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有21名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16日

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开展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组织评选表彰活动中,各省区市关工委认真做好五老的推荐评选工作。最近,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集中公示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在303名候选人中,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有21名,含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11名、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1名、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4名、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5名。他们事迹突出、品德高尚、群众认同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强,是广大五老的优秀代表,有的曾荣获全国最美五老、全国最美五老候选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希望各地关工委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五老精神,进一步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五老事迹:


王辅成,男,汉族,1940年6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

王辅成退休25年来,始终坚守在宣讲“三观”的讲台上,1500多场义务宣讲,40余万观众思想共鸣,几十万元爱心捐款,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职责和信仰。

1994年,王辅成面临退休。他想,退休就意味着为党和人民奉献的时间变少了,必须抓紧时间。为了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更好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他决心以开设讲座的形式,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他们。在他看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我们不去讲,谁去讲?这是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天职,不仅要讲,还要大讲、特讲、理直气壮地讲。”

王辅成的“三观”宣讲有声有色,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从大学讲到中小学,从机关讲到社区,从企业讲到农村,从南国讲到北疆;从“三观”讲到“三严三实”,从“两学一做”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他宣讲的单位络绎不绝,亲友们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劝他少讲几场。可他总是有求必应,曾创下一周宣讲6场、一天宣讲3场的纪录。2017年底,王辅成应邀担任天津市和平区“文明先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两年多来,王辅成巡回宣讲50余场,几乎场场爆满,深受听众欢迎。

宣讲“三观”,王辅成与自己“约法三章”:一是站着讲,以体现对听众的尊重;二是脱稿讲,体现对自己的严要求,给别人讲的,自己先消化吸收;三是不计报酬讲,请他宣讲不要任何报酬,如果非要给,他就把这些钱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

60岁那年,王辅成就立下遗嘱,其间三次修改完善。最后一次修改是在两年前——“活着完献生命,死后全捐遗体,为人民站好最后一班岗”。他觉得,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王辅成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等称号。


栗岩奇,男,汉族,1957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司法局退休干部。

31年间,栗岩奇累计无偿献血300余次、6万毫升,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献血哥”。在他带动下,妻女也加入献血大军,一家三口都签订“去世后捐献器官和遗体”协议,成为天津市第一个“双捐”家庭。

常年坚持,他用热血“济世救人”。1986年,栗岩奇在单位组织下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了解到用血缺口很大后,他开始频繁前往天津血液中心和流动采血车。后来听医务人员说,捐献成分血能更好满足临床需要,而且献血者能快速恢复,可在短时间内再次献血,他便开始定期捐献成分血。只要自身生理指标许可,他经常一次就捐献两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从此,栗岩奇成为天津市血液中心的“救急血源”之一,每当接到中心血站的救急电话或短信,只要条件允许,他都会及时赶到。在年满60周岁不符合献血条件之前,栗岩奇累计无偿献血300余次,献血总量高达6万毫升。

公益路上,家人与他相伴同行。刚开始栗岩奇并没有把自己无偿献血的事告诉任何人,只想默默地做下去。直到18年后,岳母患病住院急需输血,可当时医院血源非常紧张。一家人正在着急时,栗岩奇拿出自己的献血证,以“互助献血”的方式及时找到血源。这时,家人才知道他无偿献血的事,也对无偿献血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女儿都加入到献血大军中来。“活着献热血,身后献器官、献遗体。”怀着这样的想法,2013年3月,栗岩奇一家三口签订了“去世后捐献器官和遗体”的协议。除了无偿献血,栗岩奇也尽己所能帮助困难家庭,从1994年起,栗岩奇和家人累计资助了30余名贫困学生。

退休后,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因为年龄限制,栗岩奇不能再献血了,便以更大热情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来。作为天津市红十字会和血液中心的志愿者,他为献血人员做心理疏导、讲解常识,多次宣讲无偿献血、器官及遗体捐献知识。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栗岩奇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石建华,男,汉族,1947年12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原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14年来,石建华致力于公益助学事业,带领助学志愿者成立助学站,创办助学网,探索创新精准高效助学模式,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助学活动,让更多学生享受助学成果,成为“助学大船”的领航者。

借鉴电商模式,创办助学网站。石建华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的困难感同身受。2004年任原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他就在自己创办的原平农业信息网上开设“爱心热线”栏目,帮助了14个贫困学生。2005年,他克服无资金、无设备、无办公场所、无技术人员的“四无”困难,动用家中3万元积蓄,申办原平市爱心助学站,并开通爱心助学网。2006年6月退居二线后,他更是全身心扑在爱心助学事业上,并将原平爱心助学网扩展为中国助学网。2011年,他又拿出5万元,设立爱心助学专项保证金,不久又拿出准备给儿子买房的10万元,启动“助学基金”项目,使网站的社会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助学网站工作得以扩展。

着眼精准高效,不断创新助学模式。石建华在长期的助学实践中,积极探索适合的助学理念和助学模式。他一方面深入贫困村庄接地气,一户户了解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困难情况,摸清助学对象底子;另一方面跟网上爱心人士进行交流,穿针引线,提供服务。他经过探索、总结、思考,实行传统型、探索型、持久型三种并存互补、统筹兼顾的助学模式,同时制定一系列严格、高效、公开透明的管理和审计公示制度。2015年,他还探索推创“助学静悄悄,学子暖融融”“润物细无声”的助学新模式,组织开展受助生签订爱心传递承诺书的活动。

