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

来源:甘肃省关工委 2018-11-27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对省关工委新一任领导班子的要求,进一步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827日至913日,省关工委组成3个调研组,由我们3人带队,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吴萍,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徐维德、副巡视员杨世明陪同,省关工委办公室同志参加,对14个市州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这次调研,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的方式,深入学校、社区、乡镇、企业,对14个市(州)20个县(区)67个基层关工组织进行了全面调研。召开汇报会14场次,市(州)关工委成员单位、部分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五老”代表参加汇报会。通过调研,对近年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一个全面了解和整体把握,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思路。我们深切感到,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一任省关工委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广大“五老”和关工干部的辛勤努力下,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称赞甘肃关工委“工作做得有亮点、有特色,得到党政领导关心和支持,社会赞扬,家庭感谢。”“善于紧贴党政中心谋划工作,在发挥老同志优势和培养、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方面成效显著。甘肃关工委工作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经验,值得肯定和推广。

一、近年来工作的成效

(一)强化了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从省关工委第二任领导班子开始,省委明确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和省政府一名副省长分管联系省关工委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做出批示、出席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第十三次党代会再次把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党代会报告,省委办公厅连续多年转发省关工委工作要点。省委明确规定,市县关工委主任由同级党委组织部长担任。省委的这一系列重大举措,非常符合我省实际,深受基层拥护,为强化党委对关工委的领导提供了重要保证。市、县(区)党政领导普遍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帮助解决重大问题,部署规划、指导工作。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关工委普遍建立了由在职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离退休老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宣传、教育、老干部、工青妇等相关部门领导兼任副主任或委员的“三结合”领导班子。天水市麦积区、清水县、甘谷县、敦煌市等县(市区)委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全省乡镇、社区、大中小学校和一些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建立关工组织近4万个,“五老”队伍达到18万多人,实现了有人员编制、有场地办公、有经费保障、有活动落实。

(二)突出了思想教育。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统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深化学校教育、优化家庭教育、强化社会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一年确定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两史两情”“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三爱标兵”“优秀小公民、环保小卫士”评选表彰,“青春志·中国梦”微电影原创大赛、国学经典颂读比赛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嘉峪关市关工委开展的“品味经典、传承国学、放飞梦想”国学经典知识竞赛活动,武威市凉州区荣华社区专门为留守儿童开设的“青鸟课堂”辅导班,各具特色。各地充分利用厚重的红色资源,在青少年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全省建立“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4个、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30个,各地关工委联合创建活动阵地320多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辟了新途径。

(三)助力了脱贫攻坚。各级关工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全省中心任务,积极争取中国关工委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支持,坚持不懈为全省尤其是贫困地区广大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近年来省关工委累计投入项目资金8674万元,先后在48个贫困县481所学校实施了“春苗营养厨房”项目、123所学校“朝阳卫生室”项目、35所学校“校园开心农场”项目,建立了136个“爱心书屋”、20个“少年硅谷”机器人实验室;开展以关爱帮扶1000名特困少年儿童和培训1000名青年农民为主要内容的“双千工程”、培训了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500名幼儿园教师,开展“老教授、大中专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14个项目。各地关工委筹措资金2.32亿元,关爱留守儿童64.43万人次,帮扶贫困学生50.21万人次,受益青少年达到170多万人次,全省建立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助学协会18个,兴建“希望小学”2所。兰州市关工委开展“绿脚印、全热爱”大型公益活动;临洮县关心下一代助学会集资615.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402人。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改善贫困地区青少年学习生活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夯实了基层基础。关工工作能否有成效,关键在于是否夯实了基层基础。近年来,以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五个方面为标准,全省基层关工组织连续7年开展“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在社区,开展以建立家长学校、假日学校,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外教育系列活动为内容的“两校一活动”;在学校,开展以学习建国前100名英雄事迹、建国后100名感动中国人物,争创“思想道德建设先进班级”、争当“小公民道德之星”为内容的“双学双争”活动;在农村,开展以讲政治、学科技、创事业、奔小康为内容的“讲学创奔”活动;在企业,开展以培养青年技术骨干为内容的“育青工程”,提高青工技能。敦煌市关工委开展“双学双争”的做法在全省进行了推广。60%以上的基层关工组织达到“五好”标准,全省选树了14名“五老”典型、100名“最美五老”,树立了20个工作品牌,基层工作活力不断显现。

