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关工委:助学帮困 开辟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天地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2018-04-04

   近年来,桂林市关工委按照不要让下一代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让下一代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的具体要求,想方设法开发实施公益扶贫项目,把对困境少年儿童助学帮困与农村扶贫攻坚深度融合,切实为困境少年儿童排忧解难,努力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3元计划·爱心工程”给贫困孩子送去更多的关爱

  目前,桂林市的贫困地区仍然较多,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全市0~17岁各族青少年有73.3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4%,做好青少年,特别是困境少年儿童的助学帮困工作,不仅重要,而且非常必要和十分迫切。近年来,桂林市关工委密切结合农村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实际,立足当前困境少年儿童的迫切需求,为困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由桂林市关工委、桂林日报社组成的“3元计划·爱心工程”组委会运作的“3元计划·爱心工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3元计划·爱心工程”前身为“3元计划·免费午餐”,后来关工委将“3元计划·免费午餐”的内涵及外延进行了拓展,改“免费午餐”为“营养补助”,并在升学、贫困资助、病残救助等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自2012年以来的5年间,“3元计划· 爱心工程”凝聚了一座城市的爱心,5毛、1元、3元、630元或成千上万的捐款汇集成了一条源源不断的爱河。2012年8月2017年12月,共收到社会各界包括企业和个人的爱心捐款490.1万元。这些捐款用于边远山区学校学生的营养午餐补助和精准帮扶特殊困难少年儿童。截至目前,已为全市48所边远山区学校、14个支教点的5354人次贫困学生送上“营养午餐”。2012年8月2017年12月,“营养午餐”经费拨款达261.7万元。

  为了进一步用好这笔爱心款,让更多的特困少年儿童能够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桂林市关工委实施了精准帮扶。

  2015年10月,市关工委在广西师大王城校区“国学堂”举办资助特困学生暨赠书仪式。仪式上,205名特困少年儿童每人一次性获得1000元的助学金补助。

  2016年5月,市关工委在桂林市飞凤小学举办捐助特困少年儿童活动,有300名各县(区)特困少年儿童每人一次性获得1000元的助学金补助;6名田伟村特困少年儿童一次性获得500元的助学金补助。

  2017年5月,桂林市关工委与桂林市民政局在全州县城北完小举办了“桂林市百名困境儿童庆‘六·一’活动”。在活动上,全市各县(区)有500名困境少年儿童一次性获得1000元助学补助金;13名田伟村特困少年儿童一次性获得500元的助学金补助。

  针对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桂林市关工委还给予特别的关照,专门送去特别的关爱:2014年,桂林市关工委收到由自治区关工委转来的家住桂林市秀峰区的一位红军后代,因家庭困难影响小孩学业的求援信。桂林市关工委派人登门了解情况后,及时给王友一小朋友送去2000元助学金,帮助其家度过难关;2017年7月,桂林市关工委了解到身患“地贫”疾病的女孩滕珊急需医疗费用,便委派工作人员来到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专程看望了正在住院治疗的滕珊,给她送去6000元慰问金,帮助她尽快战胜病魔。

  据统计,2015年2017年,“3元计划·爱心工程”共资助特困少年儿童1025人,共开支102.15万元。

“春苗营养计划”让孩子们有了自己满意的食堂

  如果说“3元计划·爱心工程”解决的是孩子们吃的问题,那么 “春苗营养计划”解决的就是让孩子们吃好的问题。

  2013年,中国关工委和安利公益基金会在全国部分省(区)实施“春苗营养计划”,对部分农村中、小学校援建“春苗营养厨房”。桂林市关工委得知这一消息后,黄阐常务副主任于2014年2月亲自率队上北京争取到了中国关工委和安利公益基金会的“春苗营养厨房”项目资金500万元,为我市100所农村中、小学校的食堂配备了整洁、安全、卫生的成套现代化厨房设备。

