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倾情关爱下一代 奉献人生第二春——记陕西省富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列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09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王列荣同志参加工作四十多年来,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群众做出了重要业绩,获得过多项殊荣。2012年,58岁的王列荣同志从县政协主席的岗位上退下来,受命担任了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七年以来,她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品牌,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多次荣获省、市、县各级组织多次表彰奖励。她的模范事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选拔、动员政治觉悟高、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强化县、乡、村三级关工委组织建设,为搞好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县教育、公安等较大系统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部分大型企业都组建了关工委组织。现在县一级关工委组织共有23个,参与关工工作的人员达到135人。

二是围绕全县“三城联创”(即文明城市、卫生卫生、园林城市),在全县青少年中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三创一起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五好文明小使者”评选活动。制定“五好文明小使者”的评选标准。并出谋划策,精心设计,多方奔走,争取资金,亲赴省城西安,制作出造型精美、寓意深刻的“五好文明小使者”徽章。会同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县文明办坚持每年开展评选“五好文明小使者”活动,每年评选出百名文明小使者,进行大会表彰奖励,七年来共评选表彰667人次。全县评选出最美文明小使者10名。与此同时,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大赛、绘画大赛等多种形式,先后表彰奖励425名中小学生,调动了广大师生和家长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全县“三城联创”工作助了一臂之力,使全县顺利达标,并受到了省政府的命名表彰。

三是结合“六五普法”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法制教育。七年来,作法治教育报告2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2万余人,全县6人受到中关工委、司法部、全国综治办表彰奖励。

四是积极开展“中国梦,我的梦”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共作大型主题报告会4场,受教育青少年12000余人,同时举办“中国梦,我的梦”征文大赛,通过逐级评选,表彰奖励优秀作品105篇,使青少年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五是开辟乡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阵地,深入到茶坊镇马坊村、伏龙村、北道德东村、交道镇白家村、吉子现固险村等5个行政村建成了1000多平米的传统教育阵地,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壁画,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六是遵照习近平主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多次开展“谈家风,讲家教,构和谐”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几位老同志编写内容充实、事例生动的家教报告,分别到5所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讲座,受教育家长和学生达5000人之多,促使全社会形成重视家风、家教的浓厚氛围。

七利用每年的清明节、建党节、国庆节、重阳节等大节日,组织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并亲自登台演讲。活动内容主要有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活动、“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专题讲座、城区中小学诵唱习近平寄语大型比赛活动、生态杯“爱党爱国爱家乡”演讲比赛活动。参加宣讲师生91人,共收集故事93篇,并进行了大会总结表彰。

八是充分媒体宣传作用,促使全社会关心、关注和支持关工委的工作。

县关工委在中小学校开展的经常性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县委通信组报道,以《托起明天的太阳》为题,在延安日报头版刊登,引起巨大反响,受到市、县党政部门的表彰。近年来,又建起富县关工委公众号平台,成立了网络编辑小组,由王列荣亲自策划指导。将关工委开展的活动、编写的故事、采访的纪实文章、学习心得体会,诵读《梁家河》一书的视频发布在公众号的平台上,先后登载文章20期,网络刊登文章45篇;供全县中小学师生和家长欣赏观看,受到广大微信朋友的关注和支持。

九是深入调查研究,帮助政府解决好青少年教育中的难点问题。

王列荣同志担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七年以来,她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每项活动,她都召集大家座谈讨论,集思广益,每次活动都进行的扎实认真、富有有实效。先后组织“五老”深入法院、家教单位和幼儿园对全县青少年犯罪的现状和对策,对家教托管存在的问题和幼儿园的入园难等现状进行专题调研,写出了3篇切合实际以及如何应对的调查报告,提供政府决策参考,初步解决了全县幼儿园教育入园难、入园贵城区以及家教单位存在的诸多问题。与此同时,她安排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对全县各级学校的“五失”青少年进行了摸底调查,协调鄜州商会等民营企业家捐资助困,先后给二百余名贫困孤残学生送去了温暖。

十是艰苦奋斗,关心同志,坚持带病工作。2017年6月,关工委委员曹子英老师的老伴不慎跌倒,髋关节骨折住院。王列荣主任得知后,亲自到县医院病房慰问,老两口十分感动。原人大副主任王天文因子女不幸离世、老伴有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她便主动出钱给王天文家买了一台平板式液晶电视。县关工委办公室有位参加工作二十多年,妻子一直在远离县城80多里的小学任教,父母和孩子无人照看,王列荣通过多方协调,将其妻子调回县城学校工作,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2013年元月,在上班途中因雨后路滑意外跌倒,致使大腿膑骨粉碎性骨折,手术治疗后还未完全康复,她就一边治疗,一边坚持工作。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忠诚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七年多来,王列荣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条战线上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为关爱和培养下一代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新时代关爱下一代工作的楷模,值得人们学习和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