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父亲的三宝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1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看到中共东营市委老干局《关于征集山东老战士历史资料的通知》,我想起了父亲留下的功劳簿和纪念章……

父亲的证章.jpg

父亲刘志山(1927年2月10日至2002年6月7日),出生在广饶县刘道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47年2月,19岁的他应征入伍 ,先后参加过昌维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荣立四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二等功两次,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纪念章各一枚,解放勋章一枚,全国人民慰问解放军代表团记念章一枚。在淮海战役中右肩被炮弹击中,留下了终生的伤痛。这些经历,父亲从没向外人炫耀过。但从他保存证章的磨损程度分析,不知道他自己翻看过多少遍。自己默默地抚摸翻看,是在回忆战火纷飞年代的艰苦卓绝?还是怀念枪林弹雨中牺牲的战友?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和委屈需要和它们诉说?还是警示自己永远不忘艰辛、珍惜当下?对此,已无从考证。但有一点可以坚信:父亲对他的证章视若珍宝。

1958年,母亲带我们一起随军到了江苏镇江。一下子从北方到南方、从乡下到城镇,对于孩子们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美好的。更没想到的是,刚稳定下来不久,父亲接到命令要回上海。孩子们欢呼跳跃:我们要去大上海了!但好景不长,在上海不到一年的时间,父亲又要奉命到福建长乐驻防。我鼓起勇气问父亲:能不离开上海吗?当时,父亲只是平静而又坚定地说了句:“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此时我才知道,父亲还是共产党员啊,儿时的我,心目中的偶像就是共产党员和解放军,而父亲竟二者居一身。父亲平静的一句话,让我更加认证了共产党人的服从担当和信念的坚定。我对父亲肃然起敬,为有这样的父亲骄傲和自豪。此后,只要听到父亲这句话,我们就会马上意识到:父亲又有新任务或又要换防了。父亲在长乐从事空军地勤工作年余,又到了江西鹰潭部队农场,带领战士们种水稻。

1964年,当父亲得知要转业后,向家人郑重宣布:“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回需要搬回地方了。”说心里话,离开部队父亲不舍,我们也不舍,但有父亲那坚强信念垫底,谁也说不出啥。只有跟父亲一起唱着“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里安家”的歌曲,高高兴兴地打包启程。经过乘火车、坐汽车、赶马车的一路颠簸,到了山东的北大荒??孤岛,完成了父亲南下北上的军旅生涯。

到孤岛后,父亲被安排在孤岛供销社(后改为垦利县新安供销社)任副主任。秉承着“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坚强信念,在这一岗位一直干到1987年离休。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在岗20多年,基本是常年驻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时了解农村及村民的生产生活资料需求情况,掌握农副产品生产情况,为供销社制定产、供、销、购计划提供依据,当好参谋。年复一年的农村生活,使得本来就有黑脸大汉之称的父亲,更加黑的瓷石,俨然一个老农民形象,四邻八乡的村民都热情地称他“黑老刘”。久而久之,都知道供销社有个“黑老刘”,却不知刘志山为何人。父亲工作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好事则不争不抢、能让就让。如每到提工资,父亲总会说:我的工资算高的,这次别考虑我(行政18级,月薪80元出头)。自觉地尊让,使他成为供销社唯一一个20多年单位没变、职务没变、工资没变的“三不变”干部,同时也赢得了“大好人”的美名。

当然,“大好人”美名的赢得,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他用自己的祖传秘方为不少人解除了病痛。大家都知道,孤岛一带的村民都是移民或逃荒要饭过来的,虽然黄河农场、济南军区军马场的进驻给该地区增添了活力生机,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是非常艰苦。可能是生活环境所致,村民得吊斜风、脓疮、疖子的特别多。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父亲的秘方正好适应于此症,并在实践中治愈了许多患者。这一秘方的使用,不仅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还得到了黄河农场、军马场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这大大增加了父亲的人生价值感。尽管他自掏腰包购原料,休息时间制成品,免费提供患者使用,但他一直乐此不彼,且备有足够存量,确保患者随到随用,不误最佳疗期。对此秘方,父亲晚年时已指导我小妹熬制成功,如今已有不少患者受益。我刚刚内退的小弟,也决心对父亲留下的方子研究研究,争取像父亲一样掌握一技之长,多做好事、善事。

父亲走了,但他留下的证章是真实的,他的坚定信念是持之以恒的,他留下的秘方是实用的。父亲的三宝,我们定会好好保留传承。

父亲的部队履历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