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志在传承“靖宇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17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记通化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万林

北方法制报   李洪利

“你生病还没康复,咋还坚持写书?”丁万林的老伴儿心疼地说。“我想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留给后人。”说完,丁万林又开始忙碌起来。

今年71岁的丁万林是通化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前,他是通化市党史研究室主任,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08年,通化市关工委马主任写信邀请丁万林,希望他退休后能来关工委工作,丁万林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从退休的那天起,他来到这里工作已经11个年头。多年来,丁万林撰写并发表了《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通化葡萄酒史话》《世界葡萄酒中的一颗明珠》《红星照耀通化》《佟佳江风云》等著作。

“别人退休了享福,你却比上班的时候还累。”刚退休,老伴儿经常唠叨,让他多注意休息,丁万林表面上答应得好好的,回头就将老伴儿的话抛到脑后。他每天白天写书,晚上回到家中查阅资料到半夜,忙碌着撰写《红星照耀通化》。在丁万林的带动下,老伴儿也义务到关工委帮忙。渐渐地,老伴儿理解了丁万林,也爱上了这项造福下一代的工作。

“我挺亏欠家人的,一直没有为他们做啥。”2016年,由于过度劳累,丁万林患心梗住院,做了搭桥手术。出院后,他不顾医嘱和家人的担心,又投入到关工委的工作中。

通化是杨靖宇将军抗日救国的根据地和主战场,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奇故事。“靖宇精神”是诞生在通化的英雄精神,丁万林把创建“靖宇中队”作为弘扬“靖宇精神”的重要载体,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靖宇中队”向各个学校推广后,得到学校的广泛支持,他倡导组织在校生利用清明节、七七事变、国庆节等节点宣传“靖宇精神”,重温红色历史,重走抗联路。经过10年的努力,通化市已创建“靖宇中队”2797个,实现学校、社区全覆盖。如今,“靖宇中队”已经成为山城通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丁万林一直坚持在宣讲和传播“靖宇精神”的思想战线上,让广大青少年继承和传承“靖宇精神”。关于杨靖宇的书籍很多,但缺少青少年读物,学生阅读起来很不便。今年,他不顾身体有恙,又忙碌起来,开始着手将一本180万字、记录杨靖宇将军的书浓缩成3万字,便于在校师生阅读。同时,他还准备制作一本画册,便于少年学生及幼儿小朋友学习和了解“靖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