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详情页
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之我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关工委是党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这一性质决定了必须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她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力量,是各级关工委组织关爱青少年的依托和工作的基础。充分认识“五老”在培养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这支队伍建设,把“五老”的积极性充分释放出来,这是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发展的迫切需要。如何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我认为,应该把握三点:


  一、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是强化“五老”队伍建设的关键


  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资源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那么,怎样打造“五老”队伍的精兵强将?选人就是重中之重。现在的“五老”队伍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那些八年抗战打豺狼,解放战争打老蒋,抗美援朝跨过江,建国初期受过奖的“五老”越来越少,大部分都是九十年代退下来的老同志,有的甚至是刚刚退下来,因而,要注重发现、挖掘新人,大胆使用人才。众所周知,三国的刘备三顾茅庐搬请诸葛亮出山,为的是有一支足智多谋,能打硬仗的团队。西游记也同样是因为选准了精锐团队,所以才敢于“亮剑”,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今日,在我们众多的老同志中,不泛“藏龙卧虎”,我们要善于做好思想发动工作,不拘一格的将他们“千呼万唤始出来”,真正把那些政治好、素质高、有激情、有建树、有担当、身体力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模范、老人大代表、老政协委员以及农村老干部、老把式、老科技人员等“五老”人员,吸收进来,使他们“找到家”“入上列”“有事干”,增强他们的荣誉感、使命感和归属感。最近,在全省开展的“年轻五老入列”活动,就是创新之举。这些年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凡是出彩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都是有一支强大的精良“五老”队伍,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二、注重用新思想、新知识武装头脑,是强化“五老”队伍建设的基础


  “五老”要在关心下一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其思想和知识必须全面适应。随着科技新时代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已走进了人们的生产生活,青少年的思想和价值观取向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的企图一刻没有改变,对青少年的争夺一刻也没有停止。这给担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提出了严肃的课题。在从“五老”队伍自身现状看,“四少”问题仍然突出,一些老同志退休后,学习机会少了,参加会议少了,文件看的少了,网络知识懂的少了,无论政治思想,还是专业知识都亟待加强。因此,学习提高是第一要务,应围绕强功能,提素质,补短板,重适应,逐步完善学习培训工作机制,通过各种形式,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文件,时时学习新时期党的方针政策,吃透上头精神,牢牢把握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双城关工委以科普公益图书馆为阵地,建立了“五老”宣讲团培训活动中心,时时为宣讲团成员“充电”加油。去年采用多媒体在城乡巡回宣讲,场场爆满。可见,现代教育手段就会拉近老与少的距离,就会收到双倍的教育效果。


  当下,应针对老同志对新信息、新知识、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的了解和掌握相对滞后的实际,抓重点,强弱项,破解制约工作的“瓶颈”问题,做到厚植优势与补充短板并重,用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政策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个性化、精准化、高效化,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三、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是发挥“五老”队伍作用的保证


  “五老”队伍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党政领导重视与否,实践充分证明,各级党政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是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对关工委工作予以了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又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五老”为培养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号召全社会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双城区委区政府把关工委工作摆上了工作日程,抓在了手上,在人、钱、物等诸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表彰奖励了一百多名“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先进“五老”工作者,在全区形成了崇尚“五老”、学习“五老”的浓厚氛围。“五老”宣讲团下去宣讲,不仅车接车送,热情接待。特别在开展的传统美德教育论坛中,区委宣传部领导亲自帮助关工委组织和安排会场,使首次论坛收到良好效果。有4名青少年当场给父母下跪,痛哭流泣,悔过自新,千人大会无不落泪。正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五老”的积极性,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赢得了党政领导及全社会的好评。


  那么,要想得到党委政府的支持,首先要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加大相互沟通,协调配合的力度。也要在观念上有新突破,在工作上有新举措,在实践上有新探索,用工作业绩赢得党政领导的赏识。与此同时,要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贴青少年的思想脉搏,精准切入点,打造新品牌。这样才能在关心下一代伟大事业中,发挥“五老”更大作用,收获新的人生价值。


  双城区关工委张景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