为让更多学子受益,石建华把助学事业做到了省内外、国内外。截至目前,累计筹集爱心助学资金1820万余元,接收学习生活用品7.8万余件,助建10个爱心图书室,受益人达4.8万余人次;资助大学生710余人,受助学生先后就读国内外326所大学。爱心助学站2015年被评估为5A级社会组织,2016年在全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58项指标考核中名列榜首。

石建华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山西道德模范等称号。

石双砚,男,汉族,1924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郭峪村村民。

石双砚坚守荒山植树造林,36年驰而不息、辛苦劳作,矢志不渝、精心守护,昔日荒山变成青山翠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

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是石双砚镌刻于心的信念。他从记事起就四处流浪讨饭,是共产党来了,给他家分了地,从此吃饱了饭。“共产党救了我的命,让我一家过上了好日子,我该为党做些啥?”种了一辈子地的他想了很久。60岁那年,他站在家门口眺望对面荒芜的苍龙岭时,下定决心:“我要‘绿化荒山’,作为对党的报答。”

1984年,已六旬的石双砚毅然扛起镢头上了山。苍龙岭是座石头山,想种树得先刨出土下的石板。他每天天一亮就扎进山里,从山底起步,刨出石板再种树,直到天黑才回家。这样一干就是两年,种下了200亩的刺槐。由于山上土地贫瘠,刺槐不能存活。他从头再来,改种柏树。

石双砚生活并不宽裕,换树苗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为节省开支,他只得白天上山开荒,晚上自学育苗技术。半年后,他培育出了柏树幼苗。育苗成功后,怎么浇水栽种又是一个难题:种树得到山下的沟里挑水,挑一担水需要近半个小时,可浇不了几棵树。石双砚就提前刨好树坑,等到下雨后再种树苗,这样一天能种200棵。遇到种树的好时节,他就一个人搬到山里住。他将郁郁葱葱的柏树种到了半山腰。再往上山势变陡,站都站不稳,他便把双脚插进土里,继续挖坑种树。

石双砚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劳作着,执着的精神打动了村里人。1987年春,村里成立老年林业队,石双砚任队长,带领10位60岁左右的村民一起种树。其间也遇到各种困难,但大家齐心协力,不懈耕耘,换来了苍龙岭的百年新绿。为激励后人,郭峪村于1991年8月将苍龙岭改名为老年山。

在石双砚的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投身植树造林。如今的郭峪村,山上绿树成荫,山下果菜飘香。村民们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兴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石双砚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山西道德模范等称号。

岳国良,男,汉族,1950年11月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国富镇德润新型社区主任。

岳国良不忘乡亲的养育之恩,积极兑现当年“奉献家乡、回报乡亲”的承诺,为家乡建小区、盖学校、修村路、上项目,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把“贫穷之地”变为绿色生态小镇,被誉为“点燃美好生活火种的人”。

岳国良13岁跟随父母来到国富镇自治村范家屯务农,父母两年内相继辞世,村里的百家饭养育了他。20岁时,岳国良决定离开家乡去外面闯荡。临别前,他向乡亲们郑重承诺:“等我将来有能力了,一定回来报答你们!”此后的30多年,岳国良埋头苦干,开办了自己的公司,事业蒸蒸日上,但他却一刻也未曾忘记许下的诺言。2004年,岳国良返回齐齐哈尔重新创业。他说:“回乡创业,就是为了履行承诺,帮助乡亲们改变家乡面貌。”

岳国良资助家乡建设,乡村旧貌换新颜。他无偿捐献600多万元,建希望小学,修通村通屯公路,建群众文化广场、卫生所和免费浴池。他出资1.07亿元,用3年时间建成了占地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新型农村社区,610户村民喜迁新居。他组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和自治水库清淤项目,对自治村坡、水、林、田、路进行综合治理,自治村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岳国良带领村民致富,乡亲们过上了富裕生活。为了安置剩余劳动力,他出资760余万元创办养猪场、养牛场、养鹿场,村民到村企上班就能增加收入。他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出资680万元购进大型农机具38台套,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粮食仓储库和烘干塔,1.5万亩耕地实现集约化经营。合作社成立仅4年,就拓展到周边5个村1095户。2018年,自治村总收入突破4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800元,由落后村、负债村变为先进村、“千万元村”。

岳国良把诚信看得比生命更加重要。2010年2月,岳国良在跑项目途中摔伤了腿,村民到医院看望他,大家都有些担心,以为这件事情可能半途而废了。躺在床上的岳国良坚定地说:“只要有一口气在,我承诺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完!”

