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县第二明德小学:学校与关工委携手,共创学校德育新篇章

来源:广西省关工委 2018-01-17

永福县第二明德小学是一所公办寄宿制小学,学校位于县城旁茅江河畔,学生来自全县各乡镇农村家庭,500多学生在校寄宿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树人为宗旨,在关工委老同志的帮扶指导下,狠抓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遵循“以为本、立足发、贴近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为契机,不断创新德育活动梳理德育资源,注重德育实践,抓好德育课程建设,努力把德育教育“实”、做“活”“亮”。

强化德育工作,提高学生德育素养

重视德育工作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学校以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为契机,以“感恩教育”作为德育管理的切入点,对学生实施“感恩教育”,让学生懂得“感恩”是一种美德,要学会知恩感恩报恩,让学生的心灵在感恩教育活动中得到洗礼。

1.抓观念,统一思想,确定目标

为扎实推进传统文化教育,关工委老领导和学校首先抓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和观念转变,让他们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的重要意义进而确立了打造传统文化教育特色的办学目标:致力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以爱育爱,以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理念,把《弟子规》、《孝经》等国学经典列为师生日常学习的主要内容,全面开展学礼、知礼、懂礼的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内涵素养和外在修养;让全校师生树立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念和人生价值观念,构建和谐校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充分影响校园、家庭、社会,净化师生心灵、陶冶师生高尚情操。

2.抓言教,诵读经典,诠释精华

学校制定国学经典诵读计划,关工委把《弟子规》、《孝经》、《太上感应篇》等国学经典送到学校,学校把这些经典书纳入校本教材;每天安排晨读、读课时,并结合学科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经典教育,随机把传统文化引入课堂;利用各种周会、班会、国旗下讲话、晨会等时间,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朗诵比赛、演讲、文艺演、书法比赛、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广泛学习、宣传传统文化。

3.抓身教,引领示范,传承美德

学习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既要领会于心,更要付诸于行。首先立足于学校领导身体力行做榜样,引领教师示范带动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学校自编《师生德育教材读本》,规范师、学生文明用语和日常文明着装、文明态等具体要求,从细节抓起,注重文明礼仪,师生之间相互敬礼还礼,将学习《弟子规》等国学经典成果体现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和师生言行举止之中,逐步培养学生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爱护公物、勤俭节约,见到老师和客人养成鞠躬问好等好习惯。

4.抓境教,营造氛围,巩固成果

为营造学习氛围,巩固传统文化教育成果,通过精心构思、设计,重抓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环境教育影响作用,在校舍墙壁、走廊上都装饰粘贴有《弟子规》、《三字经》、《孝经》等名句注释和“二十四孝”经典故事,让学生走进校园,在每一处都能感受传统文化气息的熏陶。同时每天利用校园广播定时播放《跪羊图》、《感恩的心》、《生命之河》、《推动摇篮的手》等系列感恩和励志歌曲,把乐教融入境教,让感恩、励志的声音充满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启迪师生心灵,陶冶师生情操。

5.抓艺教,传承经典,浸润童心

,关工委的老领导每年从他们微薄的办公经费中节约出一定的费用来资助我校多位留守儿童,给孩子最大的关心和帮助。学校、关工委领导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每学期,关工委领导与县老年大学的爷爷奶奶们来到学校给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文艺、戏曲表演。让学生们欣赏到最具民族文化的艺术特色,从戏曲的诗、词、歌赋中体会我国传统文化之精髓。

强化班级管理,狠抓养成教育。 

班级工作扎实有效是我校德育工作的一大特色。

重视班级建设。创新教室布置,体现出班室特点,营造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良好育人氛围。通过班风建设、教室布置、文明班级评比等教师的言传身教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与感染,让班级充满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活力。

侧重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学校依托班主任工作,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言传身教,提高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们自己先做到。

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学校通过开展各种活动,陶冶学生情操,提升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开展晨读《弟子规》《孝经》《中华经典诗文》、经典诗文诵读比赛、讲故事比赛、六一文艺汇演、《跪羊图》手语操比赛、学雷锋、网上祭英烈活动等有效活动的开展以及“向国旗敬礼、做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活动,强化了学生的理想信念和民族精神。

加强素质教育,关注留守儿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近几年,学校将各种社团及学校各项团队训练制度化,保证时间、保证地点、保证队员,及时训练。关工委还组织老年大学的爷爷奶奶到学校教学生唱经典名曲、打太极拳等,让学生在校充实、快乐。

2.开展阳光体育艺术周活动。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切实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同学之间团结协作的精神,学校每年开展春、冬两季运动会“阳光体育”活动,不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增强了学生的体质。

3.关注留守儿童,由学校政教处牵头,关工委协助,每学期定期召开留守儿童会议,给予精神鼓励,设立留守儿童咨询室,让这部分学生从心里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三、通过系列德育活动,学校德育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1.学校多年来无违法犯罪和重大责任事故发生,家长、社会对学校认同率较高。由于学校与关工委扎实开展工作,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学生已基本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师生间互相尊重,言行文明,待客有礼。去年学校罗竞丽等同学代表县某法律部门到市里参加演讲比赛获二等奖韦伟倩、赵敏敏获中国关工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知识竞赛优秀奖。于莉珊等同学代表县参加全区的琴棋书画大赛也获得二等奖。学生王子凡、周萱垛等同学参加市读书活动、演讲比赛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⒉近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分别获得了市德育先进单位、市绿色学校、市平安校园、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总之,学校德育工作任重道远,只有把握住儿童教育这个有利时机,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生活和文明礼貌等习惯,不断创新学校管理模式,了解孩子的需求和变化,贴近他们实际,才能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学校德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