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坚持“四抓”把信息宣传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12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近年来,邢台县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抓认识、抓领导、抓队伍、抓质量,不断把信息宣传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近年来,全县各基层单位每年向县报送信息稿件300多篇,县向有关媒体和系统选送稿件200篇左右,被上级采用百篇左右。年年有稿件被国家级媒体采用,最多时高达十几篇,少时也有一两篇;省级媒体采用都在四五十篇左右。连续多年被关工委系统评为省市信息宣传先进单位。2017年,又被省关工委评为信息宣传工作优秀单位。其主要做法是:

 一、吃准上头,坚持信息宣传工作的正确方向

 信息宣传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也是推动关工委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能不能坚持信息宣传工作的正确方向,关键就是要看能不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对信息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关工委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落实好。只有把上级指示精神吃准吃透了,信息宣传工作才会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才会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传递好社会正能量;才会坚持信息宣传工作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邢台县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多种层面向领导、向社会、向广大“五老”和关工委系统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上级关工委会议精神、中心任务、工作部署、安排意见;宣传关工委的职能定位、经验方法、工作成就、先进事迹、新闻新事以及存在困难和问题。使领导和社会各界了解、关心、支持、重视、参与到“五老”工作和关工委工作中来,赢得了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得到了社会的理解和认可。同时,通过信息宣传,提高了广大“五老”和广大青少年的自身素质,进一步稳定了“五老”队伍和青少年队伍。为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美丽的中国梦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有力的信息宣传工作,是引起领导高度重视,取得社会关注和理解,提高自身社会地位,提高关工委工作队伍政策、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工作开展的纽带、桥梁。只有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才能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高度的思想认识,使领导始终把信息宣传工作挂记在心目中,抓到关键处,落实到行动上,推动信息宣传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二、领导带头,推动信息宣传工作上台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几年,邢台县的信息宣传工作能取得一点儿成绩,领导发挥了关键作用。县老干部局局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雅红同志开会必讲信息宣传工作。他强调,任何工作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信息宣传工作的推动,信息宣传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较为重要的信息稿件,她都亲自审核把关;较大的重要活动、突出的典型人物、先进的工作经验等,她都组织安排专人组写稿件。她还多次亲手撰写稿件,发往媒体。由她撰写的《邢台县退休干部李庚春创办爱心课堂》一稿于2017年12月4日在《燕赵都市报》刊发,由她撰写的《一位加油向未来的老人》一稿先后被春泥网和《邢台老干部工作》采用。他撰写的《坚持“五个必须”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长篇论文,先后在《河北关心下一代工作》《邢台老干部工作》河北春泥网等媒体发表。

 在她的带动下,班子成员人动手。副局长、关工办主任王更新同志每年编发《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20期左右。他还好中选优,向上级媒体选送稿件50多篇,大部分被媒体采用。副局长路宗海,不仅自己撰写稿件,还带领信息员深入采访“五老”典型人物。2017年10月,他和信息员一起深入到太行深山区宋家庄镇采访优秀“五老”张殿林的事迹。他翻山越岭,查看张殿林带领群众治理的山场,栽种的板栗、核桃、苹果树。他走街串巷,目睹张殿林带领群众新盖的办公室,修筑得干净整洁的街道,新安装的路灯,新建的车库和大门,新栽植的景观树。他深入到户,走进老干部中间,仔细询问土门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了解张殿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同时兼任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为村民群众及广大“五老”和广大青少年所做的好事、实事。回到机关,他指导信息员写出了《离岗退休不退志 身兼双职创辉煌——记邢台县优秀“五老”张殿林的事迹》的长篇通讯发往媒体,先后被《邢台老干部工作》和《燕赵老年报》刊发。

 班子成员人人动手,带动了机关所有工作人员人人动笔。一个人人写信息的浓郁氛围在机关形成。

 县关工委的领导班子既是一个老中青三结合、团结战斗的工作班子,更是一个重视支持信息宣传工作的写作班子。不仅推动信息宣传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也推动整体工作有了新突破。

 三、抓好源头 做好信息宣传的基础工作

 全县各乡镇村(居)、县直各单位、各县属学校、各企事业单位,是搞好信息宣传工作的基础和源泉。为了做好信息宣传的基础性工作,该县还组建起30多人的信息宣传员队伍,年年召开信息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议,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有力推动了全县信息宣传工作健康发展。将军墓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清堂,虽年近八旬,但仍活跃在关工委工作第一线,组织“五老”艺术团,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开展老年书画、关爱帮扶活动,送戏曲、送书画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进机关、进敬老院,样样工作走在全县的前列。更为可贵的是,他能做到一事一报,每次活动结束后,别人休息了,他还在那里伏案写稿,往往熬到深夜。他为全县老同志树立了榜样。还有郑占魁、陈培田等老同志,也经常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息和自身感悟及时写成稿件报到县里或发往媒体,不时被媒体采用。更值得一提的是,全县各中小学校的信息员恪尽职守,积极主动,上报信息源源不断,为全县的信息宣传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搞好信息宣传工作离不开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要开挖学校关爱下一代的信息资源,离不开教育局;要开挖对下一代进行法纪教育信息资源,离不开公检法司;要开挖对青少年进行科技教育信息资源,离不开科技科协……总之,有关部门紧密配合,信息宣传工作就有了基础,就会鲜活,就会生气勃勃、蒸蒸日上。

 四、培训笔头 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质量

 为了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质量,每年该县都要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使信息宣传员做到“三转变、四把握”。三转变,即: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由普遍向重点转变,由滞后性向时效性转变。四把握,即:准确把握“上情”, 准确把握“下情”,准确把握“内情”,准确把握“外情”。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还要求:一篇好的信息稿件,要有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因、何果六个要件构成,缺一不可。对标题、导语、主题、背景、结尾也都一一讲解辅导。为了便于记忆,该县还把写信息稿件编成顺口溜:一手材料掌握清,拟好标题如点睛;摘要导语提炼好,围绕主题叙事明;原因背景交代好,六个要素写完整;结尾启迪意义大,紧扣主题相呼应。

 经过培训,信息员的写作水平大大提高。皇台底中学李德彬、晏家屯中学张书造、马河中学刘爱军、会宁中心郭秀红等信息员的稿件质量进一步提升,被媒体采用量都有大幅度的增加。李庚春供稿