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详情页
“五老”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五老”积极参与青少年

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调研报告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育和培养好他们,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奠基工程,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心愿。金昌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关工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有效措施,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省关工委《关于2019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调研任务安排的通知》精神,市关工委就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永昌县、金川区和部分单位、学校、社区、村镇,采取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市“五老”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

一、主要做法

我市现有未成年人7.6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6.2%(其中中小学生5.26万人),各级各类中小学校49所,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和初中阶段入学率均为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4%。多年来,市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以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打造特色亮点,狠抓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任务落实,促进青少年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一)认真学习,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认识。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市关工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关工委和“五老”队伍的首要任务,认真作出学习计划安排,通过举办学习会、报告会、辅导会、培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关工委成员、广大“五老”、青少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二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积极组织“五老”报告团、关爱团、宣讲团,有计划地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帮助青少年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凝聚共识、坚定信念、集聚力量、投身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二)完善机制,确保工作常抓常新。市关工委坚持把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精心安排部署,全面狠抓落实。一是健全组织保障。市关工委主动作为,加强与各成员单位联动,协调制定基层关工组织建设计划,发挥社区、学校能动性,明确责任,形成了齐抓共建机制。截止目前,全市各类基层关工组织达到264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全市“五老”骨干人数达到1524人,“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达到80人。为扩大增强“五老”骨干力量,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资源优势建成关心下一代培训基地,培训“五老”骨干400余人,提升了“五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二是强化督促指导。市关工委按照《金昌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同安排,同部署,每年至少2次深入县、区、成员单位调研督查任务落实情况,将其作为衡量全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好不好的标准,有力推动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三)抓住重点,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关工委结合实际,在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基础上,把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作为工作重点,发挥红色文化育人作用,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少工委邀请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威信高的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组成思想教育宣讲团,深入中小学,举办30余场党史教育报告会,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领巾心向党”“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红领巾电视台”等少先队活动,引导青少年珍惜幸福生活,增长知识才干,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思想教育。组织“五老”与青少年开展以“讲好党史国史故事,讲好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故事”为主题的“两史两情”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老少携手书画现场交流活动、“党在我心中”书画摄影展活动,书写了300多幅以“两史两情”教育和“三爱”为主题的作品,强化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努力。二是深入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市直“五老”骨干、老干局干部职工、永昌县第三小学少先队员代表30多人在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国魂”祭扫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学生了解清明文化、感悟精神内涵、祭奠革命先烈,教育广大师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情怀中尊重中华传统、弘扬优秀文化、继承先贤品格,增进爱党爱国爱乡情感。

(四)建好平台,促进青少年素质提升。市关工委积极协调,抓品牌培育,先后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建成“关心下一代培训基地”,在市博物馆建成“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在市四中建成“关心下一代示范基地”,在金阳里社区建成“关心下一代雷锋教育示范基地”,在太空小镇建成“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一系列基地的建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良好平台,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突出重点,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一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抓手,不断丰富普法形式,邀请政法系统退休的“五老”骨干,深入中小学开展法制报告、演讲比赛、主题班会、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营造了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二是持续坚持网吧监督服务。进一步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加大“五老”对网吧义务监督的力度,积极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同时,发动“五老”参与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主动维护校园门前、十字路口交通秩序,多方位营造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二、工作思考

“五老”们充分发挥着夕阳红的无限激情,实现着“退而不休育新人,愿将生命付赤子”的铮铮誓言,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总结经验,以下几点做法可以使“五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他们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五老”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要充分认识和理解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面对新形势,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网络的发展,为广大青少年了解世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与此同时,网络上传播的腐朽没落文化、生活方式和有害信息,毒害未成年人的心灵;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乏,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有所蔓延;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邪教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成为社会公害;一些青少年价值观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也给未成年人带来负面影响等等。在这些不良因素的影响下,有的青少年精神空虚、不思进取,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些问题严重地冲击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如不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后果不堪设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五老”要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战线上的尖兵,开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二是“五老”同志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与时俱进。“五老”同志,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丰富的生活阅历、浓厚的亲情等优势,这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利条件。为适应党中央对关工委提出的更高期望和要求,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活到老,学到老”,学好才能把工作做好,“五老”同志首先要学习《青少年心理教育》等有关的学术文章,更要重视调查研究,了解青少年情况,能和青少年同心知心,进行教育才有的放矢。其次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准确把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方法。再次要起表率作用,从自己做起,做到言传身教,要求青少年做到的,老同志要首先做到,要求青少年不做的,老同志要首先不做,要时时事事起好表率作用,用高尚的道德风范影响和带动青少年。

三是“五老”同志要发挥教育引导作用。要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青少年,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鼓舞青少年,引导他们胸怀大志,不断积极进取,把正确的理想信念作为人生成长进步的动力。

四是“五老”同志要改进方式方法,增强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青少年有着不同于其他群体的特点,做好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既要遵循思想道德的普遍规律,又要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接受能力,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照顾他们的性格特点,多从他们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多从他们的角度来评价工作,决不能只停留在“我说你听”的灌输状态,把青少年当作被动的教育对象。要不断创新思想道德教育的表达方式,紧密结合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典型的事例,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青少年主动参与思想道德的实践。要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少年生活方式的新变化,在坚持传统有效教育手段的基础上,注重运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来教育引导青少年。要研究未成年人的内在需求,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五是“五老”同志要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青少年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阶段,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需要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老同志一定要重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帮助他们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通过进一步开展青少年志愿者、青少年文明社区等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奉献、诚信、友爱的良好风尚,通过评选“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活动,让青少年从榜样的力量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正能量。要通过大力实施社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计划,建设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监测机制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预警机制,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六是“五老”同志要发挥协调作用,形成共同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机制。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配合与协作。只有各级各部门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纳入考核体系,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才能确保青少年思想品德建设的最终胜利。

夕阳拖朝阳,朝阳可以红遍天下。在“五老”这支队伍的努力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定能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