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关工路上阔步走 宣传工作谱新篇——记菏泽市关工委通讯报道员崔新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崔新波,男,1950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东明县关工委副秘书长。他退休后,乐于奉献,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自觉发挥余热。特别是2017年8月全市关工委系统宣传报道员培训班结束后,他说:“我能被聘任为市关工委宣传工作报道员是组织的信任,自己既然走上了这个岗位,就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刻苦学习 筑牢宣传工作根基

俗话说:“在其位要谋其政”,为了更好地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他把学习当做自己的第一需要,不顾年事已高,天天坚持看报学习,关心国家大事。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每天阅读《大众日报》、《菏泽日报》、《齐鲁晚报》、《中国火炬》、《关爱》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讯》等报刊,从中吸取营养。激发了做好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宣传工作奠定了基础。

精心浇灌 绽放宣传工作之花

他热爱宣传报道工作,对宣传工作尽心尽力,为按时完成宣传工作任务,他不断充电,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加深对宣传报道工作的理解。对他来说,要撰写一篇满意的稿件并非易事,因年老体弱,知识滞后,给撰写稿件带来了很大困难。每写一篇文章,他都是反复推敲,精益求精,不分昼夜,废寝忘食。白天写,晚上还要苦思冥想,捕捉灵感,想到合适的词句,连忙起床再写,直到满意为止。有时因家务缺人料理,他便找来亲戚帮忙;因棚户区改造拆迁,他搬到离单位十多里地以外孩子家住居,几年来总是提前上班。为了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他不知失去了多少双休日和节假日,就连爱人晕倒休克住院,他都照常不影响任务的完成。就这样,他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着这束光彩夺目的鲜花。

辛勤耕耘 喜结宣传工作硕果

他自幼酷爱写作,青年时期就写过许多有关培养教育青少年成长的文章,撰写的《好苗也要勤管理》等被《大众日报》、《省广播电台》等媒体刊登和播放,后被聘任为《大众日报》、《省广播电视台》通讯报道员。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后,他更加热爱宣传报道工作,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传。他主动深入到乡镇、学校和家庭,边宣传边调查,撰写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关于全县农村留守儿童情况的调查报告》;在对青少年进行“两史”教育工作中,他不辞劳苦,通过寻访革命老前辈的亲人、生前知情人,查阅有关史料,撰写了《瓦刀传奇》,被编入菏泽市关工委编辑的《党史国史教育读本》中,撰写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法制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安全知识童谣”等宣讲材料;还撰写了10名“五老”志愿者和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的宣传材料。他主动给领导当参谋,提建议,积极参与全县中小学生“法在我身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歌颂祖国、歌颂党”等征文评选;“老少共筑中国梦”书画作品评选;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县关工委《关爱》小报的阅稿、校对。他坚持搞诗词创作,苦练书法,还能写一手漂亮的花鸟字,这些都在宣传工作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所写的《悼念任长霞同志》、《神舟飞天有感》、《咏梅》等几十首诗词先后在诗刊、诗集、杂志上发表;《学习十九大有感》被选送到市关工委。几十篇书法作品分别获得了金奖、银奖和其他奖项。有的被中国博物馆收藏,有的在全市巡回展出。还经常用地笔在公园里对一些青少年传授书法技艺,曾被书法爱好者多次传到网上。几百幅花鸟字赠与青少年学习和欣赏,深受大家好评,不少学生争着与他合影留念。他有首诗中曾这样写到:“年逾花甲欲何求?重整旗鼓另开头。古稀立下凌云志,耄耋也要数风流。关工路上阔步走,俯首甘为孺子牛,莫道夕阳梦不香,芳香四溢遍神州。”他正像诗中写的那样。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永不停歇,笔耕不辍,使宣传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