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关工委应具备的基本功

来源:黑龙江省关工委 2017-09-05

  多年来,中国关工委一直倡导建设“调研型”关工委。这不仅符合关工组织的特点和性质。而且,也是做好关工委工作最实际、最有效的工作方法。一代伟人毛泽东就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好关工委工作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牡丹江市关工委始终把“从实际出发,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作为完善关工委长效工作机制、保证关工委工作健康有序进行的一个有效“法宝”。可见我们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对以搞好调查研究促进关工委工作已经形成了共识。

  在调研中,我们跟随基层“五老”的步伐,一边踩着他们的足迹,听着他们的故事,实地体验和分享着“五老”晚霞的精彩,一边不断地思考。深深感到,通过调查研究,可以了解情况、探索未来;可以“兼听则明”,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获得更多经世致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通过调研,可以把基层“五老”活动的画面印记心里,写成文字,告知他人。广泛听取基层党政群、“五老”等各方意见,及时发现新典型、总结新经验;同时了解新情况,帮助基层解决问题。这对提高各级关工委协调沟通、指导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调查研究是发挥老同志专长,组织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载体。关工委的老同志具有教育青少年的丰富经验,他们退出工作岗位后既有继续关注青少年的情结,又有一定的空余时间,组织他们开展调查研究,是老同志愿意做,也能够做好的一项工作。多年来,牡丹江市关工委每年都要确定一些调研课题,例如关工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等问题,这些调查既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也为政府有关部门如何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调查研究是培育关工委工作骨干,壮大关工委骨干队伍的重要途径。关工委组织的专题调研,参与的老同志有基层关工委的,也有热心关工委工作的其他人员,大家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影响,有利于提高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调研过程中,也经常能了解到当前青少年教育的复杂、艰巨和严峻的形势,有利于增强调研人员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曾经有一些刚退休的老同志在参加调研活动后,对关工委工作产生了感情,主动在基层关工委参加“一对一”帮教小组,到社区担任校外辅导站的辅导员,积极为贫困学生献爱心等,成为活跃在基层关工委的骨干。

  调查研究是了解基层关工委和广大青少年需求,提高关工委工作针对性的重要方式。关工委工作要为青少年提供切实有效地服务,关键要了解青少年的需求,而到基层关工委、学校、老师和学生中去调研,是了解这种需求最有效的方法。这几年,牡丹江市关工委在制定每年的工作计划时,除了征求市委政府领导和基层关工委的意见外,还要与教育行政部门沟通协调,到重点学校进行调研,听听基层学校对关工委工作的意见,使关工委的工作更有针对性,让关工委工作真正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

