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爱心助成长 汗水撒边疆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11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中国的金鸡之冠,美丽富饶的黑龙江畔。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有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漠河市北极镇中心校。这是与俄罗斯仅一江之隔的中国最北的一所学校。2018年10月,当市实验学校骨干教师孟令君得知这里急需一名小学教师时,即主动申请到北极镇中心校支教,成为一名支教教师。支教生活虽然困难重重,但她一直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时间过得真快,转瞬间支教的生活已过去近一年了。在北极镇中心校的这段时间里,她克服了生活环境的困难,体会着工作环境的调整与角色的转换,领悟着支教的快乐和人生价值的美好。回顾这一学年的工作,应该用她笔记本上的一句话来概括,“用心去爱,用心回报”!

一、严于律己,做一名合格的支教教师

孟令君并没有因为支教就有了“光环”。从踏进校园那一刻起,她就没有把自己当作一名“流水教师”,而是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每一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挥汗泼墨、辛勤付出。她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做到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旷工,按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她与同事打成一片,不搞特殊化。北极镇中心校没有一日三餐的食堂,她就从家自带电磁炉、被褥等生活必须品住宿舍吃宿舍。因为离市里比较远不能回家照顾家人和孩子,她只有在假期才能与家人见面。就是这样,她也从不说苦,从不喊累。 

二、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中

为了全面了解班上的每一位学生,她针对实际经常家访,因材施教。来北极镇中心校上班的第一天,她就走进所执教的一年级。全班20个学生都是由幼儿园刚升到小学的孩子,他们多数对小学的学习生活还很陌生,有些学生的自理能力还很差。孟老师就针对每个孩子每天做好记录,记录他们存在的问题、改正的方法和后期学生们的变化,也记录了她和学生们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教学中,孟老师经常用鼓励的方法帮助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前进,真正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在她的教学日记中经常可以看到“你们最可爱”“你们最棒”这样的话。从孟老师的日记中我们可以看出,她一天的生活中满满的都是她的学生们,“学生们的礼貌用语”“后进学生数学考了第一名”“读书声音不够响亮”“学生们的小习惯”等等,事无巨细,在她的眼里学生的事都是大事。

三、生活中的妈妈

在生活中,她既是老师也是妈妈。班级里有一个叫雷蕾的小女孩,妈妈平日打工早出晚归,每天只有继父照顾她。继父家亲戚去世去帮忙,孩子无人照顾,家长就想到了老师。虽然孟老师自己也是吃住宿舍非常不方便,但她还是欣然接受了,她认为这是家长给予自己的无比信任。从那时起,她的日常生活中又多了为这个孩子做爱心早餐、带她去吃她喜欢的食物、给她洗衣服刷鞋子、陪她睡觉讲睡前故事的日程,给了她妈妈一般的爱。

班级里有个小胖墩叫魏来,每天大课间跑步都跟不上班级的队伍,坚持不下来。这样既会影响自己的锻炼效果,又会影响后面同学跑步的速度。于是孟老师就与他约定,当他跑不动时就主动出队,老师就牵着他的小手跑。就是这样的坚持,一学期小胖墩一次也没有被落下。短短一学期时间,在孟老师的细心带领下,使这个班级有了很大的变化。

四、用心去爱,用心回报

转眼间,支教生活已过去大半。艰苦的时候很多,困难的事情更多。但孟老师说,她付出最多的是爱,收获最多的也是爱。她热爱这份教育事业,她热爱自己工作的第二故乡,她更爱身边的这些孩子。她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北疆的热土上,用满腔的热血和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小苗,收获的必将是祖国未来的参天大树。她是学生们的好老师,孩子们的好妈妈。她的身躯虽然瘦弱,但她的精神高大挺拔。

人们都说,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在黑暗的角落里为他人备航灯、指明路,在平凡的教书育人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谱写着青春闪亮的篇章。祝愿孟令君老师今后的工作顺利,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自己的教师生涯谱写绚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