岳国良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被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曹鹏,男,汉族,1925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上海交响乐团离休干部,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终身爱心大使。  

离休后,曹鹏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心血都放在公益事业上。他不计报酬,坚持用音乐为自闭症患儿及其家庭服务,用音乐帮助特殊孩子,用艺术滋养他们的心灵。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最暖心的曹爷爷”。

2005年,已耄耋之年的曹鹏成立了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这个非职业乐团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不仅普及高雅艺术,更用音乐播撒爱心。十多年过去了,在他的带领下,城市交响乐团演出逾200场,听众超40万。每年举办上海市“爱耳日”公益音乐会及“爱在城市·关爱自闭症慈善音乐会”等。

2008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曹鹏音乐中心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龙”——关爱自闭症项目。曹鹏不计报酬、分文未取,率领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十余年来坚持用音乐为自闭症患儿及其家庭服务。孩子们学习唱歌、敲木琴、铜管乐等,渐渐地学会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曹鹏带着孩子们参加了爱丁堡艺术节、阿伯丁世界青年艺术节、日本残疾人艺术节、意大利的萨尔斯堡星星音乐会等活动,从中国走向了世界,精彩的演出让外国朋友惊叹!

曹鹏还积极呼吁社会为自闭症孩子开办专门的学校,让他们有系统的学习,能够早日融入社会。如今,94岁高龄的曹鹏依旧亲自指挥,不仅为自闭症孩子改编乐谱,还每年带领他们赴全市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让一群被关爱的人转化为关爱他人的人,让孩子们获得社会的尊重。

曹鹏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王爱东,男,汉族,1958年10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委政法委退休干部。

王爱东虽已离开军营,却用11年挽救了123条性命,以实际行动继续诠释着英雄本色;虽身患心脏病,却侠肝义胆,见义勇为已成为他的习惯。王爱东牵头组建黄河志愿救援队,带领团队日夜巡逻,搜救落水群众。

每当遇到险情的时候,王爱东首先想到的是救人,曾先后4次因救人而住院治疗。2013年3月6日夜,接到有人落水的求助电话,王爱东与3名救援队队友迅速赶到事发地,拼尽全力救起落水者,由于救人后心脏不适,王爱东住院救治达43天。2017年1月26日,1名孕妇在古黄河桥不慎落水。王爱东没有丝毫迟疑便跳入寒冷彻骨的水中,当他用尽力气将妇女推到船边时,自己却昏迷过去。

他危急时刻奋不顾身。2014年春节期间,得知宿迁城区上千只轮胎被歹徒用三角刀戳坏,王爱东不顾自身发烧和雨雪严寒,与同伴连续两个昼夜巡逻,在大年初五凌晨,发现了歹徒又在作案。面对持刀歹徒,王爱东毫不畏惧,和歹徒扭打在地,自己身上多处受伤。2019年3月9日,一名年轻女子因家庭矛盾喝下农药欲跳桥轻生。紧要关头,王爱东飞身跨过1.5米高的桥栏杆,将女子救起并送往医院抢救。

王爱东多年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后,社会各类爱心人士主动申请加入他组建的黄河志愿救援队,目前团队已建成党员先锋突击队、女子救援分队、技术救援分队等多支分队。他和他的团队参与紧急救助345起,成功救起123条鲜活的生命,还协助警方破案46起,抓获违法人员37名。同时,他把见义勇为行为拓展为“救防并重”“专群结合”“立体防范”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讲座760余场,受众10万人次。

王爱东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陈立群,男,汉族,1957年11月生,中共党员,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

陈立群退而不休,拒绝百万年薪,来到国家级贫困县中学任校长。他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质量;设立陈立群奖教金,大力培养教师队伍;自费资助贫困学生,用心哺育祖国未来。一片丹心走出教育扶贫路,用爱与责任呵护了贫困学子的求学梦。

陈立群从教38年,担任校长30多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效的管理理念。2016年退休后,他婉拒多家民办中学的高薪聘请,毅然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担任校长,开出的唯一“条件”是分文不取。上任后,他制定了《台江县民族中学教师课堂常规》等16项管理制度,整顿校风教风,创新教学方法,短短两个月内学校面貌就焕然一新。2018年,全校901名学生参加高考,450人考取本科,高考增量从全州垫底冲到全州第一。

陈立群十分关心贫困学生,在浙江时就曾资助宏志班学生,来到台江又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他还多次去医院接送、看望、陪伴生病的学生。

陈立群说:“所有的帮扶总是暂时的,所有的支教总是要结束的,关键在于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他与爱人商量决定,把他所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的20多万元钱拿出来,设立台江县民族中学陈立群奖教金,奖励有爱心、有责任心、有能力的优秀教师,目前已发放3批次,共有27名教师受益。2018年,贵州省教育厅以陈立群之名成立全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陈立群积极探索校长培养机制,义务作报告开讲座60多场,培训校长、教师超过万人,为贫困地区培养了一支留得下、靠得住、教得好的师资队伍。

陈立群把台江的孩子当作自家的孩子来对待,用心哺育台江的未来。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苗族孩子树立高远志向,立志学有所成后回来建设家乡。陈立群播撒下的爱的种子,如今已如蒲公英一样在各地传播生根,点亮苗乡希望。

陈立群被授予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荣获贵州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入选“最美浙江人”。


陈国辅,男,汉族,1930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

入党66年,陈国辅始终如一践行“只要有益于人民的事就要一直做下去”的庄严承诺。退休后,他把晚年无私奉献给了扶贫济困和关心下一代事业,挽救失足青少年,帮扶孤残儿童,组建宣讲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被誉为当代“活雷锋”。

