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王庆厚:热心为民调解 助力社会稳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近日,在公安部信访办公室举办的“公安信访大讲堂”上,全省人民调解专家、淄博市淄川区司法局派驻般阳路派出所人民调解室特邀人民调解员王庆厚,应邀为公安部信访办公室工作人员授课。王庆厚结合自身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经历和化解警务纠纷心得,就新时代加强警调对接工作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对多年来总结的“二十字工作法”结合调解案例做了深入论析。王庆厚的授课得到公安部信访办公室王洪舟主任和参训干警的一致好评。

2345_image_file_copy_1.jpg

“三味良药”,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原淄川区信访局局长,王庆厚探索总结出“一杯茶降火、两句话平心、三味药和解、五个字醒脑”的调解新路子,坚持用“换位思考,宽容对方,各让一步”这三味良药,让当事人看到自己的过错和责任,自觉宽容对方,原谅对方,各让一步,找到和解的结合点,由进门时的怒气冲冲、你刚我强,变为心平气和、互谅互让,握手言和。他在调解过程中,坚持“情、理、法、德、和”贯穿始终,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思想引导,情绪疏导,方法劝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1月,一对离婚夫妻因为欠款产生纠纷,男方组织近20人到女方家打砸门窗,派出所出动十几名干警赶到现场,并让王庆厚协助处理。赶到现场后,男方正挥舞着铁锤乱砸一气,王庆厚先劝阻男方不要冲动,当事人冲他吼道:“法院都解决不了,你能解决了吗?”王庆厚和颜悦色地说:“咱们试试,但你要配合,你不配合,谁也解决不了”。他同民警一道对双方当事人耐心疏导,终于使双方达成和解,女方一次性支付给男方7万元,双方都很满意。

全省人民调解专家聘任仪式.jpg

热心调解,真情为民服务。调解过程中,他以古训、谚语告诫当事人无论在家、在外时刻牢记“和为贵”“和为福”“和则两利,斗则两伤”。遇事不冲动,对人要尊重,对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不要太计较,做到“懂人情、讲道理、遵道德、守法律、重和谐”,就不会引发纠纷。为了将双方纠纷调解好,他常常深入到户,全面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公平合理的处理建议,让双方都很满意。为了及时做好调解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有时节假日也顾不上休息,热心为当事人调解。有的当事人调解结束后买了水果送到调解室,有的要请他吃饭,有的要给他送红包,都被王庆厚一一婉言谢绝。许多当事人和解后,握着他的手说,“谢谢你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堂道德法制课,让我们头脑清醒了!”当事人在感谢王庆厚的同时,也感谢政府用调解的方法,既解决了矛盾纠纷,又避免了打官司,既解开了双方的“疙瘩”、还不收取费用,称赞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

王庆厚调解家务纠纷案.jpg

夕阳金晖,助力社会稳定。“听到当事人发自内心的‘谢谢’二字,就是对我的最高奖赏,对于我们这些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来说,有所贡献就更有价值,我十分珍惜组织上给予的荣誉和老百姓的认可,珍惜调解工作这个‘发挥老干部正能量,助力社会稳定’的平台,把调解工作做得更好,为促进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王庆厚真诚地说。三年多来,王庆厚共调解各类民事纠纷33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8.7%以上。2016年,王庆厚被评为感动淄川年度人物,2017年评为全区优秀社会工作者、淄博市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员,2018年9月被聘为全省人民调解专家。他的调解工作手记《和解是福》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受到有关专家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罗村镇西官村吴某与付某系夫妻为王庆厚送锦旗.jpg

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助力社会和谐稳定,淄川区在开展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中,在全区范围内选拔德高望重、乐于奉献、群众及基础好的老干部志愿者从事矛盾纠纷调解,把说服、教育、化解工作做在立案前,打造社会稳定器。经过层层推荐筛选,有52名退休干部党员由区司法局聘任,担任特约人民调解员,经培训后派驻区法院、5个基层法庭、19个派出所和五室六联等单位从事调解工作,每年根据年龄情况、身体状况由区委老干部局从银发人才库进行调整补充。在日常工作中,由区司法局加强对特约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培训和考核,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交流工作经验,自2015年以来,特邀人民调解员共调解案例5242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5%以上。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缓解了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意识,减轻了公安部门、审判机关的工作压力,降低了司法成本,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