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早筹谋 防疫帮扶两不误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2020-04-07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三月得到来,疫情减弱,梧州市关工委立即组织科技五老会同市科协、老科协、市委老干部局、万秀区政协、万秀区农业农村局以及龙圩区、岑溪市的农技部门,充分发挥电子邮件、手机微信的优势,下乡开展帮扶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早筹谋早布局早落实,及时发展合作、研讨思路、制定方案、安排细节,择机实施,努力做到防疫帮扶两不误。

图片2.png

3月11日,市关工委会同万秀区政协、万秀区农业农村局,与藤县天平天利农公司的青年一起到龙湖镇旺步村、夏郢镇谋划扩大市场欢迎的“天利农”黄金百香果种植新基地,在当地建立与电商对接的水果物流园的现场商洽。已落实新种黄金百香果300亩面积,连同周边的倒水镇、苍梧木双、梨埠镇的种植户,形成近500亩的新增产量;初部选定水果物流园址;为市场信誉好、销路确切的天利农黄金百香果增添了新的发展活力。

图片1.png

为了促进粮食生产发展,推动帮扶更多的农村青年科学种植水稻创业致富,梧州市关工委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组织科技五老谋划实施“梧州市水稻栽种全程叶面喷施技术示范”项目,选择了龙圩区新地镇富禄村(贫困村)青年肖锋、肖远奇兄弟,岑溪市岑城镇六田村(贫困村)黄志乾作为技术示范点,推广叶面喷施技术大面积提高水稻产量,带动乡亲实现脱贫。

图片4.png

3月13、23、27日,梧州市关工委会同市老科协等有关部门,组织科技五老,在各级农技部门的参与指导下,分别深入到富禄村、六田村的田头,分别对接了农技部门、落实技术方案、具体指导进行“对比试验田”的建设;无偿赠送了一批急需的农资试验材料;还与龙圩区老科协陈碧虹、梧州市碧虹有机肥有限公司一起,无偿向他们提供了足够示范试验和150亩试验稻田全程使用的液肥;及时建立了长期点对点指导、微信视频反馈试验情况、实验数据收集整理等工作联系通道,为青年脱贫致富“保驾护航”,确保实现大幅度提高水稻产量的目标。

图片3.png

由于抓住了春耕时令,帮扶措施到位,送来了“及时雨”,这两个村的青年积极性很高,高兴地表示:一定按照专家的指导,很快行动起来,使操作迅速达到技术要求,又快又好地搞好示范基地,争取当好乡亲们的脱贫致富“带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