陈国辅是雷锋的战友,始终以雷锋为榜样。1950年参军的陈国辅,曾和雷锋一起工作、学习。雷锋每天天不亮就去炊事班帮忙,发着高烧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这些事迹深深影响着他,也激励着他一定要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他生活清贫,却情系后代,无私奉献。陈国辅至今居住在80年代修建的县委宿舍楼里,两室一厅里,家居陈设还是上世纪的样子,老两口没有一点存款。但是,他节衣缩食,从退休金中挤、从生活费中挪、从各个方面凑,积极助学、助困、助残、助孤,圆了无数孩子的读书梦,先后挽救了46名失足青少年,帮扶52名孤残儿童生活、学习。最多同时资助8个贫困生,每月要花上千元。20多年来,究竟花了多少钱,陈老自己也没有数:“每次都是摸出钱就给了,也没有记个账,也不用记嘛。”

陈老的事迹感动了兴文人,更赢得了尊敬和信任。在他的感召和影响下,更多的人加入到了扶贫济困的行列中来,全县300多名企业老板自愿帮扶54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顺利圆梦大学,254名老党员、老干部结对帮扶闲散青少年171名。

他以史育人,让民族精神代代相传。陈国辅从部队转业后在家乡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他也被人们称为“兴文活党史”“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1990年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到爱国主义教育宣讲,主编《抗美援朝故事选编》《红色记忆》等爱国主义乡土教材,组建宣讲团,跋山涉水到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宣讲活动。20多年来,深深影响了十几万学生。

陈国辅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四川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叶连平,男,汉族,1928年9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退休教师。

叶连平退休不退志,投身贫瘠乡村教育事业,自掏腰包创办“留守儿童之家”,20年来免费给千余名留守儿童做英语辅导,花光30余万元积蓄。年逾九旬的他被誉为余热生辉的“乡村烛光”。

他心系三尺讲台。叶连平自1978年起,在和县卜陈学校等校教学12年。1990年他从学校退休后“一刻也没有闲着”,仍坚持为学生义务补课。看到村里的孩子因学不好英语而厌学、许多留守儿童作业无人辅导时,2000年,他下决心在家里办起了“留守儿童之家”,平日里辅导孩子作业,周末集中给孩子上英语课。这些年里,他从未落下一堂课,从未收过一分钱,年逾九旬,至今仍耕耘在三尺讲台。在村民们眼中,叶连平就是村里不灭的“蜡烛”,也是照亮孩子们走出村里的希望之光。

他重教书,更重育人。2012年,叶连平拿出2.1万元积蓄,连同当地政府和社会捐赠,成立叶连平奖学基金,奖励优秀学生、资助困难学生。基金成立7年来,在社会各方支持下,陆续又投入5万元。至今共发放10万多元,奖励、资助了132个留守儿童。他自费组织夏令营,每年带着孩子们外出参观学习,安徽省科技馆、安徽博物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以此培育孩子们的科学文化素养、涵育家国情怀。

他生活极尽简朴,节衣缩食,却为留守孩子教育倾其所有。叶连平至今仍住着30多年前的老平房,没有一件值钱东西。为了省钱他不惜骑行7公里到镇上买菜,至今还穿着60年前的补丁棉衣。但他对辅导的孩子,不仅不收钱,稿纸、学习资料也是老人自己买的。有人私下里给他算了一笔账:多年来,他义务办学花在孩子们身上的钱,少说也有30万元。

他心里装的全是孩子。一次半夜在家昏迷倒地,经诊断是脑出血加脑膜炎,手术后医生要求住院三个月,可他竟然在三天后偷偷离开,头上扎着绷带回到孩子们身边。几十年来,他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模范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崇高的价值追求,用数十年坚守诠释着“行为世范”的内涵。

叶连平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王振美,男,汉族,192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六市乡太沙村村民。

54年来,王振美崇德行善,爱心助学,扶贫济困,反哺乡梓。耄耋之年毅然捐出50万元成立“振美教育基金”,助力家乡脱贫攻坚和教育事业。

1965年,王振美患上了一种急性传染病,危及生命,急需救治。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贫寒的家庭“束手无策”,就在王振美几近绝望之时,是乡亲们将他抬进医院,东拼西凑了1000多元给他买药治病。当地党委和政府也给予了关心和帮助。捡回了一条命的王振美,心存感激,决心要尽其所能回报社会。

几十年来,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新农村建设,到处都有王振美慷慨捐助的身影。1968年,王振美克服重重困难,发动村民历时一个多月修建了石拱桥,方便了村民的生活。2014年,六市乡政府成立“奖扶助学教育基金会”,他带头捐资1万元。同年,六市乡政府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他第一个响应号召,捐款3000元。太沙村办幼儿园,王振美捐资5000多元,并为孩子们捐赠书包和文具。有患重疾需手术的村民因家庭困难承担不起医疗费,他慷慨解囊给予帮助。

2017年,92岁高龄的王振美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拿出自己全部积蓄50万元,成立“振美教育基金”,每年对六市乡学业优秀的学生、业绩突出的教师进行奖励。截至目前,“振美教育基金”已奖励资助优秀师生和贫困家庭学生213人次,其中奖励优秀教师47人次,奖励资助优秀学生166人次,累计发放奖励资助金76640元。如今,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也在给基金会捐款。

