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关工委党支部初探

来源:吉林省延吉市关工委 2017-06-06

   2012612日,我市新兴街道民富社区关工委党支部正式成立。最近我们深入到民富社区,对关工委党支部近三年来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并根据《党章》和关工委工作《规则》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研究,初步探索了在社区关工委建立党支部的必要性、社区关工委党支部的特征和组织建设及其主要任务。

  1. 在社区关工委建立党支部的必要性

    通过调研看,虽然民富社区党支部成立还不到三年,但已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实践证明在社区关工委建立党支部是很有必要的。

    1、在社区关工委建立党支部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的好举措。我军从红军初创时期就开始实行支部建在连上,解决了部队建设的根本问题,最基层的社区关工委建立党支部同样有利于关工委的自身建设。一是有利于及时深入地宣传贯彻我党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关工委工作的正确导向,用创造性的工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做贡献。二是有利于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力量。字面上看“五老”里没有“老党员”,但党员是“五老”队伍的核心力量。关工委有了党支部,就能充分发挥党员在“五老”中的核心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五老”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建立党支部又能把更多的党员吸引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民富社区党员车东洙是很有建树的老农业科技专家,但过去没有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党支部成立后他开始参加关工委工作,积极带领青少年开展科普活动,很受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有了党支部还可以吸收在职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中的党员,壮大关心下一代的队伍。

       2、在社区关工委建立党支部是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党建一道去抓的有力保障。20多年来的关工委工作实践证明,关工委工作的生命力在于融入到党建,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关工委成立党支部有利于从工作计划到实施一直到考核,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到党建一起抓,及时了解和跟上党组织的主要工作,围绕中心开展创造性的工作。过去在这方面有依赖思想,主要是等靠社区党委(党总支);关工委对党建工作不好插手,对党的中心工作也了解甚少,这就影响了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党建,围绕中心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立了党支部就能自觉地、主动地、大胆地、能动地把关工委工作与党建工作绑在一起,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关工委活动。党支部成立了,对党建就不是插不插手的问题了,党支部就是抓党建的,自然地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党建工作一道去抓。支部是作为社区党委(党总支)所属一个组织,参加党建工作;支部书记参加社区党委(党总支)的工作会议,全面了解党的中心工作。这样就很便于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党建一起抓,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

    二、社区关工委党支部的特征和组织建设

    社区关工委党支部在其党员成分和地位作用等方面与其他党支部不完全相同,有其特殊性。一是与其他基层组织不同,关工委“五老”中党员占多数,党员动员起来了,“五老”也就动员起来了;二是党员一般是同时属于居委会支部等其他支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三是工作任务有特殊的指向性,就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不负责发展党员等其他一般性党务工作。

    社区关工委党支部的成立和支部班子的组成,应结合关工委的实际严格按着《党章》的有关规定操作。民富社区关工委是20125月提交建立党支部的请示,6月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的。提出申请后,社区党委和街道党工委非常赞同和支持,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了解情况后也非常欣赏,决定将民富社区关工委党支部当做一个新生事物挂靠到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并拨启动资金1000元,给支部书记每月200元的补贴。民富社区关工委党支部书记由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福顺担任,加上3名委员,支部委员会由4名党员组成。我们认为社区关工委支部书记由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担任是最合适的,因为兼任社区关工委主任的社区党委(党总支)书记又兼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工作繁忙,什么职务都堆到他身上不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主持关工委日常工作,担任党支部书记便于开展工作;支部委员3-5人为宜,根据关工委工作特点做适当的工作分工。

    民富社区关工委党支部成立后根据《党章》规定的基层组织8项任务和社区关工委的实际制定了4项工作职责,并制定了学习和工作等制度。我们感到社区关工委党支部成立后建章建制很重要,要认真研究《党章》关于基层组织的有关规定,密切联系关工委工作的实际,建立切实可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不断完善。

       三、社区关工委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和工作

    根据民富社区两年来的工作实践的研究分析,我们认为社区关工委党支部除了搞好自身建设以外,主要应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做好工作。

       1、及时深入地宣传贯彻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非常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一整套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根据社会的发展不断地有新的精神,这是关工委工作的灵魂和指针,只有及时地、深入地宣传贯彻,才能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不走偏、不落后。民富社区关工委党支部成立后不久党的十八大召开,他们第一时间就认真学习了十八大精神,重点学习贯彻了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三关”精神。他们把“三关”精神扩展到整个青少年,研究制定和完善补充了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等特殊弱势群体青少年的工作方案。前年党中央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他们立即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重点研究了教育改革中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的问题,大力开展“快乐教育”,弘扬“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2、动员和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员是“五老”的核心骨干力量,大力动员和组织党员,并通过党员的核心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和组织全体“五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就壮大了。民富社区关工委党支部鼓励和帮助党员充分释放出关心下一代的正能量。党员李春姬有舞蹈方面的爱好和技能,但她总觉得自己个子矮,跳舞不好看,躲在后边羡慕地看别人跳舞。党支部鼓励她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并把“五老”舞蹈队交给了她。在党支部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大胆地挑起了舞蹈队队长的担子,组织“五老”编排了“顶水舞”等舞蹈,参加了社区“老少共话中国梦 我的梦”活动,还在共话会上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年轻时非常爱跳舞,但由于个子矮没能圆舞蹈梦,现在老了在党支部的关怀和支持下终于圆梦的感受,孩子们听了倍受感动和鼓舞。在党员的核心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的影响下,全体“五老”真正发扬“忠诚 关爱 创新 奉献”的精神,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党支部还把社会志愿者吸收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加强关心下一代的力量,已有1名在职党员加入关工委党支部,又准备把经常参加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延边大学科技学院第一党支部3名党员和市80后大学生党委的若干名党员吸收到关工委党支部。

    3、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社区

    关工委成立党支部后要充分利用组织上保证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党建一起抓的有利条件,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民富社区关工委成立党支部后,把关工委工作与党建工作一起计划部署、一起组织实施、一起考核奖励,使关工委工作真正成为了党建工作的一部分,在完成党委的中心工作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全国上下掀起“中国梦”教育活动,也成为了社区的中心工作。社区关工委党支部在党委的统一安排下,采用社区关工委从2008年开始一直坚持的“老少共话”的好载体,开展了“老少共话中国梦 我的梦”教育活动,组织“五老”和留守儿童、大中小学生共150余人,参加活动人员没有年龄界限,围绕“中国梦”这一主题,畅谈各自的梦想,大获成功,去年5月受到了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祖书勤等领导的赞扬和市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报表扬,社区党委非常满意。他们还组织党员和青少年积极参加我市开展的“三讲三爱”活动,争当“三讲三爱”模范,用“三个围绕”和“四个坚持”的方法,学习和践行“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了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生力军。

    社区关工委成立党组织,是一个新的尝试,无论是民富社区

    的实践还是我们的研究,都是初步的。我们将帮助民富社区关工委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更好地开展工作。同时要不断地探索,拿出社区关工委党支部建设的一整套规范,积极而稳妥地将建立党支部的工作在全市城区的社区关工委逐步推开,并不断加强其组织和思想建设,使关工委党支部成为社区党组织中的模范党支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