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执着奉献不知疲倦的老人李福禄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0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东明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团长李福禄,不忘初心使命,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多次受到了国家、省、市、县的表彰,大家称他是“执着奉献不知疲倦的老人”。

他是一位学而不厌的老人

他从事宣讲工作已有十几个年头,他认为宣讲员就是教师,做到未教先学,边教边学,真正做到通过自己的宣讲,达到提高青少年文化素质和思想品德的目的。为此,他购求借阅了大量的文化经典图书,包括古代的《经》《史》《子》《集》和现代的哲学、政治、经济、文化等学科的名著,以及地方史等有关资料,累计藏书3100余册,建立了自已的图书室。并以学好书、用好书、宣讲好书付诸行动,累计出版十余部、五万余册。故在全省和全国读书活动中,先后荣获“山东省十大书香人家”称号、“全国书香人家”称号。2016年4月国家图书馆特邀其参加全国学术讨论会,会议发言结集出版,不久又应中国图书馆“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主题征文”,论文获国家图书馆三等奖。

他是一位学以致用不知疲倦的老人

由于他知识渊博,不仅被当地各学校、单位聘为辅导员、讲师,还被一些高校聘为客座教授、研究员,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十几年来,他围绕县关工委确定的宣讲重点,查阅资料,调查实情,认真拟稿,主动深入到学校、工厂、企业、乡村宣讲国学、党史、国史、地方文化,累计宣讲数百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数万人次。现已结集《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丛书》及宣讲专辑六册共180篇,80万字,有四个专辑已出版发行10000余册,他的宣讲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宣讲稿的出版又进一步扩大了宣讲效果。

荣誉当动力,奉献不停步

近年来,李福禄不断努力,获得诸多荣誉,但他从不骄傲,奉献的脚步不停。在此基础上,接受省、市社科命题,义务辅导书法、诗词,弘扬传统文化和民族美德,他又参加省在山大举办的师资培训,成为尼山书院讲师,培训后开办儒学讲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评为“德耀齐鲁公民”和省优秀辅导员。他的事迹以《老骥志弥坚,桑榆心愈红》和《读好书、用好书、著好书、教好书》分别发表于全国老龄网和《中国优秀领导论坛》一书。还向社会捐赠书法作品数百幅,图书5000余册。他退而不休,主动作为,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全县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积极贡献,荣获市、县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县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县“十大感动人物”、“十大杰出老人”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