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倾情下一代 志圆强国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01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清晨,一轮朝阳映照在昌乐县开发区小学的校园内,当上课的音乐响起,梦园班的学生们穿着整齐向悬挂在讲台正上方的国旗和孔子像躬身行礼,向天下父母、向上课老师鞠躬行礼。在朗朗的诵读声中,梦园班的学生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看到经过国学教育的孩子们彬彬有礼,学业成绩蒸蒸日上,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脸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这位老人就是昌乐县关工委副主任杜介祥。

杜介祥照.jpg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杜介祥出生于1946年,2006年从县政协主席的位子上退下来以后,就倾心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应县里的安排担任了昌乐县关工委副主任。同年,昌乐一中聘他担任了名誉校长。从此每年他都会抽出时间深入学校、深入农村搞调研,对留守儿童、困难儿童辍学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积极为企业捐资助学牵线搭桥,用自己似火的晚霞,倾情关心下一代,为昌乐教育事业奉献光和热,为培养国家新时代优秀人才奉献智慧和心血,用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默默贡献力量。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杜介祥深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养良好的品行,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如何才能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呢?这是杜介祥时常且深入思考的问题。

少年儿童有少年儿童的特点,他们单纯、敏感、求知欲强、接受新事物快,这是他们的优点。但他们也同时存在着自制力不强、分辨能力差、是非观念薄弱、容易冲动等缺点。要想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就要用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教育和引导他们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不仅是家庭、学校,还要让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便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国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让孩子们学好国学,不仅能唤醒他们优秀的民族文化基因,还能坚定他们的文化自信,从小就树立起强大的爱国主义情怀。

倾情国学班,启智育少年

2013年,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王忠善董事长登门拜访,力请他主持创办国学班,弘扬国学传统文化,圆中华伟大复兴之梦。

国学教育,这正是杜介祥沉积心底已久的情愫!为了弘扬国学,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好下一代,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年届古稀的他又再踏征途,杨帆启程。

办学之火已经点燃,就轰轰烈烈。筹办之初,一大堆的困难摆在他的眼前。办国学班的经费尽管由企业出,师资怎么解决?教室如何落实?生源哪里来?课程怎么设置?最难的是家长是否认可,学生招不起来怎么办?经费,王忠善慷慨出资100万元作为启动基金。经过一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教室、师资一一得到解决。招生那天,他激动地对参加会议的学生家长说:“办国学班是王忠善董事长回报社会的善举,不收费,无偿奉献社会。”一席话打消了家长们的顾虑,会场气氛骤然热烈起来。本来计划招收一个班,结果参加会议的家长都踊跃报名,不得不改变了招生计划,扩招为两个班。这两个班就命名为“梦园班”,圆家长们的孩子成才梦,圆学校的教育梦,圆杜介祥老先生的育人梦、强国梦,圆王忠善的办学梦,圆孩子们的成长梦,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国学,梦园班把国家教育部规定的课程与国学、书法、武术有机结合在一起,以国学为主线,国家规定课程一科不少,书法、武术也被设为必修课,抓住孩子们生理记忆力旺盛期,重点开发学生们的智力,科学施教,探索出一条国学特色教学之路。不但让孩子背诵、吟诵了《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孝经》《幼学琼林》《声律启蒙》《中庸》《大学》《论语》等五万多字的国学经典,还拿出专门时间学习唐诗宋词和毛主席诗词。现行教材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全县前茅。同时还成立了书法、国画、武术、声乐、古筝、二胡、葫芦丝、舞蹈、戏剧、吟诵、剪纸、儿童画等12个社团,培养孩子的艺术爱好, 去年“六一”,梦园班举办了《圆梦》书画展,展出孩子作品130多幅;今年“六一”进行了办学六年的汇报展演,精美的作品、精彩的演出,博得了社会各界和家长的高度称赞。在杜介祥的倾力打造下,年轻的教师们边学边改,探索总结。孩子们不但都能熟练背诵《弟子规》,还要在实际生活中按照《弟子规》的要求,逐一做到,落实在行动上。孩子们在家里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的还能帮家长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家长感慨地说:“国学经典诵读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识字量,学生写作文时常引用学过的国学经典名句,大大促进了学习成绩,而且武术、书法、国画在省、市、县比赛中金奖银奖一大堆,挖掘了孩子的潜能。”

拳拳献爱心,事事皆关情

翻开杜介祥的日记本,里面很多都是出席各地国学教育会议、调研活动的记录,字里行间可见他对梦园班倾注的心血。在老师的眼中,他是一位可亲的长者,每次到学校,杜介祥都对教师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问长问短。他的平易近人,拉近了与年轻教师们的距离,遇到困难都要找他谈谈,他每次都会热情帮助。来到学校,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教室走走看看,下课时与小学生们交流交流。这位慈祥的老人,孩子们都认识熟悉他,见了他都亲切地问候:“杜爷爷好 !”并鞠躬行礼。为了打造三支队伍(教师、学生、家长),每学期他都逐个老师听课,每天听三、四节课,每个学期都是连续听课两三个周,每节课他都仔细的评点:在全县每学期的教学综合考核中,梦园班的教师在同科中,进入前十名的都是十几个。他定期给家长进行培训,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注重培养班干部,提高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人一辈子能办好一件被社会认可的事就难能可贵。”杜介祥常讲,一个民族的灵魂在文化,文化的传承靠教育。国学文化不仅仅是校园文化,它必将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办国学班的真正目的是塑造一代新人。言谈间无不谈及国学,交流中无不涉及教学。他已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于国学教育,他已将办教育、关心下一代作为人生的新起点。六年来,他潜心研究国学教育,倾力打造国学班。在办学的规范性、课程设置的科学性、教师上课的独特性和孩子成长的实效性方面创立了一套自己的成功经验。他以自己的亲历亲为,诠释了一个退休老人钟情于教育下一代的无私情怀。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没有气吞山河的事迹,年逾古稀的杜介祥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要求,努力做好身边的许多小事,时时处处给孩子们做榜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们。国学班的少年儿童在杜介祥主导的国学教育下,学国学、诵经典、习做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多姿多彩、生机勃勃少儿健康成长的人生画卷。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杜介祥先生倾情下一代、志圆强国梦的精神风范,不仅为孩子们树立了人生的风向标,也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