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河北省霸州市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深入基层为青少年服务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6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霸州市关工委经常组织广大五老人员,深入到社区、村街和各学校为基层青少年服务。

 一、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清明节之前,霸州市关工委和教育局联合行文要求各学校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采取就近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开展活动,也可以实行网上祭扫和进行课堂教育。

 2018年4月3日上午,霸州市关工委和康仙庄乡文教室共同组织开展了沙城烈士墓的祭扫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关工委相关领导、退休老干部及霸州市第十五中学及沙城联小师生共600余人。在祭扫仪式上,关工委副主任张宝贤同志回顾了烈士们慷慨就义的英雄事迹,鼓励孩子们不辜负革命先烈的期望,发愤图强,为国争光,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栋梁之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学生代表朗诵了退休干部撰写的长诗并发言,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接班人;30余名中学生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最后,参加祭扫人员向烈士墓碑敬献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白花、花圈和挽联。

 二、霸州关工委组织“我给新时代写封信”主题征文比赛活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目标,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少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霸州关工委组织全市广大青少年开展了“我给新时代写封信”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征文活动要求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抒发把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远大理想;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强国一代”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在家长学校工作中,霸州关工委组织退休老校长、老教师组成家长学校总校,每年都要编写家长学校教材并印发到各位家长手中。今年编写的家长学校系列教材《传承好家风 为国育英才》已发到广大家长手中。各家长学校还经常邀请专家为家长进行培训,指导家长怎样教育下一代学习成长。

 四、为提高广大师生的书写水平,霸州市关工委把“书法教育基地”建设作为了工作重点,并提出每个乡镇都要有一所“基地校”,并对基地校予以挂牌,今年霸州关工委对基地校提出了更明确的标准,并对原先建立的基地进行了检查验收。到目前为止霸州市共建有书法教育基地19个。今年5月11日经过验收又在市第五小学举行了挂牌仪式。同时,今年新建立了康仙庄中心小学等5个“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并为他们配备了图书和书法学习用品。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建立“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16个,总投资8万元。

 五、多方筹措资金,关爱贫困儿童。2017年霸州关工委争取了省关工委和廊坊市关工委救助资金7000元,对霸州市康仙庄乡北高各庄村特困儿童金天凤进行了慰问救助。今年又筹措了一万元困难学生救助资金对金天凤、张琪、王美佳、马紫涵等四位学生分别进行了救助。当这些孩子和家长接过救助金时,她们感动的是热泪盈眶,当即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各位关工委的爷爷、叔叔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