(五)净化了文化环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选配有一定专业特长的“五老”担任法律辅导员、法制副校长,全省组建“法制教育报告团”、成立“青少年法律学校”“青少年法制警示教育基地”、设立“法律咨询台”“青少年维权岗”7800多个。连续9年分四批聘请4850名“五老”担任省级、16000多名“五老”担任市、县级网吧义务监督员,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和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治理,深受广大青少年家长的称赞和支持。并建立了“五老”一对一或一对多爱心帮扶制度,与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等“五失”青少年结对子进行帮教转化。庆阳市西峰区关工委成立的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平凉市第五中学建立的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提升了社会影响。各级关工委围绕党委政府重大部署作谋划、围绕青少年成长需求抓落实、围绕方式方法和理论创新来引领,始终当好党委政府教育培养青少年的“连心桥”。积极融入主流媒体,面向社会作宣传;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宣传表彰“五老”典型;密切成员单位协作,教育资源共享共用。以省关工委网站、专报和简报、杂志“121”宣传平台为带动,天水市关工委建立的微信公众号、酒泉等市关工委建立的微信工作群及各地开办的简报、简讯等,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较好地实现了报纸上有文字、电台里有声音、电视上有图象,有效提升了关工委的影响力,营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市州之间、行业之间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认识到位,关工干部尽职尽责、“五老”作用发挥好的地方,关心下一代工作比较活跃,工作基础和成效相对扎实、明显;反之,活动开展少,工作的力度还不大,成效也不明显。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关工组织还不健全,五老人员较少,工作力量薄弱,整体工作相对滞后。

(二)落实省委办发〔200988号、甘办字〔2015107文件精神还有差距。在班子建设上,有些地方没有达到配齐配强的要求,常务副主任交替不及时,还有一些地方常务副主任在位不在岗;个别市、县关工委办公室缺编、空岗,存在配不齐或没有专职干部、工作经费落实不到位甚至没有落实的问题。

(三)“五老”队伍服务保障上还缺乏力度。“五老”队伍是关工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是工作的主体,也是关工委的优势。如何动员更多地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些地方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号召不力,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同时,五老开展活动没有交通等方面的补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

(四)关工工作合力还有待提升。个别市县关工委与成员单位协作、配合不够,没有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活动效果。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心下一代是最大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和希望工程。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做出了重要批示。各级党政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深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规律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党建带关工工作,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内容,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要重视发挥宣传、教育、老干部、工青妇等关工委成员单位的作用,坚持社会资源共享,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形成合力,不断凝聚起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培养下一代的正能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贡献。

(二)发挥优势,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我省现阶段第一政治任务。广大“五老”具有较强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发挥“五老”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五老”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要重视发挥各级关工委的作用,认真总结近年来关工委项目建设的成功经验,整合项目建设成果,使项目建设效益最大化。目前,省关工委争取到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1400万元“少年硅谷”公益项目,在我省120所学校建立120个“少年硅谷”创客教室、 4个创客中心;联合兰州市关工委募集价值1250万元361°运动鞋5万双;动员碧桂园等爱心企业积极捐献善款。各地要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把各种资源、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集、聚合。要充分发挥关工委老教授关爱团、老科技协会的作用,开展科学知识、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村青年提高致富本领、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创业能力。要高度关注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学习、生活,想方设法为青少年成长排忧解难。按照政府出资、社会募集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关心下一代助学助困协会,搭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助学助困的有效平台,不断提升为广大青少年谋福祉的质量和水平。

(三)强化领导,进一步落实省委办发〔200988号和甘办字〔2015107号文件精神。省委这两个文件,从关工委组织机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2014年,我省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的做法,被中国关工委树为全国关工委工作品牌进行了推广。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四纳入、四统一、四到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与党委政府其他工作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要选好配强市、县两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真正把刚退下来、有威望、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吸收到领导班子中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中小学校、企业关工委组织机构;按照市(州)处级、县(区)科级的要求,落实关工委办公室编制,配齐配强专(兼)职干部,实行公务员管理;按照省委办发〔200988号文件规定,严格落实工作经费,并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四)激励凝聚,进一步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和热情。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我省现有29万多名离退休干部,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有生力量。要采取“组织出面动员一批、典型带动引导一批、骨干吸引请出一批、表彰促动凝聚一批”的办法,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来。同时,要注意把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引导好、保护好、宣传好,不断增强五老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这次调研,各地普遍反映希望解决“五老”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交通补助等问题。为此,我们建议:担任市、县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的老领导,各种团组主要负责人的交通补助,参照在职同级别干部交通补贴标准减半发放,并视情况给予适当的工作经费支持。经费统一由同级财政解决并列入年度预算。

当前,全省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部署要求,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群策群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我们相信,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实践,必将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带来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一定按照省委的要求,珍惜机遇,顾全大局,乘势而上,尽心竭力,带领广大五老和关工干部圆满完成省委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推进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