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关工委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12日

来源: 金寨县关工委

 金寨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素有“红军故乡,将军摇篮”之称,但也是集库区、山区、老区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金寨县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的人脉、资源、经验等优势,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投入到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全县关工委系统实施“十百千”扶贫工程,即:开展10场科技扶贫技术讲座;资助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五老”结对1000名农村留守儿童。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发动“五老”宣传扶贫政策。县关工委组织全县乡镇村和县直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成员以及“五老”人员500人参加的扶贫政策宣讲团,深入村组户开展“扶贫政策送到家”活动。深入村组召开群众会、座谈会800多场,出黑板报、墙报、宣传栏1200期,出动宣传车50台次,燕子河镇关工委主任年近80岁的黄先芳在自己的摩托车安上小喇叭,巡回播放扶贫政策录音带,走村入组的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

 科技培训,建立产业基地。紧紧依靠退休的老农业专家、林业专家进行科技培训,为农村青年、贫困户进行种植业、养殖业方面的培训,县农委关工委副主任年已8旬的老茶叶专家郑绍逸,十几年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贫困户从种茶、采摘、加工进行培训,足迹遍布全县茶区乡镇,重塑了“六安瓜片”历史名茶,创造了“金寨翠眉”“金龙玉珠”等著名茶叶品牌。2001年他引进河南客商陈明松流转全军乡大团山茶厂,成立了“金龙玉珠”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生产基地1500亩,公司效益好了,不仅吸收贫困户就业,而且返利于农,反馈社会。汤家汇镇泗河村关工委牵头成立的“亿牛有机稻”生产基地,面积大、产量高、品质好。县司法局关工委带领畜牧专家送猪苗、送技术到全军乡梁山村进行金寨黑毛猪养殖培训。全县全年技术培训128场次,受训青年和贫困户0.68万,建立种养基地和合作社39处。

 内引外联,助学贫困学子。为了解决贫困户子女上学困难,尤其上大学的费用问题。金寨县关工委号召、动员全县“五老”人员一方面自己捐款救助贫困学生,一方面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和社会影响力,动员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和企业、社会组织结对救助贫困户子女。县关工委联系“安徽省松梓教育基金会捐款6万元,资助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学生,争取六安市扶贫教育基金捐款6.4万资助贫困户大学新生16人。联系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中国儿基会在槐树湾乡资助困难大学生10人,在吴家店镇资助留守儿童50名。汤家汇镇关工委发动“五老”个人捐款1.3万,救助被严重烧伤12岁儿童李某。天堂寨镇关工委联系绿地集团安徽分公司老总黄从武长期结对贫困大学生,每生每年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今年以来,仅县关工委资助和牵线各公益协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学新生120人,37.2万元,尽力地推动了全县的扶贫工作 。

 倾心尽力,关爱留守儿童。金寨县山多田少,生产园地狭窄,青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是劳务输出大县,而他们的子女大都留在家乡,成了一群特殊的群体农村留守儿童。他们都是由爷爷、奶奶、姥爷和姥姥带着,隔代监护,难以进行学习辅导、生活关怀、亲情培育,容易养成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金寨县关工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对这些农村留守儿童提出了“二手抓”的关爱方案。即:以村为单位,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地方抓校外教育活动站建设。留守儿童分散的地方抓“五老”结对关爱。通过一年的努力,现在全县已建立村(社区)校外教育活动站30所,并出现了象江店新城区司楼社区、燕子河镇蔡畈村、油坊店乡面冲村等一批标准高、设备齐、活动正常的校外教育活动站,活动站除进行一些学业辅导外,还进行一些思想道德、安全知识、才艺培养等方面的内容,每半个月还可以和外地的父母进行一次视频通话,深受留守儿童和外出家长、监护人的欢迎。全县已有420名“五老”结对分散居住的留守儿童1050名,他们经常登门看望、促膝谈心、嘘寒问暖、辅导作业、情感交流、关心关爱。

 金寨县关工委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尽职尽责,助一臂之力,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和社会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