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河北省任丘市关工委开展四项活动助推“创城”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今年以来,任丘市关工委坚持以“四项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的作用,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良好平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实。

在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争做“三好少年”活动。活动以“在家做好孩子、在学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好小公民”为内容,坚持做到“六个结合”:即坚持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相结合,与开展向雷锋学习相结合,与法治教育进校园相结合,与开展五老志愿者同青少年结对子、参加志愿者活动相结合。广大五老志愿者深入到各中小学,通过做报告、讲故事、搞展览等形式,向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受教育青少年达2.8万人次。

在广大青年中深入开展“任丘发展我成长,我为任丘做贡献”活动。通过召开会议、媒体宣传、印发资料等形式,发动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来。开展劳动模范进企业活动,五老志愿者通过作专题报告、发放有关书籍资料等形式,对广大青年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以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开展创业、创新为内容的“双创”活动,把广大青年焕发出来的潜在能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充分发挥出来。

在全市各学校中深入开展创建“零犯罪学校”活动。任丘市关工委主要领导携手法官、检察官、法律工作者深入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全市125所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和法治教员,设置了宣传栏、标语、电子屏,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教育氛围;通过组织学生办法治手抄报、自编自讲法治故事、传唱法治童谣、开设模拟法庭等,使法治教育形式丰富多彩。一些学校还成立了维权矫正站,加强了对“问题学生”的重点教育。开展创建“零犯罪学校”活动,绝大多数学校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打架斗殴的少了,互帮互学的多了,学校秩序好了,实现了无犯罪、无安全事故,受到了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发动广大“五老”志愿者开展创办“青少年教育工作室”活动。任丘市关工委广泛发动五老志愿者利用自身资源和村 “两委”闲置用房,积极创办“青少年教育工作室”,以此加强农村青少年教育阵地。今年上半年,全市投资近30万元,新建了四十个高标准“青少年教育工作室”,被河北省关工委、沧州市关工委、任丘市关工委联合命名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