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详情页
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要树立创新思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08日

来源: 中国火炬杂志社


张德广:

1992年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1995年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十三、十四大代表,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2006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任河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向我们发出了时代最强音,赋予了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一直激励着我们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三十载春华秋实,三十载砥砺奋进。30年来,全国各级关工委紧紧依靠五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组织和队伍逐渐壮大,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成为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30年来,数以千万计的五老把关心下一代作为新的人生追求,孜孜不倦地投身这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筑魂工程,在教育培养下一代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优势,成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薪火相传的一支重要力量,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岁月如歌,薪火传承。河南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源地。从1984年全国首个“关心下一代协会”在安阳成立至今,已走过36个春秋。河南关心下一代工作先后经历了“建立探索、发展壮大、创新提高”三个重要历史阶段。这一光辉历程,是全省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是各级关工委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的伟大实践。经过30多年的发展,河南基本形成了从省、市、县、乡(镇)、村(社区),到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的关工委网络。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关工委组织为老同志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打造了重要平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就要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关工委要在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上下功夫,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五老作用,使关工委工作更加充满活力,使青少年成长发展得到更多关心和帮助,推动河南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工作理念上创新。安阳“关协”的创立,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一种动员社会力量的好形式,开辟了一条新途径;适应了形势的发展、青少年的诉求,本身就是一个创新。30多年来的实践,全国各级关工委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关爱青少年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青少年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新时代的青少年见多识广,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观点、新思想和新事物,有很强的情感依赖,又有很强的自我意识,我们的关心不能墨守成规,教育不能是老段子,活动不能是老样子,工作不能是老法子,必须用创新的理论、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方法增强服务青少年的本领。

在工作内容上创新。新时代,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展“大手拉小手,坚定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教育活动,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强身健体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人生成长规律教育,要体现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特点,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因时施教。青少年喜欢听故事,就给他们讲好党的故事、讲好革命的故事,讲好英雄人物的故事,运用好《中国火炬》,开展好“中华魂”读书活动。青少年富于幻想,酷爱科技,就组织他们到科技馆、博物馆去参观学习、体验。青少年喜欢机器人、抖音视频等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和快乐,就可以尝试把教育内容和新颖的教育形式纳入进来。在青少年有困惑时,就给他们解疑释惑,理直气壮地抵制错误言行的影响,坚定正确的方向,顺势利导、循循善诱地帮助他们。

在工作制度上创新。经过30多年发展,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情况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广大青少年关心的情怀,对工作的执着、实践积累的经验、良好的精神素养和优良作风,依然是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但是社会发展、生活环境、知识不断更新,精气神已不能与昔日相比。建立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体制,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之策;动员和吸收更多新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增强关工委的生机与活力,是当务之急;坚持把理论成果、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创新的长效机制,是势在必行;加强和文明委、共青团、妇联、教育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能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伟大的事业需要前赴后继的建设者,美好的未来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奋斗。当前,河南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河南省关工委成立35周年为契机,充分认识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关心下一代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努力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更大成效,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