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详情页
关于离退休干部如何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实践和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3月20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教育工作事关国家的未来,也直接关系到当前社会和经济和谐发展的稳定。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离退休干部作为“五老”之一,在各级关工委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以各级关工委为平台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全面参与关心教育青少年工作,为促进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有益探索。 

一、我市组织离退休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基本做法

(一)不断健全基层组织,让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有平台。严格按照省委办发〔200988号和〔2015107号两个文件精神,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关工组织网络,调整和优化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全市关心下—代工作的意见》(平办发〔201150号),及时调整充实了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县(区)结合县乡集中换届健全配强了组织机构和领导班子。同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充分发挥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重要渠道和发挥老干部作用的重要方面,大力支持“五老”队伍的建设,广泛动员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目前,全市102个乡镇、9个街道办事处、1477个行政村、43个社区全部建立关工委组织,2278名离退休干部进入“五老”队伍,其中市县两级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均由离退休干部担任。    

(二)积极完善工作机制,让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有依据。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关工委工作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关工委活动经费被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市财政列支专项经费达到10万元,县(区)活动经费均达到4万元。全市各级关工委通过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建立健全了关工委议事决策规则、“五老”例行学习和开展活动等工作制度,制定了《平凉市关工委及成员单位职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量化考核办法》,明确了关工委、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职责,建全了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做到了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记录、有总结,有力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三)大力开展主题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有载体。一是组织离退休干部全面开展红色传承教育。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乡镇、机关、学校、社区,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为内容的主题活动15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7.5万人(次)。市关工委与市委老干部局、市文广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了“老少共画中国梦”书画作品展,共收集各类离退休干部的书画作品258幅,公开展出116幅,并编印《老少共画中国梦》书画作品集3000册捐赠给青少年,受到了省关工委的高度评价。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邀请10名教育系统的离退休干部担任评委,最终选出一等奖50篇、二等奖80篇、三等奖130篇予以表彰,有效引导了青少年对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的学习了解。同时,崆峒区组织离退休干部在城区多所学校开展《中国共产党在平凉的早期活动及建立》主题宣讲,并向区直各中学印发讲稿2300多册,社会反响良好。二是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结合“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全力参与“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零犯罪学校”等创建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司法系统的离退休干部累计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作法治教育报告632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0多万人(次)。全市共有138名离退休干部加入“五老”网吧监督员队伍,加大对“黑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巡查力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庄浪县的离退休干部还自发组建法制文艺宣传队,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制教育融入到文化宣传中去。三是组织离退休干部关爱帮扶贫困青少年群体。从事关工委工作的离退休干部,把对贫困青少年的关爱帮扶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之一,动员社会捐款或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尽心开展帮困助学活动。近几年累计捐助资金130多万元,向180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价值47.4万元的教学用具、学习用品、体育器材等。为解决困难家庭子女就学问题,市总工会还组织离退休干部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累计发放救助资金40万元,帮助200名学生圆了大学梦。同时,一些有技术的老同志还注重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式为贫困青年传经验、讲技术,如泾川县组织离退休干部在高平镇60亩青年花卉实验基地的基础上,创建青年科技示范园,现场教学,实地帮扶,走出了产业发展带动技能培训的实践道路。    

(四)坚持典型示范引领,让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有方向。全市各级关工委从关爱工作实际出发,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典型,培树了一批富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先后有38名离退休干部受到中、省关工委的表彰奖励。泾川县北街社区依托离退休干部创办的“家长学校”,开展家长培训15期,培训家长856人次,被省关工委评为甘肃省关工系统先进基层典型。崆峒区离退休干部李烈江同志亲自拟定《致崆峒区离退休老干部的倡议书》,动员98名离退休人员加入“五老”队伍,他还亲自撰写报告讲稿5万字,筹集帮扶资金75万元,协助创建农村留守儿童之家18所,被省关工委树立为“五老”典型,并授予“全省关工委突出贡献奖”。    

二、离退休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面临的困境    

随着离退休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不断深入,作用发挥的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的热情也不断高涨。但我们在组织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过程中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认识上有偏差,支持力度不够。有的单位主要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认识模糊,觉得关工委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组织;有的单位主要领导认为干部退休了就和单位脱离关系了,就应该安度晚年,没必要参加这些工作;还有的单位领导对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作用认识不够、体会不深,口头上重视,但实际支持不多。    

(二)离退休干部的组织发动越来越困难。部分离退休干部受传统观念约束,觉得退休了就应该好好休息,不愿意在外面“抛头露面”;部分离退休干部因子女原因长居外地,或者帮助子女照顾孩子,没有办法没有精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还有部分离退休干部家庭全靠老同志退休金生活,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也制约了他们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没有科学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和激励保障制度,关工委组织对离退休干部还欠缺足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离退休干部对青少年教育的工作方法创新难。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当今的时代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大量负面信息充斥网络,不少青少年已习惯用智能手机、QQ、微博、微信等方式接受外界信息,而老同志们主要擅长通过作报告、办专栏、点对点谈心开导等传统方式开展工作,对使用电脑、网络、微博等现代传媒手段却不是很熟悉,无法很好地适应互联网条件下的青少年教育工作。    

(四)离退休干部参与城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力量不平衡。目前大部分离退休干部居住在城区内,而居住在农村的离退休干部很少或基本没有。再加之离退休干部年龄都偏大,老同志们的身体也不支持他们频繁的离开城区到农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导致最需要倾斜力量去帮助的留守儿童和贫困青少年却很少受到老同志们的教育关爱。   

三、关于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的几点建议

(一)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广大离退休干部给予的关心支持,是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并取得成效的有力保证。为了吸纳更多的离退休干部主动参与到“五老”队伍中来,必须制定更加具体的关于“五老”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通过组织(领导)动员、精神鼓励、物质激励、定期慰问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关工委对离退休干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其次,需要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完善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提高帮扶标准,解除老同志的后顾之忧。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部分离退休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我们应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在思想引领方面的作用,帮助他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及时向他们通报重大工作情况,引导他们树立正确观念,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其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动性。    

(三)建立城乡离退休干部共享机制。要根据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离退休干部的年龄、身体情况、特长等要素,建立基本信息库。在坚持自愿量力,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动员年龄较轻、身体较好的离退休干部参与留守儿童和贫困青少年的关爱工作,并积极为这些老同志们做好交通后勤、身心照顾等保障工作。    

(四)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离退休干部参与教育关爱青少年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级关工委要及时争取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逐步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听取工作汇报、关工委议事决策、财政支持、关怀帮扶青少年、老同志学习制度、定期慰问“五老”制度等。特别是要注重离退休同志日常学习制度的建设,因为时代在飞速发展,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真正把握住中心和大局,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