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济南市章丘区关工委邀请“战斗英雄”都昌林作红色英模事迹报告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0月1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10月12日,济南市章丘区关工委、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教体局联合聘请全国战斗英雄都昌林担任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并邀请都昌林到章丘四中,作红色英模事迹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191012174938.jpg

战斗英雄都昌林以“传承老山精神 忠诚使命担当”为题,用自己的亲身战斗经历告诉孩子们战场的残酷和英雄的伟大,诠释了血肉筑就的“老山精神”。1985年3月,都昌林随部队参加了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时任班长的他,带领全班在老山松毛岭方向最前沿的140阵地上,坚守阵地96个昼夜,打退了敌人偷袭和进攻20余次,歼敌82人,全班无一伤亡。战斗中,荣立二等功,并被破格提升为排长。1985年12月2日攻打敌405号阵地的战斗中,担任第三突击队队长,只身捣毁敌人一个排指挥所,全歼洞内8名守敌。在副连长牺牲的情况下,主动接替副连长指挥战斗,带领全连夺下敌405号阵地之后,又坚守阵地36个小时,抗击了敌人24次疯狂反扑,牢牢守住了阵地,被记一等功一次。1986年5月,都昌林被中央军委授予 “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IMG_0245.JPG

英雄是在生死面前,敢于踏出一步的人;是在临危之时,敢于迈出一脚的人;是浑身弹孔,仍用双臂抱紧红旗的人;是为了祖国,奉献自己的一切的人。现场聆听讲座的同学们无不被都昌林同志的英雄事迹所感动,报告会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英雄的事迹震撼人心、催人奋进。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发奋学习,立志成才,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IMG_0256.JPG

近年来,章丘区关工委多次组织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邀请战斗英雄、五老志愿者走进校园、走到孩子们身边进行爱国主义讲座,让书中的英雄故事更加鲜活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引领孩子们了解历史、走近英雄,感知感受、认知认同爱国精神,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断从红色传承中汲取养分,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获得茁壮成长的永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