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爷爷教我种花生:“五老”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青少年劳动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5月0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不做农务活,不知农民辛。”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昌邑市“五老”志愿者们走进这所菜花金黄、春意满园的校园——昌邑市奎聚街道十字路小学,给孩子们教授农务劳作,开展劳动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增强劳动能力的同时享受不一样的农作体验。

IMG_4286.JPG

孩子们在校园农场、田间地头,和我们的“五老”一起学习农务知识,进行现代农耕体验。韩明东校长介绍,学校特地在校内划了一块一亩大小的土地,又把这块土地平均划给了每个班级,同学们在“五老”志愿者的指导下,种下自己喜欢的蔬菜、农作物等。一位三年级的小学生朝着我们的“五老”笑着说道:“爷爷,我最高兴的就是能够分到属于自己菜地,我能在菜地里种上自己喜欢吃的蔬菜和花生,我每天放学后都要来这里照顾它,看它有没有发芽,长大,是不是该浇水和施肥......”。

8beda823d8850116db6b156444f4221.jpg

13343c73ee953e7cede4d88a6185c7f.jpg

从刨地,播种、掩土、浇水......“五老”们亲自给孩子们做示范,并给孩子们讲解农作常识和基本的农务技能。年近70岁的退休老教师王存琪说道:“我自从退休后,基本上每周都会到这里带着孩子们做农务劳动。现在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很少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很多孩子对农务劳动更是一知半解,连五谷都分不清楚。要让孩子知道承担家务是作为家庭里一分子必须做的,慢慢地会提高孩子的责任心,理解农民种田的辛苦;孩子多动手做劳动,也有助于智力发展,有助于解决一些生活问题”。

IMG_4334.JPG

IMG_4358.JPG

IMG_4372.JPG

家长王女士表示:“以前女儿吃饭的时候总是剩下饭菜,造成浪费,经过这几次体验农务劳动之后她慢慢有了‘粒粒皆辛苦’的意识,不再浪费粮食,每碗饭都吃的干干净净的。知道了粮食来之不易,农民伯伯们为此付出辛勤和汗水”。家长们都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