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孝老爱亲传承美德 志愿奉献服务他人——“全国最美家庭”、东营市五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秀清家庭小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0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东营市刘秀清有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上有93岁的婆婆,下有13个月的孙女,儿孙满堂11口人,与婆婆朝夕相处37年,不离不弃精心照料,不但从物质上,而且从精神上做到孝顺,在当地传为美谈。她的家庭也多次被社区、单位,省、市妇联推选为好媳妇、好婆婆以及五好文明家庭全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全家福(1).jpg

千方百计孝敬老人

无微不至当好儿媳从北京领奖回来的刘秀清,又开始了一天天的忙碌生活:每天为婆婆翻身、洗漱、喂饭、洗脚、陪她聊天……她像对待小孩一样,耐心、细致地照顾着已经93岁高龄的婆婆。看到刘秀清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邻里亲友交口称赞。

刘秀清家三代军人,公爹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伤残军人,丈夫在部队服役十多年,儿子也参过军。38年前刘秀清结婚时,她的丈夫正在部队服役,家中只有两位多病的老人。当时还在乡镇工作的刘秀清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工作之余帮老人下地干农活。结婚第二年公爹去世,婆婆患有胃病、神经官能症等,自己在农村生活已不现实。在征得婆婆同意后,刘秀清开始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在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共同生活,直到现在。她曾经多方求医,为婆婆治疗胃病。

“对待老人要换位思考,老人年轻时为家庭付出了很多,现在老了,我们要加倍地给予老人爱,满足她的所有愿望。”刘秀清夫妇总是这样教育孩子们。

从上班开始,每月发了工资,刘秀清夫妇总会拿出部分给老人,从开始的十元到后来的数百元,月月不落,让老人手中有钱有底气,穿的用的应有尽有。

物质的满足仅仅是基础,精神上的满足才是最重要的。节假日,刘秀清夫妇和孩子们经常带老人外出旅游,带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一点让周围很多老人羡慕不已。这些年来,他们带老人去过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杭州、青岛、济南等多个城市。

参加“全国最美家庭“颁奖会的各地代表.jpg

获奖时刻.jpg

精心呵护一丝不苟 老人数次转危为安

2014年8月,刘秀清的婆婆患了脑血栓,有所恢复后又在房间内不慎摔倒,做了骨折手术,前后住院3个多月。老人失能后,吃喝拉撒样样需要照顾,一口口喂饭,一点点抠大便。做完骨折手术时,医生说这个年纪很难再站起来了。可是,刘秀清没有放弃。老人躺了一百天后,想下地走走,刘秀清就抱着她从学站到学迈步、学换脚,一点点学起。一个月后,老人竟然能扶着助步器走几步了。

去年,老人又一次摔倒,昏迷了三天,不吃也不喝。亲戚朋友都说:“这一关恐怕很难渡过,毕竟老人年龄也大了。”刘秀清和家人天天围着老人,轻声和她说话,让小孩也叫老人,激发唤醒老人的意识。就这样,第四天老人开始喝水了,再后来开始吃饭,到现在老人在床上躺了7个多月了,精神状态还不错。老人又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

“为老人做好营养搭配,让她吃好,身体舒适,心情愉悦,就能帮助她延长寿命。”在刘秀清和家人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两次转危为安。虽然现在老人卧病在床,但全家人对老人的爱一分不减,用陪伴让老人感受到浓浓的关爱。

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家庭成员齐心参与

“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爱岗敬业,常怀感恩之心,在单位做一名好员工,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在家庭做一名好成员。”“家庭里,要互相包容,换位思考,互相体谅。”这是刘秀清夫妇经常叮嘱孩子们的话。

在好家风的传承引领下,刘秀清的儿子儿媳工作积极肯干,在家庭中也是尊老爱幼。就连孙子都知道,第一碗饭先端给老奶奶,好吃的首先拿给老奶奶。“婆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两个儿媳妇和刘秀清夫妇相处和睦,把婆婆当成标杆。过母亲节,大儿媳给婆婆发了红包,小儿媳安排全家聚餐。2017年,已有两个孙子的刘秀清家庭又添了两个小孙女。11口之家和睦相处,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刘秀清家庭多次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2015年底,刘秀清被社区评为“好媳妇”。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一个家庭和谐,社会才能和谐,只有每一个家庭家风正,社会风气才会正。”刘秀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热心投入志愿服务 尽心尽责赤诚奉献

在家庭中,刘秀清尊老爱幼;退休后,她在社会事务中也没有停下脚步,热心投身公益事业,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他人、奉献社会。

2011年底,根据任职年龄和组织安排,刘秀清改任市直单位非领导职务。她主动向所在单位申请,不再参与单位分工,志愿干一些社会公益事业。2012年6月,刘秀清组织了部分内退和退休人员,组建了东营市馨园妇女发展服务中心,主要开展家教讲座、女性素质提升培训、婚姻家庭咨询、困难妇女儿童帮扶等公益活动。

几年来,在市妇联、市“五老”志愿者协会和志愿者们的支持参与下,爱心团队组织公益讲座100余场次,听众达一万多人;开展救助帮扶10多次,帮扶弱势群体家庭200人次;组织女性素质提升培训30个班次,传授就业技能,1500余名妇女参与培训学习,半数人员拿到技能证书,帮助许多农村妇女实现了就业。2014年,馨园妇女发展服务中心被省妇联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2013年市“五老”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作为协会副会长的刘秀清在轮流值班时认真负责,协调活动安排,做好值班记录。去年协会开展的“温情家书”活动传承弘扬了好家风,社会反响良好。在负责的关爱帮扶、关爱艺术团等工作中,她热情主动出谋划策,争取爱心企业支持,真诚帮助帮扶对象,开着自家的车跑学校、跑社区、看家庭、看孩子,每件事都做到一丝不苟,使每次帮扶活动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党史国史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中,她全心参与,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一个个荣誉是刘秀清热心公益事业的最好见证:2016年,被授予山东省老干部优秀志愿者;2017年,被市老干部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

今年刘秀清家庭荣获国家级荣誉,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5月15日,刘秀清作为山东省40户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的代表去北京领奖,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的接见和颁奖。

照顾老人,照看孩子,参与公益活动,刘秀清每天的日程安排得非常满,但她每天都很开心,家人、朋友经常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她用乐观心态感染带动着家人,传承着好家风,传递着好心态。

全家福(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