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黑河市开展“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10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黑河市关工委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在全市形成了“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的社会新风尚。

唱响关心下一代主旋律

家是人们避风挡雨的港湾,家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市关工委注重家教工作起步较早、力度较大,切实把家风文明建设作为关工组织的重点工作努力推进。2014年,黑河市委以文件批转的市关工委《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感恩教育的意见》,就把动员“五老”带头搞好家庭教育列为重要工作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讲话中提出,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教育精神后,市关工委闻风而动,结合黑河实际提出了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安排意见。市委5届51次常委会听取汇报后下发纪要,强调各级关工组织要把家庭家教家风工作作为今后工作重点,下大气力抓紧抓好。市关工委在每年的关工委全会上,以及2016年、2017年召开的“三爱”教育经验交流会、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现场会和党建带关工工作座谈会上,都把这项工作提到突出位置进行部署,全力推进。

去年,省关工委开展“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以来,市关工委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结合黑河实际分析家庭建设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同时,要求县(市区)各级关工委要抓好“五老”的组织动员,引导他们自觉参与,带头搞好家庭文明建设。

北安市先后召开了有80多名“五老”参加的“为家庭教育做榜样”动员会、“做好家教、树立家风、建好家庭”座谈会以及“好家风故事”演讲会。逊克县请原教委副主任刘铁军在老年大学开设了家庭家教家风讲座,动员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了提高“五老”思想认识和家庭教育水平,各地还加大对“五老”教育培训力度。嫩江县关工委与有关单位合作,先后聘请秦皇岛市家庭伦理研究会会长王秀芝和北京市“感动励志教育”宣讲团教师张研主持了两次大型家教讲座,200多名“五老”和3000多名学生、家长参加。五大连池市邀请了黑龙江大学教育学院王殿青教授为“五老”和青少年举办现代家庭教育观念讲座,有980多人参加。

在工作内容安排上,把家教家风工作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各项活动有机结合,统筹考虑,明确“三爱”教育要强调从家庭做起,从自我做起,“感恩”教育要强调“感谢父母养育恩”,“传承红色基因”,“新三好”学生评选要细化“在家做个好孩子”的内容。在工作力量组织上,要求关工委老同志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员”,带头搞好自身家庭教育、培育优良家风,建设文明家庭;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关工组织要发动“五老”搞好家长培训,宣传家教知识,引导家庭教育行为;学校关工小组要积极参加家长委员会,为家庭教育出谋划策,协助班主任加强与家长联系,共同搞好学生思想教育,收到很好效果。

全市普遍开展了“孝老爱亲”模范评选,每年同道德楷模、读书状元、关爱标兵和致富能手一起表彰,成为黑河独具特色的“六个十”表彰活动,长期坚持。去年9月召开了“全市‘五老’为家庭教育作榜样”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本地典型,围绕立德树人,培育优良家风。

做时代精神的引领者

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分享不同家庭的良好家风。市关工委积极开展“好家规、好家风”传承教育活动。全市现有135个家长学校,近年以来举办278期学习班,培训家长7800多人次。逊克县松树沟乡关工委副主任胡永香在复兴村创办了全市第一所村级家长学校,自己亲自讲课,并聘请党校教师和县“五老”报告团成员授课,每年坚持举办4期学习班,把全村80多名学生家长培训一遍。

爱辉区教育关工委每年都为城区15个社区的70多名“五老”和青少年举办一次家教讲座,今年还为中小学师生作了3场家教报告。北安市“五老”报告团搜集整理了51个北安市家庭教育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几年来为“五老”和中小学生作报告24场。孙吴县永兴社区利用网络手段举办了家教视频讲座。北安市人大原主任张清志多次深入社区,同“五老”和青少年一起开展“讲家风、亮家规、晒家训”活动,生动活泼,有声有色。爱辉区武庙屯社区组织了100余人参加的“家风家规家训”书法交流会。北安市关工委与和平街道党工委联合在弘北社区打造家风家训主题教育基地,在22个楼道布置图版200余块,庭院设置了6处宣传长廊,让优秀家风进小区、进楼道、进家庭。

发挥优良家风的榜样作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五老”从自身做起,带头创建文明家庭,做革命红色家风弘扬者、家庭美德教育引领着、优秀家教理念传播者,帮助下一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北安市建设局原副局长李景贤有一个90多字的祖传家训,中心是“孝老爱亲、忠厚传家”。他牵头组织了以父名命名的“李学庚后代家庭教育研究组”,亲属10多人经常在一起探讨家庭教育问题。嫩江县科洛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奎把“以德修身,以廉传风”的家规写成条幅,挂在自家客厅醒目处,让子女们经常过目,牢记在心。丁奎还把解放前后穷人生活的对比、改革前后人民生活的对比、自己小时候生活同今天生活的对比,写成诗歌读给儿孙们听,帮助他们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家风。北安市铁路退休职工尚玉山是抗联烈士尚大嫂之子,他经常向子女介绍革命史,创建雷锋式家庭,制定了“爱国爱家爱自己,思富致富帮人富”的家训,带领家人做好事无数。被评为“龙江好人榜”、并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7月又荣获“全国模范退伍军人”称号。黑河市第三中学教师关玲退休后,经常调解邻里纠纷,同失足青少年结对帮扶,并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困难,经常向孩子们讲雷锋的“助人为乐”、王杰的舍己救人。她亲自带大的孙子每逢节假日都到福利院为老人打扫屋子,表演节目,还主动同班级差生结成对子。他捡到一个手机,头顶烈日等了几个小时物归原主;将在一部电视剧里扮群众演员获得的100元报酬,高兴地捐给了公益事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也体现了时代精神。黑河市各级关工组织积极引导,通过宣传教育活动把这些优良家风的印象扩大到社区、村屯、学校,带动良好的民风。奋战在各条战线的“五老”,更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家乡,谱写了人生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