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让爱在这里起航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5月15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周秀英,女,1949年11月出生,1963年参加工作,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从青龙山农场幼儿园园长岗位上退休。退休后,她充分发挥“五老”优势,运用多种形式,动员和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不断拓展工作内容和领域,为青龙山农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青龙山农场,提起关工委副主任周秀英,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奖,她是把全部爱心奉献给贫困儿童的好党员。

按说她正是享清福的时候,但是她没有,她2004年12月退休,2005年3月就被农场聘为街道办第二居民委任党支部书记,(无报酬,只给个电话费),她负责的区域近千户居民(没设主任),占场部居民三分之二户,一干就是六年。六年中她顶严寒,冒雨雪走家串户了解民情,每年农场报贫困救济户,她提供的贫困户精准无误,无一人攀比。每年春秋两季送签“安全防火责任状”,她起早贪黑没落下一户圆满完成送签任务。她支部的退休老党员共36名,有建国前的,有建场时的,有老干部,有老工人,有卧床不起的,有走路不便的。但她把“三会一课”建在炕头上,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每一名党员,每年的党费收缴百分之百完成。逢年过节,她自买东西看望建国前老党员张绪芬老两口;对去世的老党员给开个小型追悼会送个花圈慰藉他们的英灵和亲人。当支部书记六年来,她收获了老党员们亲切称她为“闺女”的称呼,她高兴的说,这是她所获得荣誉中最高的荣誉。六年中她做了很多很多,她用自己的爱心让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2011年又被农场聘为关工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在工作中,周秀英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为了更精准的帮扶那些贫困家庭的儿童,她走街串巷,把重点儿童的情况了解清楚,特别是留守单亲孩子的贫困家庭,她都一一记在心里,积极向农场有关部门反应情况,争取把他们列为低保户,得到适当的困难补助。

她为了使更多的单亲儿童得到关爱,寒冬腊月,她冒着严寒,忍着患了滑膜炎肿胀疼痛难忍的双腿,爬五楼攀六楼,每走一个楼层,膝盖如同针扎,就这样,走访了整个场部地区32家单亲儿童,进行摸底。经过反复核实筛选,为22名单亲儿童建立了档案,将详细情况上报了农场,得到了农场的有效帮助,在她的带领下,又有十多位“五老”主动申请,每人帮扶一个贫困单亲的孩子,农场关工委采取跟踪问效,直至脱贫为止。

她看到孤寡老党员陈志庭自己抚养着一个孙女一个外孙女两个单亲孩子,生活十分艰难,她拿出自己的工资给两个孩子买了两件上衣和毛衣,并把儿媳的衣服给孩子送去,又给老陈做了一条新棉裤,老陈感动地说:“谢谢周老师,我一定抚养教育好孩子,让她们长大像你一样回报社会。”她上班路过老夏家时,总看到一个个子不高,瘦瘦的孩子总穿着校服进出家门,当她了解到这个孩子的妈妈不堪生活的艰难,抛下幼小的他不知去向,使他从小失去了母爱,只靠父亲打工维持生活的情况,心里很同情这个孩子。要过年了,她为了让孩子过个温暖快乐的春节,她不分昼夜地织了一件带熊猫图案的毛衣,买了两条裤子,两件上衣和内衣给孩子送去,孩子穿上漂亮的毛衣,扑到她怀里哭了,说他长这么大从没穿过这麽漂亮的毛衣,孩子的父亲感动的不知说啥好。一个劲地说谢谢周老师!她一再叮嘱其父多给孩子父爱,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孩子健康成长。

她的左右邻居李明喜、王秀芝、王学武等都接受过她的资助,还帮助一些不知名的外来务工贫困人员。

她精准对接帮扶的孩子胡云薇是一个单亲孩子,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离了婚,她妈妈患有神经病,她从小就生长在这样的一个没有依靠的家庭,为了让孩子走出阴影,她给了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经常找谈心,疏导排解孩子的孤独感和自卑感,给她买学习用品(书包、大字典、本子、笔等),给她买来380多元的葫芦丝,让她学习一些技能。春节为她买来和孙女一样的漂亮衣服,在六一儿童节给孩子100元钱,让孩子自己支配使用。使孩子深受感动。在她的关爱下,胡云薇由一个内向、自卑、学习一般的孩子,转变成一个活泼开朗,学习成绩有很大提高、思想有很大进步的优秀学生,并成了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建三江一中。今年她又对接帮扶一个叫李司琪的贫困儿童,开学为她买了新书包等学习用品,激励孩子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亲人。

她还把家里的音箱捐给了幼儿园,给幼儿园买了一些玩具,让孩子们愉快玩耍,深受孩子们的爱戴。她的这些事例举不胜举,凡认识她的人都夸她是个无私的人,热心的人,爱帮助人的人。

为了时代的工作要求,她建立了“关工委动态网页”、“青龙山关工工作”QQ、微信交流群,便于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关心下一代工作交流。 她为了能及时的把青龙山农场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出去,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稿件,只2018年以她为主和同事们的共同下,关工委一跃进到了管局、总局、省里的先进行列,并被评为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评为总局、管局的五好关工委先进单位。她自己曾荣获了2015-2017年“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获总局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并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2017年被评为“感动青龙山人物”,2018荣获管局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年年荣获农场的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