王振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等,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程樟柱,男,汉族,1942年11月生,江西省德兴市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义务讲解员。

作为一名义务讲解员,程樟柱51年如一日坚守“一辈子讲述烈士精神”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方志敏等烈士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成为当之无愧的“红色精神”传承人。

1968年,眼睛高度伤残的程樟柱婉拒了部队提供的疗养待遇,选择退伍到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管理员和义务讲解员。从小就敬仰方志敏的他,从那时起开始宣讲方志敏及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革命事迹。“出了房间门,下两级台阶,前行20步左拐走35步,再上四级台阶,就到了纪念馆大门。”这段被数字化的水泥路,双目失明的程樟柱每天要走上几遍,这一走就是51年,从一个英姿飒爽的青年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建馆之初,纪念馆只有一座破败的房子和8张照片,程樟柱以馆为家,走村串户收集与方志敏等革命烈士有关的资料和遗物,自己掏钱整修馆舍、清理庭院。

程樟柱的视力从初来纪念馆时的0.04,到如今完全失明,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方式便是收音机。为让自己的讲解有吸引力,程樟柱听广播“充电”的习惯一直延续至今,用坏的收音机就有十多台。在他的解说中,紧跟当下时事、国家改革、国际局势,还有很多新词,把老故事讲出新意义,具有感染力,很受参观者欢迎。51年来,程樟柱共为来纪念馆参观的海内外各类群体义务讲解服务达20多万人次。

程樟柱将全部身心扑在纪念馆上,对家里照顾不上。开始还常回家看看,后来两只眼睛完全失明,他索性整年留在纪念馆。程樟柱说,方志敏值得他守护一辈子,要让一代一代的青年人永远记住,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虽然现在纪念馆有了新的讲解员,但程樟柱依然坚持留在馆里——“我死的那天,便是我义务讲解员身份的结束之日。”

程樟柱荣登“中国好人榜”。


熊子勋,男,汉族,1927年6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原副主任。

凭着一诺千金的执著信念,他用60多年时间寻遍每一座山头,查清58名牺牲战友的下落。两度患癌、一眼失明,仍然坚守承诺、不言放弃,每找到一人,便为他们造坟竖碑。熊子勋用毕生践行诺言,被誉为“信义战友”。

1949年3月,谷城县独立营第三连奉命剿匪,不料在茶园沟遭伏,58名解放军战士下落不明。谷城县特派作战经验丰富的熊子勋为区长再次进山剿匪。9个月后,成功解放谷城西南山区。当熊子勋带人进入茶园沟时,顿时惊呆了:草丛中到处散落着解放军战士的烂衣服、烂鞋子、破袜子,尸骨却不见下落。熊子勋含泪将战友们的遗物就地埋葬,并在心中立下重誓:“哪怕用尽一生时间,我也要找到58名战友!”

有一次,熊子勋听说沈阳一名教导员那里有战友名单,立即赶到沈阳。教导员说名单在文书那里,熊子勋又辗转来到文书的老家湖南。一路追寻,辗转千里,最后在四川找到这份珍贵的名单。正是根据熊子勋找到的这份名单,牺牲的战友被一一追认为烈士。

1982年,熊子勋被诊断出罹患胃癌。家人和领导怕他出意外,阻止他进山。他却悄悄留下遗嘱,独自进山。1988年6月,熊子勋在茶园沟一户姓焦的农户家里访谈时得知,半山腰上有两名解放军的坟,他决定到上面看看。快爬到半山腰时,大雨倾泻而下,一股泥石流把他冲下山去。翻滚中,他被两棵树挡住身体捡回一条性命,右眼却被严重刺伤,最终失明。1989年,熊子勋又罹患肝癌。他再次给老伴写下遗嘱:“只要有一口气在,我就要完成我对死去战友的承诺!”就这样,经过60多年艰辛寻找,58位战友的牺牲经过、掩埋地点被他全部查清。每找到一人,他便会给烈士造坟祭奠。

1979年以来,他着手为牺牲战友写书立传,在患白内障视力急剧下降的情况下,24年间数易其稿,完成50多万字的手稿《磨盘山平暴记》。2008年7月,该书以《黎明的钟声》为名正式出版。那天,熊子勋来到谷城县紫金镇烈士墓前,将新书摆在烈士坟前告慰英灵:“书写出来了,人们会记住你们的!”

