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离岗不离心的老主任陈鑫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原灞桥区关工委主任陈鑫玉

灞桥区委区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对区关工委进行了改组,组成了新的领导班子。2018年12月18日,原灞桥区关工委主任陈鑫玉同志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辛勤战斗了17年的岗位。他虽然心有留恋,却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感。年近八旬的陈鑫玉回到家中,失去了往日忙忙碌碌的紧张感,空闲下来还真有些不适应。他暗暗的规划着今后生活的路子,锻炼、走亲访友,享受天伦之乐。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他心里觉得生活还是有些欠缺和缺憾,还总是想为关爱下一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又拿起手中磨练多年的钢笔,为青少年写出一篇篇歌颂党、祖国、社会的精美文章。

陈鑫玉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区级领导干部,很有政治修养,又有坚实的文学造诣。早在学生时代,就酷爱文学创作,高中时和自己的同学——文学巨匠陈忠实在校期间共同创作了<<幼茅>>刊物,展现了文学创作激情。此后由于他参加工作却从事了行政工作,先后担任过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区委办公室主任、区委宣传部部长、区人大副主任。退休后,又在区关工委工作了17年,这些都影响和压抑了他在文学上崭露头角的愿望。当离开区关工委主任岗位之后,终于找到了他心中的“捉拿”(陕西方言,即手中的工具),也就是把自己生活中所见所闻,心里的诸多感受抒发出来,形成文字,写成文章,为全区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提供必不可少的精神粮食。

陈老的文笔熟练,心思细腻,观察入微,写出来的文章通俗易懂,却蕴含着深情厚意,让人感到值得回味和体会。如:他整理出来的,《日记中的陈忠实》,通过日记中的文字记述了陈忠实日常生活的所作所为,陈忠实十分注意在文学创作中,广泛征集资料和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重视在生活中做人处事的风范,彰显出陈老对故人的追忆的深情厚谊。在今年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这一主题教育活动中,他写了一篇《1949年,我的灞桥》。这篇文章中他回忆年幼时感受灞桥街道解放军前后到达该镇的变化及解放军纪律的严明为例,用当年老人的话语来证明共产党、解放军是能干大事,这个政权是长久的来歌颂社会主义制度,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在关爱青少年工作中,他写的《我没上过幼儿园,你呢?》,以个人看到自己居住的楼旁幼儿园每天接送孩子熙熙攘攘的热闹情景,追忆解放前后的教育战线翻天覆地之巨变,真实的反映了党的教育事业深入人心,社会全员关爱教育工作的现状,歌颂了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兴旺发展,培育社会进步、人才的繁荣景象。在《更夫满年》一文中,他通过自己知道的为灞桥解放前后打更为生的满年生活变化,表现了党和政府关心帮助穷苦人改善生活和服务社会的过程,激情歌颂了社会主义优越制度。《走读纺渭路》一文,记述了自己熟识的道路前后发生的巨变,以点带面,纵情讴歌灞桥地区巨大发展,道路宽阔便行,景点欣欣向荣,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激励“爱祖国、爱家乡、建好灞桥”。陈老是一个生活爱好者和美食鉴赏者。《锅巴》一文里,他追忆自己儿时在开水锅旁贴住蒸熟的玉米面锅巴谈起,富有趣味的叙述了玉米锅巴的制作过程和吃食后的感受,引导人们认识吃食不要单一,要粗细合理搭配才能健康这一道理。

虽然陈鑫玉离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个岗位,在颐享天年的生活中,心并没有离开关爱青少年这项工作,勇担道义,笔耕不辍。他写的文章,有的被省市报刊登,有的为区内中小学校报刊发,有的在关工委的刊物中刊发,使他关爱青少年之情得以抒发。当问他今后的打算时,他憨厚地说:“社会都在进步,生活总在前行,自己活一天就尽力写些材料,以一己之见,为社会发展鼓与呼,直到写不动也就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