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张家口市关工委创建“英雄中队” 打造育人品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19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在张家口市关工委指导下,以革命英烈、已故英模人物、老一辈革命家的名字和英雄群体称誉命名的少先队优秀中队集体为“英雄中队”或“英雄团支部”的活动方式,在张家口起始于1987年,遍及城乡校园,成为群众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青少年中间的生动体现。

30年前,张家口在关工委前辈刘克宽指导下市利民小学创建少先队“长城中队”,开启了全市英雄中队创建的历程,共和国元帅徐向前对此十分赞赏,并亲笔题写了队名。30年间,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及著名英模人物为我市英雄中队题写队名或勉词共百余位;30年间,该市在英雄中队中开办的红领巾信箱,以书信方式向革命长辈汇报中队活动中的收获,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探索中市关工委据此编撰了《火炬之歌》《红旗映长城》等专著;30年间,该市英雄中队倡议发起覆盖全国的红领巾“四大行动”,其成果是,在陕北捐建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碑”、“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东方红希望小学”和陕西“吴起镇红星小学”等。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称,“张家口市关工委以创建‘英雄中队’来打造育人品牌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马本斋之子马国超说,我曾参加过全国许多青少年的活动,但是,还没有见过像张家口这样学英雄、赞英雄、爱英雄的感人情景。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说,张家口关工委创建英雄中队工作坚持30余年不衰,在全国没有先例。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进入新时代的英雄中队活动更加多姿多彩。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到目前,在该市各级关工委指导下、在各级文明委、团委、教育等部门积极组织支持下,累计创建英雄中队280余支,还涌现出一个区校校都建有英雄中队的新局面。特别是2018年,《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之际,全市英雄中队相约把5月25日设为该市英雄中队自己的纪念日;关工委等十部门指导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达193次,以英雄中队为主参与学生达13万人,征集老少作品256篇、童谣366首;新创建的“董必武”、“红旗渠”“栗氏三烈士”等引向中队活动均被国家级媒体报道;以英雄中队为主开办的德育大讲堂,以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张家口在平津战役进程中获得解放70周年为主要内容,以及以“西甸子五勇士中队”倡议发起“烈士虽死犹生,英雄后继有人”为代表的主题活动,使全市“致敬英雄烈士,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践行活动更加深入(张关心)。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称,张家口市关工委以创建‘英雄中队’来打造育人品牌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马本斋之子马国超说,我曾参加过全国许多青少年的活动,但还没有见到像张家口这样学英雄、赞英雄、爱英雄的感人情景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说,张家口关工委创建英雄中队工作坚持30余年不衰,在全国没有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