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当好新时代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的一些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07日

来源: 江苏省南通市关工委

关工委办公室是关工委的参谋助手,也是关工委的唯一办事机构,承担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当好参谋,搞好服务”的重要职责,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的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的水平。我从2011年11月起担任南通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经过近七年来的实践,我深深感觉到:作为新时代的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只有强化政治意识,不断学习提高,敢于担当作为,善于沟通协调,勇于开拓创新,才能做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

一要注重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关工委是党委政府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工委办公室是关工委的办公室。作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要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必须对党忠诚,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全局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要从讲政治的角度和高度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把讲政治作为办公室工作的核心灵魂和自己的立身之本,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任何时候都要增强全局观念,时刻都站在全局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时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置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扎实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实际行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要注重学习提高。做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不仅要有很高的政治素质,而且要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学习不仅是工作的需要,也是成长的需要。在工作中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一是业务要精。要认真学习上级关工委工作要求和《中国火炬》、《薪火》杂志刊登的外省市关工委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全面掌握关心下一代工作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在工作中,要虚心向领导、同事学,向基层五老学,向书本实践学习,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二是素质要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要成为领导的活电脑、资料库,必须要有扎实的文化知识、业务功底和宽广的眼界、知识面。平常要注重学习和掌握科技、信息、法律等有关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互联网等办公自动化技术运用技能,更新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三是视野要宽。党委政府机关部门在履行部门职能责任、完成业务工作上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在部署推动工作、提高执行力上有成熟的做法经验,作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要善于向这些部门学习,把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协调综合的能力转化运用到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上来。

三要注重担当作为。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日前,中央办公厅和江苏省委办公厅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吹响了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冲锋号。对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而言,不仅要敢于担当,更要善于担当、善于作为。要能够肩负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牢记为五老和青少年服务的宗旨,以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真心实意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谋幸福做实事。要把握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关工委工作部署,带头弘扬实干精神,踏踏实实工作,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要树立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增强责任担当,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作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还必须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四要注重沟通协调。关工委办公室承担着沟通上下、协调左右、联系各方的重要职责,是保证关工委工作正常运转的枢纽,这就要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必须注重沟通协调工作,要在增强沟通协调本领上下功夫。一是加强纵向沟通协调。要主动密切与上级关工委的沟通联系和请示汇报,及时了解上级关工委的工作思路和重要举措,积极争取上级更多支持。要深入到基层关工委,了解广大青少年和五老的所想所需所求,让领导及时了解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对基层关工委办公室应多关心、多理解、多支持、多指导。要把自上而下的有力指导和强力推动,与自下而上的努力探索和创新实践结合起来,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下联动、协调发展的新机制。二是加强横向沟通协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很多工作需要党办、组织、宣传、文明办、老干部、教育、文化、团委、妇联等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作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要善于理顺和处理好各种工作关系,及时主动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既坚持原则,又注意工作的灵活性,形成各部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良性互动的局面,构建区域化大关工的格局,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三是加强内部沟通协调。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要强化团队意识,充分发挥关工委办公室每个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依靠大家的力量推动工作。办公室内部工作必须统筹安排、讲求效率,既要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又要相互协作、主动作为,切实做到补台不拆台、到位不越位。

五要注重开拓创新。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工作范畴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要想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开拓创新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作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既要发扬埋头苦干、自觉奉献的优良作风,又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要在求真务实中开拓进取、在大胆探索中创新举措、在拓宽思路中实现突破,做一个创新型的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在工作实践中,要努力改变传统观念、旧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使我们的工作开展更加贴近青少年和基层五老的需求。近年来,我们打造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三好标兵竞赛评选活动、崇德少年法学苑等特色活动品牌都是新形势下实践创新的具体成果,得到了家长欢迎、学生喜欢、学校支持、社会认可,领导肯定。我们要在制度创新和体制完善上下功夫,既要注重把一些好的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又要善于根据情况和形势的变化推陈出新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机制,用创新思维不断探索研究完善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法措施,努力开创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的新效果、新途径、新局面。

习近平同志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面对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作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必须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