  该项目已于2014年6月竣工。同年9月,中国关工委在桂林市灵川县举办了“春苗营养厨房”启用仪式。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晓连、自治区关工委主任潘鸿权等领导专程来桂林揭牌。这就标志着“春苗营养厨房”正式启用。为了使受援学校能正确地使用好“春苗营养厨房”新设备,同月又举办“春苗营养计划”食堂管理员培训班。被援建学校的食堂管理人员全部参加了培训。

  由于“春苗营养厨房”的使用受到被援建学校广大学生、家长的欢迎和好评。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在此基础上由市、县财政共同出资500万元(市级财政300万元、县级财政200万元),再为我市100所农村中、小学校配备厨房设备。桂林市关工委按照“爱心厨房”建设工程的施工程序和质量要求,对“爱心厨房”项目进行公开招标,中标单位按照合同认真组织施工,最后经过专家组验收。整个施工和验收过程做到了公开透明、合法合规。2016年5月30日,桂林市关工委在桂林市飞凤小学举办“爱心厨房”启用仪式,标志着“爱心厨房”正式投入使用。

  “春苗营养厨房”和“爱心厨房”全部投入使用后,使桂林市200所农村中、小学校10.5万农村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弟从中受益,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中、小学校食堂的工作条件,为学生的饮食卫生和身体健康提供了可靠保障。这两项“民心工程”都受到广大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同时也得到中国关工委和自治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

携手社会各界开展助学捐赠公益活动

近年来,桂林市关工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指示,积极引导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曾经多次携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推进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开展了大量的助学帮困的捐赠公益活动。据统计,仅市级关工委在2012年8月~2017年12月的5年间,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和捐物价值共达1673.1万元,支出各类扶助款达1551.8万元,切实为困境少年儿童排忧解难,为全市精准脱贫攻坚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2014年,市关工委携同安厦房地产开发公司走进平乐、永福、恭城,捐款6万多元,为平乐县榕津中学、永福县明德小学、恭城县门楼小学的留守儿童送去17台互通视屏设备,使留守儿童在视频上实现了自己的“亲情再现”,献上了企业的爱心。

2015年,携同兴进实业有限公司走进全州,开展助学帮困活动。

2013年2016年,多次携同合众人寿桂林中心支公司走进临桂、永福、兴安、灵川等县(区)开展“能帮就帮,合众助学”活动。

在上述活动中,通过“一帮一”、“众帮一”,切实解决了困境少年儿童的燃眉之急,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多年来,慷慨募捐的“爱心企业”有桂林港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桂林邦铌眼镜有限公司、桂林市松煜投资有限公司和市园林局各大公园等企业。慷慨募捐的“爱心人士”有桂林港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匡霓红,她本人多年坚持捐款达11万元之多,还动员其女儿匡思颖捐款。长期捐款的还有叶群华、邓医生、卓医生和梁钧天等人士。他们的捐款善举为困境少年儿童助学帮困,为推进全市精准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各县(区)关工委参照桂林市关工委做法,结合自身实际,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携手,一同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临桂中庸乡教师关工小组的11位老教师自筹4万多元扶贫救助款,开展“一帮一”、“众帮一”,关爱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活动;叠彩区关工委建立志愿服务站、爱心超市、志愿服务队等形式长期为28名农民工子女解决实际困难;恭城利用“六·一”儿童节契机看望慰问了困境少年儿童和留守儿童,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累计金额达4万多元;灌阳县关工委联合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投入经费18万元,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开展了以“送文艺演出、送主题电影、送体育器材、送家教书籍、送医疗义诊”为内容的“六送”活动,受益少年儿童达1.35万人;荔浦县各级关工委每年都利用100万元以上的助学、助困资金在春、秋季开学及“六·一”期间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和贫困大学新生;永福县关工委把每年扶助20名农村特困留守儿童纳入县关工委的经常性工作之中。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17个县(区)关工委组织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资助学,资助贫困少年儿童达10万多人次,捐赠物资价值达650多万元,切实为配合全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