  调查研究是丰富关工委工作内容,创新关工委工作方法的重要动力。开展调查研究使得关工委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基层、接触实际,而巨大的创造力也来自群众、来自基层关工委。这几年来,牡丹江市关工委总结推广了穆棱市基层关工委建设、阳光关爱,海林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林海爱心妈妈”,林口县建立“留守儿童家园”,东安区关工委党建带关工的经验等,都是在调查研究中看到好的典型、好的经验而认真总结推广的。尤其是东安区关工委“互联网+关工”的经验,也是在调研中,发现关工委原有的工作方式、教育形式,已经不适应新媒体形势下对青少年教育的新形势了,必须用更加生动、形象,更加现代和更加有吸引力的方式来替代老的教育方式。恰逢其时,东安区关工委创新了“互联网+关工”的形式,把互联网等新媒体与关工委工作融为一体,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不受场地和时空限制、青少年和“五老”容易接受的优势,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东安区关工委“互联网+关工”的经验,不仅在牡丹江市关工委系统全面推广,省关工委还在我市召开现场会,向全省各级关工委宣传推广,实践证明这种形式深受各级关工委、“五老”和广大青少年的欢迎,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调查研究是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对基层关工委工作指导的重要举措。作为市一级关工委承担着指导下一级关工委工作的职责,要做好这项工作除了吃透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神和上级关工委工作要求,还需要摸透下面的实际情况,这就需要改进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2015年,牡丹江市关工委新的领导班子到任以来,为了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加大了对基层的调查研究,从调研中找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中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从而有力地推进了“五好“关工委的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工作活动中,基本上都能认真对照“五好”关工委条件,逐一抓好落实。特别在“活动经常效果好”上下苦功,使之制度化、常态化。每个关工组织,都有自己的好梦、好故事,也都有各自的经验与不足。因此,需要深入实际,把基层关工组织的真情实况摸清吃透,把准“脉搏”,制订出有针对性、切合实际的服务方案;向各级党政领导作实实在在地“情况汇报”,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发动社会力量,帮助基层克服困难,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工作活力,在“活动经常”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达到“效果好”的目标。实践证明,牡丹江市关工委经常走访基层、调查研究,对基层情况比较了解,对基层的所需所盼能给予及时指导帮助,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基层关工委班子、队伍不齐不力;工作经费难以保证;驻会“五老”的补贴普遍较低,甚至有的没有着落。我们立即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汇报,征得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同意后,市关工委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干部局、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公室、市财政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统一和规范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和有关经费保障等问题的意见》。上述问题得到较好地解决,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调查研究,是总结典型,推广先进的有效方法。牡丹江市关工委十分注重总结经验,用典型引路,突出宣传基层的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并突出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的涌现出来好青年、好少年的事迹。特别是总结推广一批“新三好”学生、“六讲六做”好青年、“五小”好少年、新时期的道德楷模、致富能手的典型。我们深入到广大青少年聚居的社区、村屯、学校,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在成长中的困惑和所需所盼,有针对性地为基层服务,干实事,做一些符合青少年所需、切合实际的事情;协助党政部门、配合职能部门营造适应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项活动中,充分体现出关工组织独特的文化基因:“五老”延伸奉献里程,拓展人生价值;老少牵手,共筑中国梦;有说有教,有唱有跳,寓教于乐;党政群联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关工、社工、义工“三工”合作的运行机制。全市各级关工组织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举办“道德大讲堂”、留守儿童朋辈互助,组织社会实践、诵读颂典、关爱老人,自强自立主题教育、才艺培训、创业培训、家庭培德育子,扶贫帮困、挽救失足青少年等活动。在各种活动中,青少年中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有拾重金交回失主的、有感恩社会感恩父母的、有勇于担当做义工助人为乐的,有老少共圆新农村建设梦的等等,不胜枚举。如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海林市东沙村关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吴德仁,帮助好吃懒做的青年徐某种滑子蘑、白瓜子,把自己种植的平贝无偿送给徐某,并手把手地传思想、教技术,使徐某浪子回头,每年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从此踏上了致富的道路。致富后的徐某,以吴德仁为榜样,主动帮助村里有困难的农户,无偿地用自家的电井,给村民解决吃水和浇地问题,谁家需要帮助,都有徐某的身影。现在,徐某不仅走上了致富之路,还积极要求进步,向村党支部提出了入党申请。吴德仁就是这样,用希望的双手把3名游手好闲的青年拉向了光明,扶上创业之路。又如东安区清福小学的单烁同学,拾到30多万元现金、银行卡和身份证等证件,主动交还失主,被省关工委授予道德楷模荣誉称号。总之,基层关工组织有不少经验值得总结、借鉴、推广;青少年中有不少典型可作为标杆,为青少年树起榜样的旗帜。这些需要我们深入实际,广泛调查研究,总结成功经验,在更大的社会空间推广,用先进经验指导基层工作。

  调查研究,是当好党政参谋,发挥配合与助手作用的重要保证。关工委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运行。要为党政当参谋、做助手,要配合职能部门在青少年与社会各界“架设桥梁”、“修筑渠道”,这些建筑“桥梁”、开凿“渠道”的“材料”,必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必须潜心地到一线去,到基层去调查研究,才能知实情、说实话、干实事。才不致在请示报告中空洞无物,喊口号、贴标语。经过到基层调查研究,才能有理有据,如实报告,及时请示,才能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助得有力,配合适时得当,也才能让党政知情谋政,“量体裁衣”,给予支持重视。这是牡丹江市各级关工组织多年来的经验做法,也是关工委“三个主动”(主动向党政请示汇报、主动配合职能部门、主动与社会各界沟通)获得党政重视、职能部门主导、社会各界支持的关键所在。东安区柴市社区关工委,了解到寒暑假期间、学校四点半放学以后,多数中小学生无人照管,他们为了让孩子们度过安全快乐的假期,学校放学以后孩子有一个学习娱乐的场所,免费举办符合中小学生“口味”的“四点半学校”,开展了学习辅导、法治教育、才艺培训等活动,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加。他们的做法得到区委区政府、社会各界和家长人力物力的支持,这与关工委平时的调查研究是分不开的。今年,牡丹江市关工委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写出了《关于牡丹江市农村留守儿童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四条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都体现在《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之中。也算是关工委为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尽了一份心,出了一点力。

  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是调查研究顺利进行的前提。在调研前,我们注重多选择领导关心的、有调研价值的专题,并且根据调研专题来确定调研范围、调研内容、调研时间;根据调研专题组织调研人员学习相关法规政策和上级的新精神,了解某一方面前沿观点、理论,避免在调研中犯经验主义的错误;根据调研目的编写好调研提纲,事先把提纲告诉参加调研的人员和被调研的对象,使调研双方都能有准备地围绕调研目的参与调研,以提高调研的效益;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话、微信、QQ等现代通信工具,加强与调研对象的联系沟通,尽管在联络沟通上多花了一点时间,但给调研双方都带来了方便,这是值得的。

  调研、服务是非常热门的词汇,但我们的实际行动还远没达到理想的程度,仍未达到党委、政府、基层关工委和广大青少年所需所盼的心愿。这是我们在走访基层关工组织过程中,基层给出的话题、议题和课题。有人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心和心的距离,而是说和做的距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各级关工委应该具备的基本功,但愿这一基本功能够更加扎实。

 

                      (作    者:牡丹江市关工委秘书长  杜良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