熊子勋荣获湖北省道德模范、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夏昭炎,男,汉族,1935年10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退休教师。

年近七旬退休返乡的夏昭炎,十多年来在家乡崇文兴教、涵育乡风、反哺桑梓。他拿出自己微薄积蓄,辛苦“种文化”,成立活动中心、开办学校、创立书屋……夏昭炎成为家乡新农村建设的热心人、新观念的倡导者和新乡贤的“代言人”。

夏昭炎退休后回到家乡攸县石羊塘镇谭家垅村,深深感受到村民富裕起来的同时,心底对文化的渴望。他决定行动起来,为家乡“种文化”。他先拿出自己微薄的积蓄,又多方筹资,修缮房屋,购置设备,建起了谭家垅村高桥文化活动中心,设立了乡村图书室、阅览室、学习室和游艺室。有了活动场地后,他又积极组织村民成立了文艺队、体育队,一到农闲时节,就教村民练习保健操、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村民们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生活真的很开心,每天来这里活动锻炼,身体更健康了,更可贵的是邻里和睦、心情舒畅、儿女放心。”现在,这个活动中心被大家称为“幸福院”。

针对村里留守孩子多的情况,夏昭炎和老伴又办起了少儿假期学校,亲自给孩子们讲传统文化。为了丰富教学内容,夏昭炎东奔西走,动员镇里学校的老师前来支教,免费开设古典文学、数学、音体等课程,把周边村的孩子也吸引来了,最多时达到80多人。

为了鼓励村里的孩子读书,夏昭炎和老伴带头出资,修葺自家的祖屋,向学生发出呼吁,筹集了2000多册图书,建起了高桥书屋。为方便其他村的孩子看书、借书,夏昭炎在临近村陆续开办了6个书屋分点,每个书屋的书轮流滚动,发挥最大的效益。孩子来看书,大人也跟着来了,几个村的读书风气变得越来越浓。

夏昭炎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杨文钦,男,侗族,1932年9月生,中共党员,湖南怀化市新晃县人民医院原院长;扎西志玛,女,藏族,193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湖南怀化市新晃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原主任。二人系夫妻。

为“改变家乡山区缺医少药面貌”的誓言,杨文钦夫妇放弃在京工作,扎根侗乡,从乡村医生做起,走遍700多个侗族山寨,挽救了无数生命。半个世纪里,他们不仅兑现了年轻时的承诺,更给社会带来了无限感动,被称为“侗乡大医”。

1952年,杨文钦作为民族地区干部培养人选,被保送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后转至北京医学院,遇到人生伴侣扎西志玛。毕业前夕,两人都在志愿表上写下承诺: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改变家乡山区缺医少药的面貌,为祖国卫生事业服务。然而分配结果出人意料,杨文钦被分配到了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现北大医院),扎西志玛被分配到了北京友谊医院。

为了曾经的誓言,1968年,杨文钦、扎西志玛毅然放弃北京的工作,回到偏远落后的新晃。夫妻二人被安排在原扶罗乡卫生院工作,那里缺少手术器材,设备极为简陋。杨文钦跑到北京求援到一批手术器械,使工作得以开展。夫妻二人既当医生又当护士,看病、动手术、洗器械、敷药、为病人洗污物,脏活累活样样都来。扎西志玛不会说侗族语言,杨文钦就给她当翻译。杨文钦做手术,扎西志玛负责麻醉、打下手;扎西志玛做手术,杨文钦就来负责麻醉。有时候遇上大手术,夫妻俩还要一起上手术台。他们走遍700多个侗族山寨,挽救了无数生命。

1973年,夫妻俩调入县人民医院,面对基础设施落后、业务单一的窘况,他们从发展外科到妇产科,通过传、帮、带形式,壮大医院人才队伍。1983年,杨文钦接任院长,他大力推进医院改革,使医院享誉湘黔边界,周边10多个县市的患者都纷纷慕名前来就医。

1996年,杨文钦、扎西志玛退休,婉言谢绝大医院的高薪聘请。如今,87岁高龄的杨文钦依然坚守在门诊第一线,86岁的扎西志玛虽因身体原因已不再坐诊,可她依然每天陪杨文钦出诊,坚持“一声承诺、一生践行”。

杨文钦、扎西志玛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最美医生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肖光盛,男,汉族,1930年7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涟源市税务局退休干部。

年近九旬的肖光盛,二十八年如一日,致力助学帮困,用三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近100万人加入爱心大团队,募资800余万元,帮助640余名贫困学生圆梦校园,将涓涓爱心细流汇聚成大爱洪流。

一次偶然的事件让肖光盛决心尽余生之力济困救危。1991年冬天,肖光盛到一个偏远的山村,看望一位70多岁的农民朋友,得知其儿子一年前不幸触电身亡,儿媳远走他乡下落不明,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艰难度日。肖光盛深受触动,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交给老人。他酝酿了一个大胆的帮扶计划:用10年的时间,发动10万人献爱心,募捐100万元善款,帮扶100名亟待帮助的人。

从此,肖光盛走机关、进企业、到学校、访农村,奔波忙碌,乐此不疲。在调查募捐的路上,他能省就省,能走路的就不搭车,常常一杯水、两个馒头就对付一餐。每看望一个特困家庭或重病患者,他都自己带头捐款,再发动社会捐助。2005年,肖光盛完成第一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11万多人,募捐101.2万元,帮扶了108位急需救助的人。2009年,他又完成了第二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30万多人,募捐300万元,帮扶了300位急需救助的人。2014年5月,第三个“爱心十年计划”又提前超额完成。现在,肖光盛已发动近100万爱心人士参与传递爱心。

2008年起,肖光盛倾注更多的时间、精力,重点扶持家庭特困、品德特好、成绩特好的“三特”学生。孤儿小吴与84岁高龄、行动困难的祖父相依为命。得知这个情况,肖光盛先后3次爬山越岭去他家,从自己的积蓄中捐助给他一个学期的学费。此后,在爱心人士的接力帮扶下,小吴最终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顺利参加工作。至今,肖光盛已帮助64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求学梦。现在,耄耋之年的他又有了新目标:再资助200名贫困生完成学业。他说:“我虽年老,但心更红、志更坚、劲更足、经验更丰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达目的不放弃!”

