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衡水市关工委多措并举做好“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27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特别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该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一经播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受到广大群众的追评和热捧。衡水市关工委联合教育部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扎实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实质和核心要义。

一、精心谋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活动热潮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广大中小学生对《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内涵的了解,鼓励引导青少年深刻理解经史典籍精髓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衡水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的通知》,明确把学习活动融入于日常教学、学习和生活当中,有效搭建活动载体,采取通俗易懂和寓教于乐的形式,推动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并取得显著效果。11月5日至7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侯志奎一行来衡水调研时,听取了我市此项活动开展的工作汇报,并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看到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氛围营造浓厚,师生感触颇丰、受益匪浅,引起了侯主任一行的关注和重视,对我市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强调要总结推广经验,扎实全面开展好此项活动,真正让学生入脑入心,确保活动实效,届时将再来衡水进行调研指导。11月7日,市委书记王景武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对市关工委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持续有序推进,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为了持续深入地开展好“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在印发《通知》的基础上,衡水市关工委进一步谋划研究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细则要求,把握时间节点,丰富内容形式,夯实工作举措,确保活动成效得以显著提升。同时,认真组织开展调研活动,精准聚焦活动主题。11月20日,市关工委主任徐学清,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庆云,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尹占民,市关工办主任韩英涛等同志,分别到冀州区、枣强县、故城县进行调研,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有效依据和保证。通过此次调研发现,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支持此项活动,有关部门相互协调配合,注重以活动为抓手,结合学校实际,紧密联系师生,精心搭建有效平台,不断丰富内容形式,让广大中小学生深入浅出地领悟蕴含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的理论内涵及意义,积极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德育观、人生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活动一经推广,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效果显著,反响强烈。11月23日,市委书记王景武在我们呈报的《关于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情况的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很好!非常感谢市关工委的努力。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工委要在全市大力推广,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衡水大地生根开花。

三、深化巩固成果,打造亮丽品牌

虽然衡水市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活动走在前面,但是仍需巩固已有成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下一步,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各项活动开展。选取桃城区、冀州区、枣强县、故城县四个县区作为先期试点,及时发现和总结活动中典型的经验、做法,带动其他县(市、区)的学校同步推广实施。同时要求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地制定适合本校的可行性强、实效性高的活动实施方案,以开展演讲比赛、朗读传颂、知识竞赛、硬笔书法摘抄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对“平‘语’近人”进行深刻理解,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发挥五老宣讲团作用,开展巡回主题宣讲。充分结合“五老”的切身感悟和经验优势,精心准备课题,凝练宣讲内容,着重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对青少年的希望等展开讲解,积极引导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磅礴的青春力量。三是把“平‘语’近人”学习活动与加强政治学习进行有效结合。在讲授理论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结合专题,通过讲述故事、师生交流、互动研讨等形式,让青少年易于透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并把“平‘语’近人”学习活动列入“四点半课堂”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激发和引导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四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各级关工委责任,引起高度重视,把开展“平‘语’近人”学习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指导,通过会议传达、班级组织、微信群发等不同方式宣传活动目的、意义及具体要求,确保各项活动在校园中扎实有效开展,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家长的知晓度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