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秦皇岛市关工委宣教团:永不退休的红色宣传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5月07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2016年,秦皇岛市关工委组建了由8名老干部组成的宣教团。3年来,他们以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和对青少年的关爱之情,无私奉献,把党的政策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社区、学校、企业,传播到党员群众和青少年的心里,受到了社区干部、群众、青年职工和青少年的欢迎。
  建团伊始,宣教团就明确了“义务”宣讲原则,他们自费购买书籍、报刊,整理资料,自己动手撰写讲稿。为了保证所讲内容与时俱进,市关工委分批组织宣教团成员参加省、市党的政治理论培训班,组织老同志召开座谈会,明确宣讲重点;组织宣教团成员聚到一起学习、研讨、备课,统一思想;宣教团成员还经常深入群众中间走访,把群众想听的、疑惑的内容记下来,有针对性的进行解读,有力地保证了宣讲内容既贴合实际,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一致。在市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们不断改进授课方法,使宣讲内容既简单明了,又通俗易懂。党的每次重大节日和国家主要纪念日的宣讲活动都有他们的身影,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书写忠诚。
  韩兵同志是宣教团团长,他每年自费4、5千元订阅报刊和购买图书,编印宣讲材料,组织大家在微信群总结交流、共同提高。他和老伴创建了剪纸艺术亲子园,义务为社区的党员群众、少年儿童、燕大留学生提供服务,把全部精力倾注在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宣讲党的政治理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甚至还吸引了不少外国留学生前来参加活动。他对待关爱青少年工作兢兢业业,把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简况用表格形式整理成册,制作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治国理政战略思想图示汇集》,让人一目了然,一看就懂,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和社区干部群众赞许。
  在红卫里、团结里社区,离退休人员和社区在职工作人员都说:“听韩老师、郝老师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理论精辟、接近生活,使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我们一定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行动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受过河北省委宣传部表彰的草根宣讲员荆国舫同志走社区、下单位宣传十九大精神,在东环里社区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热潮;市委党校退休教师郝鸣电在市老年大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燕山大学退休教师白靖以《听前辈言,展青年志,老少携手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基伟业――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导读》为题在燕山大学进行宣讲;东北大学原教授王幼麟深入中粮集团为企业党员宣讲十九大;退休教师李铮以《从一带一路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牢记历史,展望未来》为题在市老年大学进行宣讲;吉羊老师经常深入学校为中小学生讲解环境保护知识;退休教师李文玲为大学生讲解党的优良传统……。
  三年来,市关工委宣教团成员到社区支部、企业、学校、农村宣讲150余场次,他们不计报酬、不用接送、不图名利,虽处耄耋之年,却不忘初心,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员宗旨。他们的做法得到了媒体的关注,市电视台先后报道了韩兵、荆国舫的事迹,在荣誉面前,他们从容淡定,初心不改,仍然坚守着最初的誓言,行走在港城的大街小巷,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党员群众和青少年。


市关工委宣教团团长、退休教师韩兵为滨河路小学生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韩兵向燕山大学留学生传授中华剪纸艺术


外国留学生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市关工委宣教团成员、退休教师荆国舫到社区宣讲党的理论


荆国舫接受市电视台采访


市关工委宣教团成员、退休教师白靖为大学生讲解田永君院士的奋斗历程

白靖为燕山大学机械学院学生上党课


市关工委宣教团成员、退休教师王幼麟到红卫里社区宣讲«宪法»知识

王幼麟为市老年大学学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市关工委宣教团成员、退休教师郝鸣电宣讲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郝鸣电为老年大学学员讲解习近平在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市关工委宣教团成员、退休教师吉羊到五中宣讲环保知识


吉羊为小学生讲解环保知识


市关工委宣教团成员、退休教师李文玲为大学生讲党史

市关工委宣教团成员、退休教师李铮为老年大学学员讲解时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