肖光盛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沧南,男,汉族,1925年7月生,中共党员,湘潭大学离休教师。

90多岁高龄的沧南,扎根伟人故里,投身湘大建设,一生致力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宣传与实践,生动诠释了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对事业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

沧南是优秀教师,无怨无悔投身湘大建设。1974年,湘潭大学恢复立校。1977年,沧南响应党中央号召,毅然放弃原来优厚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来到湘潭,成为湘大复校后的首批教授之一。初创时期的湘大,条件非常艰苦,沧南与大家一起头顶蓝天、脚踩黄土,睡农家、点油灯,一边劳动建校、一边教学科研,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始艰苦创校,没有一句怨言。

沧南是学术标兵,一生致力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在他的推动下,湘潭大学1981年成立哲学系,2004年成立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他主编《毛泽东哲学思想》《现代化视野中的毛泽东思想研究》等多部著作,撰写《实事求是,是一个多侧面的理论体系》等百余篇论文。其中,《毛泽东方法学》一经面世便获得良好的学界反响,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成果”。他悉心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很多已成为毛泽东思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

沧南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为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1995年,他离休后又到关工委给学生们上党课,一干就是10多年。并且在公共管理学院2005级公共事业管理班做了两年辅导员工作,和同学们以开座谈会的形式,面对面交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摆事实、讲道理,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沧南生活清贫,勤俭节约,却一心回馈社会。他在2015年和2018年共捐资40万元设立“沧南奖学金”,奖励资助那些优秀的寒门学子。

沧南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当选“感动湖南”2018年度人物。


余培南,男,汉族,1941年5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中医医院顾问。

余培南从医50多年,倾心研究毒蛇咬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研究制定“毒蛇咬伤的鉴别诊断与临床分型、分度、分级标准”,为国内外同行临床治疗用药提供科学依据,被业界誉为“蛇医学术泰斗”。

1979年,余培南调到梧州市中医医院工作,潜心钻研蛇伤诊疗技术,带领创立医院蛇伤科,主持完成我国第一个城市蛇伤流行病学调查——梧州市蛇伤流行病学调查。他起草制定我国第一个毒蛇咬伤鉴别诊断与临床分型、分度、分级标准,1997年成为国际标准并沿用至今。

为解决抗蛇毒血清短缺难题,余培南十分重视中草药治疗研究。他曾踏遍深山,拜访民间蛇医。在长期蛇医实践中,他积累了丰富的中草药治疗蛇伤经验,在抗蛇毒血清短缺情况下,应用中医药手段介入临床治疗,获得较好疗效。从医50多年来,余培南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毒蛇咬伤患者近万例,治愈率超过99%,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9%以上。由他带领组建的梧州市中医医院蛇伤科,是目前国内唯一救治了中国常见十大毒蛇咬伤病人的医疗机构。

余培南长期担任亚洲及我国蛇伤防治专业学会会长职务,组织召开6届国际蛇伤学术会议和10届全国蛇伤学术会议,推动国内国际学术研究。他发表学术论文89篇,主编出版10部与毒蛇咬伤中毒诊疗相关的著作。余培南非常关心培养一批“好苗子”。2011年起,他义务到50多个山区基层医院和乡镇农村传授蛇伤防治技术,培训基层人员6000多人,并与当地建立医疗协作,解决偏远山区农村蛇伤病人早期的应急处置、医疗转送等相关问题;在区内外举办71期蛇伤防治培训班,为国内10多个省份和广西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大批蛇伤防治人才。在余培南的推动下,2019年2月,梧州市中医医院作为梧州蛇伤疗法传承基地,成为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余培南荣获广西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广西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雷月琴,女,汉族,1937年11月生,贵州省贵阳市物资回收公司退休职工。

35年间,雷月琴走遍贵阳市的水源地,花费七年时间手绘六张南明河治污地图,详细记载了1994年至2015年南明河的治污历程,被当地视作“珍宝”。她始终奋战在护水志愿服务第一线,成为“江河卫士”和南明河“守护神”。

她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1984年,47岁的雷月琴从贵阳市物资回收公司提前退休,长在南明河边的她决定为恢复少年时的山水风光做一点事情,于是全心投入到环境保护事业,足迹踏遍贵阳市所有水源地。2007年,贵阳市成立“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她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申请加入,成为基金会第一个志愿者。雷月琴以点点滴滴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平均每年志愿服务300小时以上。

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了南明河流域保护工作。2008年的一天,雷月琴在查看水质中发现有一大股污水直排入中曹河。她连续3天到现场查看,最终弄清楚污水来源,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从那时起,雷月琴决心摸排查清南明河流域的污染源并全部记录下来。于是,只要有时间,她就会沿着南明河流域走一走、看一看,把常走的河流手绘成地图。在地图上,仔细标记被污染的区域,重点观察的地方都用红笔数次圈画。她还逐个蹲点,向当地居民宣传环保理念,一旦发现污染河水行为,就上前劝阻和制止,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沿河污染问题。如今,这张地图已经更新到第六版。这6张图放在一起比较,可以明显发现,沿岸的污染大户慢慢少了,污水处理厂、湿地公园逐渐建起来了。

