入了共和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

王保田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枪林弹雨中,多次身负重伤,鉴定为二级伤残时,他没有流泪;无麻药手术,取出穿透脸颊的子弹时,他没有流泪。但说到指挥子弟兵驰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在和平年代的工地上挥洒汗水和青春时,这位铁骨铮铮、戎马一生的九旬老兵却几度哽咽。

“修北溪引水工程时,为了抢工期,我、战士们和地方工程队昼夜不休战斗在工地上,人都瘦得变了形。为了让我休息,勤务兵骗我上车接电话,我一上车,他就把车门关死,说:‘您眯一会吧,就一会。’”

从坂头水库坝梯抢修,到北溪饮水工程,支援厦门火车站建设,每一次王保田都率领部队官兵和厦门人民一起,以当年攻打寨上突破口的精神顽强拼搏,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厦门人敢当先锋、爱拼会赢的精神,与我们当年攻打寨上突破口的精神是一样的。当年我们靠小木船、泅渡登陆,今天已有多座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将天堑变成通途;当年我们登陆的突破口,今天建成了现代化港口;当年的前沿阵地,今天是花园式的环岛路;当年,我们一往无前奋勇突破赢得了厦门解放,如今,厦门人民正以突破精神,走出了一条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说起厦门建设成就,王保田如数家珍。“当初我一个人来到厦门,现在已是四世同堂,发展出十个小家庭。看到这一切我的心情无比喜悦,倍受鼓舞。厦门人民没有辜负为解放厦门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们的期望,烈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

说着说着,王保田用山东口音唱起了自编的歌谣:“文明城市五连冠,双拥模范九连冠,还有那一口气数不完的全国先进全国第一;公路铁路连通全国,万吨巨轮开到五大洲,厦航飞遍地球的南北东西,全世界的朋友都来厦门做生意……新时代厦门人民在中央省委市委的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一定能争得大红旗!”

人物名片

王保田,山东人。1926年出生,1944年参加革命,江西省军区原司令员,1993年离休。现为福建省军区厦门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