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痴心挽救婚姻 不让孩子缺失父母之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3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朋友劝她说:“你累不累,有退休金。干嘛还那么辛苦?”意思是说,她不缺吃穿用,有点自找苦吃。她却说:“我现在已经深深地爱上这份工作了,撤不下来了。每当调撤一个案子,我都会从内心感到无比地高兴。保护孩子、为了孩子不受伤害,维护家庭和谐已经成为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觉得自己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她就是山东省武城县“五老”志愿者张秀英。

张秀英,女,今年63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县自来水公司先后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纪检组长等职务。2012年在县水务局正式退休。

张秀英2 (1).jpg

期间,她在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律培训班学习,考试合格后被武城县人大聘为第一届人民陪审员,做调解工作。还被县关工委聘为“五老”志愿者。这项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

张秀英在调解工作中,除了赡养的、变更抚养权的案件外,91%的均为离婚案件。在离婚案件调解中,她首先关注的是他们有没有孩子,只要有孩子,她会想尽千方百计找出双方的矛盾点,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挽救家庭,挽救孩子。

某镇的一位年轻妇女说她丈夫经常喝酒并且酒后找事,砸东西,甚至有时动手打人,她心里堵得慌,于是到法院提出离婚。当了解到她丈夫时,确实有特殊情况。父亲常年有病,母亲非常地辛苦。他们还有一双儿女,大的四岁,小的两岁,压力大,负担重。在这种情况下,丈夫不免有时心烦喝酒、着急、耍脾气。

张秀英了解后,直接对她丈夫说:“你家的情况,我很同情,很理解,但是你这种释放情绪的做法是不对的。”批评后丈夫后,她又说:“你妻子也不容易,她同样面临着压力,给你养育一双儿女,既顾家又顾孩子,你的情绪直接影响到你们夫妻之间的感情……”

通过做工作,丈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一定改正,好好地对待妻子,不再动手打人。接着她又先后三次做妻子的工作,妻子始终坚持离婚。

二十天后立案时,张秀英仍不甘心,她把这位妇女叫到跟前说:“选择离婚是你的权利,我们做调解没有强制性,但孩子太小,给孩子造成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她接着说:“孩子现在正是需要父母关爱的时候,你们离婚,你们想一想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在想你、盼你。当入托、上学,人家孩子都有妈妈接着,而你的孩子却看不到你,你会怎样?久而久之,孩子的失落感会让他们产生自悲情绪,性格也会改变,学习成绩也会下滑,直接影响孩子们的前途。你能忍心吗?”

张秀英越说越激动,她含着眼泪向这位妇女举了很多因夫妻离婚对孩子伤害的例子。这位妇女听后,泪水涌出,失声痛哭,她终于改变了主意。“阿姨,我听你的。为了孩子,我不离婚了!”紧接着,张秀英又给她丈夫打电话,将她接回家去。

从此,这个家庭又破镜重圆,两个孩子生活在其乐融融的家庭环境中。

张秀英2 (2).jpg

2016年,武城县人民法院实行家事审判制度改革试点。张秀英调解能力强、调撤率高,得到法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专门设立了“秀英大姐调解室”。要求凡是家事案子都要经过一个月的诉前调解期,通过诉前调解,使起诉的当事人不用花费任何费用,在诉前化解矛盾和纠纷。

“可怜天下父母心。”张秀英不仅是一个调解员,更是一位有慈母般关爱孩子之心的人。在调解一桩离婚案中,孩子和她父母都在现场。母亲在不停地哭泣,孩子也满含泪水。这时,孩子小心翼翼地走到母亲身边,用她那稚嫩而颤抖的小手给母亲擦拭泪水。看到孩子可爱又无助的场面,张秀英也动情了,泪水也流了出来。她心里暗暗地下了决心,要以最大能力调解成功,使孩子不能缺失父母之爱。经过她苦口婆心地劝导,最终挽救了这个家庭。

孩子的无助,孩子的情感,是张秀英最为动情和关注的,也是她做好调解工作的动力之源。

有这样一对夫妻,妻子要求离婚。这对夫妻有个10岁的小女孩。在调解过程中,张秀英收到一条短信,这是他们的女儿发过来的。“大姨:我是xxx的女儿。我想让你劝劝我妈妈。别让我妈和爸爸离婚,要是离了婚,爸爸也不会管我了。能劝我妈的,也只有你了……你帮帮我们家吧。我求求你了!”收到短信后,张秀英给孩子回复了短信,表示调解的决心。她怕孩子看不到短信,就给她爸爸打去电话让女儿接。“孩子,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地劝劝你妈。”张秀英哽咽着说道。电话那头传来孩子“哇哇”的大哭声。

孩子的哭声已经告诉她,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压力有多大。本来这件案子已经到了双方签定离婚协议的时候了。张秀英又改变了主意,决定再进行调解,再做一次努力。她先是将女儿发来的短信哽咽着当场读了一遍,感动得在场的人都哭了起来。接着她又讲了许多母亲如何舍命救子女的故事等,站在孩子成长的角度循循善诱,还让妻子娘家人劝说,最终地调解使原告撤诉了。

几天后,张秀英收到孩子发来的“谢谢您,大姨”的短信后,她心情才平静下来并欣慰地笑了。

张秀英3.jpg

自2015年以来,张秀项调解的案件达152件,平均调撤率达34%,调成率达30%以上,挽救了许多家庭,给孩子创造了和谐成长的家庭氛围。

张秀英这种痴心关爱孩子健康成长所付出的辛劳,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被评为武城县“好人之星”、德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学雷锋先进典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