她带动了众多市民参与环保行列。2014年,雷月琴将获得荣誉称号的5.5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雷月琴每年还坚持拿出3000元左右,捐献给“两湖一库”环保基金会。她的家人也深受其影响,加入到了环保志愿者队伍中。在雷月琴的带动下,贵阳市创新母亲河保护新模式:全民“认领”河流。如今,已经有400多名市民加入护水行列。

雷月琴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十大江河卫士、中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梁增基,男,汉族,1934年10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农技推广中心退休研究员。

梁增基扎根黄土地,呕心沥血,五十八年如一日,执着地坚守在小麦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前沿,突破和创新“高强抗锈、抗旱高产、多抗优质、高产优质、用调节播期避开病毒病并提高抗冻性”等五大难题,培育多个小麦良种,在部分旱区推广累计过亿亩、增产25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40亿元以上,是守护粮食安全生产的“育种专家”。

梁增基出生于广东茂名,1961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渭北高原陕西省长武县农技站工作。面对旱塬小麦种植难题,他克服种种困难,潜心研究、坚持育种,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上世纪70年代,“7125”“702”“秦麦4号”等小麦优良品种相继问世。1984年旱塬第一个矮秆高产抗旱品种“长武131”选育成功,亩产400公斤,推广种植面积3800多万亩。1997年,梁增基用独创早收幼嫩种子低温催芽并春化后作夏季自然加代的方法,培育出综合性优良、高产、优质的“长武134”小麦品种。2001年,培育出优质多抗高产的“长旱58”,推广种植超过2500万亩。2014年,80岁的梁增基培育的抗旱丰产适应性更强的“长航一号”,在渭北地区大面积推广,开创旱塬小麦生产的新天地。

梁增基虽然功成名就,但始终淡泊名利,过着俭朴生活。他住着5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骑着半新的自行车上下班。当时和他一起来到长武工作的同窗,都早已回到城里,他多次谢绝省内外农科院的工作邀请,始终坚守在育种工作最前沿。他低调务实,从不主动申报奖项,并将近年来市、县奖励的15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了文化、教育系统及育种基地所在的十里铺村。1997年“长武134”刚通过审定,当时小麦种子1公斤炒卖到80元。但梁增基不以公斤卖,而是装成二两的小袋,分散供给农民,让他们自繁推广。只要他愿意,随时可以成为百万富翁,可他不慕钱财,把“利润”全部奉献给渭北大地。

梁增基热爱自己的事业,工作中从来没有节假日。为了工作,他直到36岁才成家。如今,虽然已是85岁高龄,但他从未停止科研工作,依然每天在试验田里奔忙。他一直致力于培养团队,把长期积累的育种经验和育种阵地传续下去,为农民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提供长远的服务。

梁增基荣获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道德模范、“三秦楷模”、陕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李洪占,男,汉族,1933年12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后湾村原护林员。

李洪占坚守大山60余年,脚步踏遍家乡的山涧沟洼,用一把锄头、一副肩头、一个甲子的时光种绿了家乡的每一个山头,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树老人”。

曾经的蔡家堡乡,是个“荒土岭、栽死鸟”的蛮荒之地。为了圆心中建设绿色家园的梦想,李洪占从23岁起,春天种树,夏天修剪,秋天补栽,冬天防火,他用两条“泥腿子”一遍遍丈量着蔡家堡的山野,他的手上布满了老茧、指甲缝里塞满了泥土,双脚皴裂了一次又一次。他的脚步几乎踏遍全乡,乡里有几道山梁,有几条沟壑,甚至在哪里种了哪些树他都非常清楚。60多年来,李洪占义务种树2000多亩8万余株。

每年一到春天,李洪占每天早上6点起床,拿起树苗、扛起铁锹,带上干粮就出门,直到日落才归。刚开始种树时,浇水是最头疼的问题。要么挖窝存水,用冰草盖好,涵养水源;要么挖水渠,引水至能浇上水的地方;修不成渠的地方,他就用架子车拉、用马驮、用肩挑……该想的办法都想了。种树也是个技术活,经过反复的摸索和实践,李洪占总结出了“马蹄底马耳头”等育苗经验,提高了树的成活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李洪占的精心照料下,绿色渐渐覆盖了荒山坡。

1980年,李洪占从护林员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没有因为不再当护林员而停止种树,反而种起树来更带劲了。他将其戏称为“上班”,这个班一上就是60多年,而且,他从未打算过“退休”。2018年年底,因易地搬迁项目,后湾村搬迁到了条件优越的塘川镇,原本以为李洪占老人可以歇歇了,可没想到他又规划了新的种树路线。

如今,李洪占家已是四世同堂,儿孙们劝他在家颐养天年,可他却说:“只要我能动一天就种一天的树,直到拿不动铁锨,上不了山了。我还打算让你们接我的班。”现在老人的二儿子和儿媳妇也跟着李洪占种树,延续父亲光荣的种树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