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几点体会

来源:吉林省关工委 2017-08-01

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几点体会

长白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郭玉强

    我2010年退休,2013年5月到长白山关工委工作,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转眼四年时间已经过去了,在长白山关工委主任丁之慧的领导下,就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总结了几点体会。

    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担任长白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要做好这项巩固走,必须要敬业、讲奉献。四年来,我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经常告诫自己,在晚年,多为青少年尽点心、出点力,也是一种乐趣,一种善举,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责任。

    要注重自身学习。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思想和工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班人和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上级关工委的有关文件和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努力做到坚持天天看书、杂志和新闻,把对关工委工作有用的资料摘录下来用于指导工作。

    要积极主动争取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积极主动争取管委会领导对关心下一代的重视好和有力领导,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做到常务副主任经常向管委会领导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情况,提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使领导充分了解工作情况,引起重视,及时对策,从多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

    要突出重点,开展活动,引导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是我们关心下一代的重点。我们在开展活动中要突出这个重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以“五老”为骨干、以校园、社区为阵地,生动活泼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信念教育,使青少年养成“三热爱”的好风尚。

    带好班子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我们充分调动每个同志的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让班子成员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班子内部形成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的良好风气。多年来,我们在“关心”上做文章,在创新上下功夫,努力把长白山关工委建成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活动效果经常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制度建设执行好的“五好”关工委。

    搞好协调、形成合力,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关工委坚持与党政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唱好一台戏。一是搭台唱戏,以关工委为主,请相关部门参加一起做好工作;二是借台唱戏,利用相关部门的载体和活动,积极参与做好下一代工作;三是同台唱戏,与相关部门联合起来,共同做好工作,努力做到思想联通,阵地联建,资源联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形成协调中相辅相成,在协调中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