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详情页
认清“三爱”教育内涵 深化“三爱”教育维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9日

来源: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关工委

在青少年中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倡导的。三爱主题教育有着丰富的理论内涵、时代内涵和实践内涵。只有使各级关工委成员、广大“五老”和青少年认清三爱主题教育的实践内涵,提升三爱主题教育的认识高度,才能深化三爱主题教育的维度。

首先,认清三爱主题教育的理论内涵。三爱主题教育是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对青年要求具体体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体系有着高度的契合性,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战略全局的高度,为我们从理论上讲清了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主题教育与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用核心价值观理论赋予三爱主题教育丰富的理论内涵。三爱主题教育的理论内涵的确立,为青少年参与和投身三爱主题教育注入了理性元素,增强了青少年从理论上、理念上、思维上参与和投身三爱主题教育的理论自觉和思想自信。

其次,认清三爱主题教育的时代内涵。用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对青少年进行以德育人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是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使德育教育、思想教育像一棵红色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田里扎根、开花、结果,真正入脑入心,就要紧跟形势,开展德育教育和思想教育,做到教育内容紧跟时代要求、蕴含时代精神、焕发时代气息,使德育教育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行,坚持不懈,常抓常新。同时,三爱主题教育也体现了对青少年教育的传统方式与现代方式的融合。在德育教育中赋予青少年道德成长的精神文化元素,传承时代精神的正能量。三爱主题教育的内容,紧紧把握了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时代内涵,体现了与各级关工委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度融合和俱进性、系统性、连续性。关工委必须在把握三爱主题教育的时代内涵中,增强开展三爱主题教育的时代立意和时代境界,不断提高三爱主题教育的时代价值。

第三,认清三爱主题教育的实践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一直强调在实现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让青少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重于言。这从方方面面阐述了三爱主题教育中践行成长的内涵。而三爱主题教育的三要素,体现了心与行、德与行、培育与践行的内在统一。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三维要素,像三面镜子,经常让青少年照一照;像三面旗帜,经常让青少年看一看;像三把尺子,让青少年经常量一量,让青少年感受践行三爱的行为不是远山的呼唤,而是近在咫尺,就在每个青少年的心中,就在每个青少年身边,就在每个青少年一言一行中。通过培训学习,形成共识,深化三爱主题教育的维度。

第四,把握好三爱主题教育三项内容间的维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是三爱主题教育的基本内容,这三项内容,从纵向上看是各自独立的一个单元、一个板块、一个层面和一个分支;但从横向上看,三个要素内容间是相通的,是相互联系、相互交融、融会贯通的,是构成三爱主题教育内容的一个结构共同体。在开展三爱主题教育中,要叫响“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主旋律,既要从纵向上把握三项内容间分解式的维度调控,又要在横向上把握三项内容间整合式的维度调控,做到纵横适度、有总有分、分中有合、和中有分,让三项内容在纵向和横向上都发挥出自身的教育功能,使每一项内容都能选准自身的教育空间,使三项内容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第五,把握好三爱主题教育与教育旨向间的维度。三爱主题教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强调的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用的人才讲话精神作为三爱主题教育的目标和旨向。在三爱主题教育中,用目标旨向搞好三爱主题教育定位,使三爱主题教育始终围绕着目标和旨向去开展、去推进、去落实,推进三爱主题教育有效开展。

第六,把握好三爱主题教育与总体教育环境的维度。三爱主题教育不是在孤立的、封闭的环境中进行的,而是在一个开放的总体教育宏观环境中开展的。因此,三爱主题教育必须把教育根基深扎在总体教育环境的土壤中,使三爱主题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基层关工委,特别是学校关工委要把三爱主题教育融入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融入到共圆中国梦、我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活动中,融入到学雷锋、学英模、学凡人善举的助人为乐的活动中,融入到知感恩、行感恩的活动中,融入到“中华魂”主题读书教育、凝聚中华正能量的活动中,形成三爱主题教育与其它教育活动互动互进、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