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热衷关教献余热 真爱铸就“五老”魂——“五老”关爱行动做法点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9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我叫党志远,生于1953年12月,陕西省凤翔县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职称。1978年步入教坛,先后任初中教师、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凤翔县教师进修学校、紫荆高中、职教中心校长兼书记,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宝鸡市十佳校长”等荣誉称号。2013年退休,受聘于凤翔县关工委讲师团团长,2017起任凤翔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一、老有所为,奉献余热

何须言岁少,有为年且多。对于自己来说,退休以后真正进入了研究成果的收获期。一是自费出版了《我的教育实践》和《我的教育诗集》两部著作,共52万余字,并将价值三万余元的400多套书分别签名赠送给了全县有关教育工作者、中小学校长,以及部分教师、学生及家长,为他们送去精神食粮;二是撰写了《杏坛语丝》一书,无偿作为凤翔县《中小学教师培训教材》,并应邀分别对全县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政教主任和部分乡镇、学校教师义务做专题报告,传递了正能量;三是针对关教工作需要,按照“四性”(教育性、指导性、针对性、启发性)的立言原则,先后撰写了《润物无声》和《关教心语》两部著作,包括有关专题讲座25讲30多万字,无偿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宣教用书,深受各界好评;四是积极实现自身价值,勤于思考、潜心研究,坚持撰写关教文章,先后有数十篇在《陕西关心下一代》和《宝鸡关心下一代》刊载,收到了极好的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五是根据关工委爱心艺术团宣传演出需要,编写《不信邪教讲真善》,《家风助圆中国梦》,《人民为中心 脱贫打攻坚》,《忠于国家孝父母》,《扫黑除恶出重拳》,《赞改革夸开放》,《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快板,提高了宣传和教育效果。

二、热衷关教,担当尽责

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既是千秋大计,又是重中之重。七年来,自己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广博的阅历,把全部希望、期待和寄托全都变成了关心下一代、释放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的实际行动,以责任和担当、智慧和热情做了一些努力。一是倡导关工委“四轮驱动”工作模式,即:创建理论研究室,形成关教队伍的中流砥柱;组建关教宣讲团,形成关教队伍的优势团队;成立爱心艺术团,形成关教队伍的活力群体;建立志愿者爱心团队,形成关教队伍的有生力量。近年来,我县关工委正是依靠理论研究、宣教宣讲、演出宣传、爱心救助的“四轮驱动”,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特长,关教工作才始终保持了良好态势和旺盛活力,多次受到省市关工委表彰奖励。二是致力于留守儿童的调研、教育和关爱行动,跑了好多学校、社区,写了多篇调研报告,研究论文和宣讲材料,成功组织了多次座谈研讨活动,并以《论文集》形式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主动为学校德育助力。三是以“六失”未成年人为重点对象,联系爱心团队、爱心人士、社区学校,坚持教育、帮扶、关爱活动常态化。四是竭力推动家风系列教育,几年来,自己在精心策划、组织和落实两批“双十”(十个好家风示范村,十个家风教育示范校)“百户”(一百个好家风示范户评选和表彰的同时,撰写了家风传承、家庭教育、家训文化、孝文化以及感恩教育等稿件,举行专题讲座30余场次,并把家风传承教育引申到红白事和生日祝寿殿堂,使我县的家风教育在市上有名,省上有声,成为关教工作的一大亮点。

三、发挥特长,示范引领

自己没有把退休作为事业的句点,而是运用大量时间和空间,义无反顾地继续社会化功能,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这些年里,我把自已当做一种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发挥自身“好钻研,爱写作,善演讲”的优势特长,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一是根据关工委的宣传需要,及时撰写宣讲稿,论文和文艺作品,集讲、论、演为一体,把宣传效果做到最大化。二是利用县电视台“青少年德育大讲堂”栏目,从2014年至今举行专题讲座60余讲,并常年播放,起到了极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三是根据关教需要,紧跟时代脚步,因势利导地进行主题宣传和教育,诸如:“五一”讲“三爱”,“六一”讲“三有”,“七一”讲党史,“八一”讲军人核心价值观,教师节讲尊师重教,“十一”讲国史,清明节讲孝文化和红色文化,春节和寒暑假讲家风、家庭教育和安全教育,就连有关重大纪念日也进行对应演讲。与此同时,还解读和宣讲十九大报告、《梁家河》、《党支部条例》、《关于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特别是针对不同人群担当尽责的实际,分别进行公务员、教师、医务工作者、企业员工、基层干部等职业道德宣讲,都收取了极好的教育濡化效应。近年来,先后在机关单位、乡镇社区、中小学校、企业公司、社团组织,以及宝鸡高新区、陈仓区、太白县等义务讲座70多场次,受到一致好评。四是以立德树人为贯穿点坚持为中小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法制教育、读书励志、感恩报国,以及职业生涯教育等专题讲座30多场次。五是配合中心工作进行主题宣讲,先后参与扶贫扶志扶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主题宣讲20余场次。目前,为配合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教育活动,自己分别撰写了针对学生群体的60分钟主题宣讲稿和为“德育大讲堂”录播准备的四次两万余字讲稿。

四、红色教育,卓有成效

新形势下,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势在必行。只有使青少年重视红色教育、接受红色教育和践行红色教育,才能使其坚定理想信念,焕发蓬勃力量,勇负时代责任。基于这种认识,自己一是针对红色教育的宣传需要,撰写《对青少年进行传承红色教育势在必行——红色教育之我见》的文章,对红色文化进行了具体诠释,对红色教育进行了解读,对红色基因传承提出了 “六字”方法,即:看(看红色经典)、讲(讲红色故事)、学(学英雄模范)、唱(唱红色歌曲)、访(参观红色基地)、做(做合格接班人)。二是积极参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多次进校园,下社区进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专题讲座达20多场次。三是着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借助凤翔县域内“竞存学校纪念馆”、“彭德怀纪念馆”、“唐家山国防科技展览馆”等红色教育资源,通过挂牌子、撰稿子和讲故事的形式,挖掘其教育内涵,扩大其教育效益。在这方面,自己多次深入学校参与协调和组织参观活动,每次活动都进行主题演讲,真正起到了鼓与呼的作用。

把简单的事坚持做好了,就不简单,将平凡的事反复去做,就不平凡了。自己不忘初心、不要报酬、不计得失,放弃尽享儿孙绕膝之福安度晚年,却选择了关心下一代的关爱行动,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却受到上级的肯定和奖励。先后荣获“陕西省百姓学习之星”,“宝鸡市关心下一代功勋奖”和“宝鸡市法制道德教育优秀讲师”等荣誉。自己决心用实际行动坚守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崇高使命,为关爱行动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