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不辱使命 余热生辉——记招远市关工委原主任丛正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丛正林是招远市关工委原主任。他自2008年开始分管招远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历任招远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主任,一干就是10年。在他的亲力亲为、主动作为、开拓进取、不懈努力下,招远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先后荣获“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深入调研,广泛发动

丛正林是从招远市人大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的岗位上退下来的。2008年,他开始担任招远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上任伊始,他便憋足了一股劲,决心不辜负组织的委托和期望,不干则已,干就干出点名堂,干出个样子来。可是,怎么干,他心中无数。此时,招远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上路,各行各业各级组织尤其是基层组织,对该项工作比较陌生,不知怎么干。面对此情,他认为,要想真正把这项工作抓起来、开展好,必须从农村这个大头抓起,必须首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只有把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发动起来,工作也就不难开展起来。于是,他以惯有的执着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立马进入脚色,一头扎进了基层,接连召开了10多个座谈会,跟基层干部群众座谈讨论,边了解情况边宣传发动。他反复耐心地向大家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和了解该项工作。在此基础上,他又在全市724个行政村开展了问卷调查活动,直截了当地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农村如何开展?您对此项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他又组织市镇(街道)两级关工委领导深入到农村,分好、中、差三个类型召开座谈会和调研。通过一系列举措,既摸清了现实情况,又较好地解决了广大干部群众对该项工作的认识问题,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对抓好这项工作树立起了信心和决心,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他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外地经验做法,针对招远的实际情况,很快理清了工作思路,拿出了工作方案。

身体力行,抓点带面

立足现实,帮贫扶困。招远南半部由于经济状况较薄弱,关心下一代工作处于落后状态。为解决这一现状,他在招远南乡广泛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活动,号召“五老”向贫困学生帮钱物、帮学习、帮生活。为促进活动的开展,他主动向市民政局要了一个失去双亲叫高云杰的贫困学生作为自己扶助对象,与老伴一起担负起了他的穿戴和花销,从上初中一直帮到上完高职,再到就业。如今这个贫困学生月收入近三千元。“手拉手、结对子”活动不仅在招远南乡得到了广泛响应,而且有力地带动了全市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全市在册“五老”有1100多人加入到了帮扶贫困学生的行列中,占在册“五老”总数的三分之一。每年有近10万元的资金帮到贫困学生身上。据不完全统计,“五老”志愿者捐款累计达100余万元,帮助特困学生解决生活难题500余件。

培养典型,指导全盘。首先,他选择了魁星路小学作为经典朗读的典型,让学生根据朗读表现的年代,穿着符合年代要求的服装,使学生在朗读时既表演节目,又传承文化,一举两得。他将这一做法引入泉山中学。这两个把经典朗读与文化结合在一起的典型,在烟台市的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其次,他把培养典型延伸到了企业。先后培养了招金集团、中矿集团、玲珑轮胎集团、康泰集团、春雨集团等5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这些典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有效地带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泛开展。

发现典型,推广典型。他不但善于培养典型,而且善于发现典型。当他获悉蚕庄镇后柳行村孤寡老人刘盛兰拾荒资助贫困学生的事迹后,不但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号召全市“五老”和关爱人员向刘盛兰学习,而且还积极向烟台市关工委推荐,使刘盛兰这一优秀典型得到了充分肯定和广泛宣扬,并被授予“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后来,刘盛兰还得到了全省和全国的认可,先后被授予全省、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和影响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烟台人物奖”、“感动山东人物”奖。

目前,招远市各类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和示范点达120多个。这些典型和示范点起到了很好地引领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招远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深入的进展。

勇于探索,开拓进取

为了使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他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创出新做法新经验,打造出新的亮点。

其一,创办“四点半学校”。2009年,他以创建新型社区为契机,以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依托社区小天地,做好育人大文章,在前孙家村创办了“四点半学校”。这一做法深得师生、家长和社会的欢迎。为使这一新生事物得到广泛响应,得以在全市推广,他精心组织召开了现场会,使这一做法很快得到了推广。不仅如此,“四点半学校”还得到了上级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其做法和经验在烟台市得到了推广。此后,他又亲手抓了九曲蒋家村“四点半学校”,并使其成了闻名全国的典型,得到了全国关工委领导的肯定和赞许,说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全国少有的“四点半学校”。目前,招远市已建起80多所“四点半学校”,其中九曲蒋家、前孙家两个典型村成为全市的标杆,并多次受到了国家、省、市关工委领导和兄弟市县的观摩和参观学习。

其二,开展才艺培养活动。他在金晖学校,聘请“五老”开展才艺培养活动。为了保证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他经常深入现场,既指导又督导,既帮策划又帮请人。他组织邀请招远剪纸、书法、摄影等协会成员及有这方面才艺的“五老”志愿者进入学校,手把手指导学生,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他不遗余力地辛勤工作下,三个月时间,该校就建成了感恩教育室、才艺展示室、心理疏导室、安全教育室、关工委办公室和校园文化走廊等。同时,还编写了与时俱进的新三字经、体操歌,让学生边做操边朗诵,形口互动,文体结合,别具风采。他培育的这一典型不但在招远得到了推广,还使校园文化走在了烟台市的前列。

此外,他每年都组织两次大型书法、摄影、剪纸等展示活动,让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参观学习。上述活动,使学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